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格尔旗:抢抓新能源赛道 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4-03-11 15:38:24 来源: 瞭望 2024年第11期

  

准格尔旗依托“头上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的有利条件,布局“风”“光”无限好的新能源产业,构建中国北方“风光氢储车”重要应用基地,推动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文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准格尔旗委书记 苏新亚

  

  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位于黄河“几字弯”腹地。2021年,准格尔旗在内蒙古率先建成“千亿实力旗县”,成功培育全区首个“千亿煤炭产业集群”;2022年跻身全国千亿县第30位;2023年经济总量突破1400亿元,保持了高基数基础上的高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内蒙古能源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内蒙古能源事业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大型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准格尔旗依托“头上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的有利条件,抓住我国工业发展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布局“风”“光”无限好的新能源产业,构建中国北方“风光氢储车”重要应用基地,推动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积极布局绿色电网

  202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明确到2027年,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到2035年,新型能源体系基本建成。我们紧紧围绕《意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以风光大基地建设为抓手,激活新能源发展“一池春水”。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准格尔旗获批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基地,包括光伏280万千瓦和风电120万千瓦。目前,项目已全部组建联合体公司,完成场平1.5万余亩、安装光伏支架近500套,有望于今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同时,大力推进煤矿复垦区、沙漠荒漠区风光项目开发,储备土地近30万亩,挖掘太阳能、风能的开发潜力约1250万千瓦。预计到2027年,全旗新能源装机容量将突破1000万千瓦。

  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绿电全域替代。抓牢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大好机遇,布局24.3万千瓦整旗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采取“党建+镇属国有企业+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包联企业”模式,在符合条件的公共建筑设施、工矿商贸企业和103个嘎查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目前已完成备案18.6万千瓦。其中,华能北方魏家峁煤矿光伏+电动重卡换电一体化示范项目5.8MW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准格尔旗首个“零碳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电站”,建设容量可满足40台换电矿用重卡运行,为准格尔旗光伏+换电重卡大规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纯煤电外送通道改造为抓手,全力打通新能源上网通道。抓住自治区探索开展蒙西电网电力容量市场交易试点的有利契机,不断健全完善电力通道体系,探索将蒙西至天津南纯煤电外送通道改造为高比例新能源外送通道。

内蒙古准格尔旗综合智慧城市分布式光伏项目   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宣传部供图

  构建全产业链格局

  立足准格尔实际,设立3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全力做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构建“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风电产业链方面。保障远景5GW智能风机等项目满产运行,利用本地风电基地,推进部分产品就地消纳。推动嘉和风机智能监测设备尽快投产,逐步满足全旗风电项目自动化控制和远程监测需求。

  光伏产业链方面。北方规模最大的特种玻璃生产项目玉晶一期投产、产能达1200万重量箱,上下游年产135万吨超白光伏玻璃用石英砂和高端low-e节能玻璃项目顺利投产,光伏头部企业海达光能、索拉特1.4亿平方米轻质高透玻璃项目有望年内投产,光伏玻璃产业链条逐步成形。与世界500强企业通威集团签约,总投资280亿元的绿色多晶硅项目一期有望近期全面开工。加大与天合光能等行业龙头合作力度,保障2GW光伏组件项目满产达产,推进25GW拉晶、25GW坩埚等项目落地开工,光伏产业链条日臻完善。

  氢能产业链方面。重点在应用场景建设上发力,推进集装站、短倒运输重型卡车“氢”装上路。全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绿氢”、40万千瓦光伏绿电实现全容量并网,填补了全区绿氢产业发展的空白。

  电池和储能产业链方面。推进常州硅源2万吨负极材料、碳一3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开工,建成国内产能最大的硅碳负极材料基地。加快国轩高科10GWh电池PACK工厂项目建设,实施新创8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持续壮大全旗储能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新能源矿卡产能达到2000台,与东风特汽合作生产的新能源车已下线。积极对接雷纳德、新凯等车企,发展新能源汽配项目,雷纳德8000万套新能源汽配项目将于近期开工。谋划建设新能源矿卡产业园,有望于今年投产运营。

  放大新能源产业优势

  强化科技赋能。推行“科研院所+中试基地+政府基金”模式,加强与清华大学、中科合成油、大连化物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准格尔研发中心,培育构建集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产业转化、合作交流于一体的本土创新平台。今年,研发中心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绿电、二氧化碳制蛋白、丁二酸酐等3个中试项目将建成投产,生物质制航煤关键技术万吨级中试项目成功完成中试,正推进产业化放大。与清华大学签约实施准格尔中试基地项目,重点围绕新型煤化工、绿色能源、工业热储能、新材料宏量制备四个方向进行合作,加快建设清华产业园。

  探索“新能源+”模式。积极探索新能源+煤化工耦合发展新路径,加快推动煤化工“低碳”“零碳”转型。引进总投资1600亿元的荣盛绿色煤化一体化项目,在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的同时,配套建设2000MW风光绿电装置、绿氢10万标立/小时、绿氨45万吨/年等项目,建成后年工业产值预计达150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工矿企业多的优势,引导能源企业跨界实施一批设施农业、大型养殖、林果基地、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新能源+乡村振兴”“新能源+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推进投资45亿元的伊泰风光农牧田园综合项目和投资50亿元实施准格尔召风光农牧林一体化项目,发展“板上”“板下”经济,以新能源助力准格尔旗“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