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2022年比亚迪营收、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2023-03-31 10:21:51
来源: 瞭望

   3月28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2022年财务业绩,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0%;实现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08.38亿元,同比增长115.13%。

比亚迪2022年财报摘要 图源:比亚迪网站

  收入构成方面,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收入约为988.15亿元,同比增长14.3%。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76.57%和23.30%。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7%,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同时,比亚迪还达成了中国品牌中首个年销百万新能源汽车和首个下线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双里程碑。

  研发方面,比亚迪2022年累计投入186.54亿元,同比增长133.44%。比亚迪表示,技术创新是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坚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条腿、齐步走”,先后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和“DM-p王者混动”等技术。

  在纯电动领域,比亚迪于2022年5月推出“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让“刀片电池”与车身结合更为紧密,使整车扭转刚度突破40,000N·m/°。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比亚迪推出“DM-p王者混动”,进一步解决性能与效能之间的矛盾。

  在国内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比亚迪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元PLUS”(海外名称“BYD ATTO 3”)2022年2月澳大利亚同步开启预售,7月比亚迪携“BYD ATTO 3”“BYD SEAL”“BYD DOLPHIN”等三款车型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9月比亚迪面向欧洲市场推出“汉EV”“唐EV”“元PLUS”三款车型,并于十月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11月比亚迪在巴西圣保罗推出“宋PLUS DM-i”和“元PLUS”两款车型。

  在纯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2022年在国内开辟了合肥、济南、抚州等地区的客运和公交车市场。同时,比亚迪也正式进入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等外国市场。

  比亚迪表示,2023年将持续推出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积极响应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交付能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