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直播大熊猫 为公共利益划界

2024-04-15 19:03:49 来源: 瞭望 2024年第16期

 

  文 | 江焯熙

  在大熊猫“萌兰”等掀起的流量热潮中,北京动物园出台直播大熊猫需先备案、直播人员要“穿马甲”“靠边站”“不带货”等措施,尽量减少直播对游客造成的影响,也为公共资源合理利用进行了有益尝试。

  动物园里的大熊猫是公共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位游客买票入园后,就都有参观权,其展示和使用也应当遵循公共利益最大化原则。从园方看,首先保证购票游客的参观权是第一位的,如果主播长时间占据有利位置,势必影响其他游客的观赏权益。

  动物园作为空间有限的公共场所,其观赏特性决定直播行为极易侵扰其他游客的体验,从而侵害他人的权益。与此同时,一些主播将大熊猫视为引流工具,将游客的公共权益转化为个人利益,并可能因无序直播对大熊猫造成过度干扰,对大熊猫的生活习性产生负面影响,对此类行为划界,是维护公共秩序与公共利益的应有之义。

  更进一步看,北京动物园的新规要求直播人员“穿马甲”“靠边站”“不带货”,既是对主播直播行为的规范,也为“直播时代”探索不同主体享用公共资源的边界。让主播“退后”而非退局,保证游客权益的同时,为更多无法到场的个体保留分享通道,有利于宝贵的公共资源更好服务于公众、服务于社会。这对在其他公共场景下界定“直播权益”也有参考价值。

  “硬规定”只是示范,还需提升公民意识,让每个人都能自觉维护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以更好平衡多方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