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广汽AI大模型平台首发 近期搭载于昊铂GT亮相

2023-08-09 22:22:44
来源: 瞭望

    8月8日,广汽正式推出AI大模型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广汽AI大模型平台。官方表示,该平台是汽车行业首创的大模型技术平台,将在近期搭载于昊铂GT亮相,其智能语音交互能力将得到率先体验。

    广汽AI大模型平台聚合了多种AI大模型,并与广汽智能网联底层深度融合,不仅调用通用大模型的能力,还能基于智能汽车的应用场景构建专用模型,实现全场景智能体验的跃迁。

昊铂GT  图源:Hyper昊铂官网

    广汽AI大模型平台具备什么能力?

    广汽AI大模型平台以海量的用车和研发数据集为基础,将结构化数据汇聚到AI中台,通过中台训练形成多种特定场景模型;平台可以根据应用需要,灵活调用多个模型,从而获得最优的推理结果,让应用服务精准、高效运行。

广汽AI大模型平台框架  图源:广汽研究所

    基于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原子化服务能力,广汽AI大模型平台与车端能力和云端生态深度融合,让AI大模型平台成为全场景应用的入口,重塑智能汽车场景交互范式。

广汽AI大模型平台深度融合全场景功能  来源:广汽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广汽AI大模型平台将率先落地什么功能?

    广汽AI大模型平台将率先落地智能语音交互场景。

    基于该平台,智能语音可结合各种模型优势,运用车端本地推理能力和云端混合模型技术,实现精准的上下文语义理解;并结合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与丰富的云端生态服务,全面提升语音的智能化和情感化,为用户带来更愉悦的使用体验。

    目前,广汽AI大模型平台在不断测试与迭代中,将实现“语音能力跃迁”、“用车体验跃迁”、“AI超级大脑”三大方面的能力。

    语音能力跃迁:基于环境和情绪状态感知,广汽AI大模型平台能更好地理解用户意图,实现更深层次的个性化和“类人”的交互。自由对话时,将更加准确的语义理解模型,实现“类人”的自由交流;作为移动百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旅途中的风土人情无所不知。

    用车体验跃迁:广汽AI大模型平台将赋能移动出行体验,覆盖全场景用车服务,更深一层为用户解决旅途中的难题。其中用车助手,将全面集成智能汽车知识图谱,覆盖所有场景与功能,便捷获取使用指南和操作入口,提供贴心的用车服务;在行程规划方面,基于用户偏好、位置、环境感知和生态服务等,精准匹配用户出行需求,自动生成游玩攻略。

    AI超级大脑:广汽AI大模型平台还具备强大内容生成与计算能力,让智能座舱成为解决复杂问题的超级大脑。其中,创作助手能够实现自主创作内容,分析并提炼信息,提升创作和阅读效率;而超级大脑则是结合大语言模型和计算引擎能力,可解析数理问题,并提供推理与运算过程。

    广汽AI大模型平台改变了机械式的语音交互,将“一问一答”的形式升级为无门槛、直觉式的自然对话,相关能力将在充分验证成熟后,通过OTA与车主见面。

    广汽AI大模型平台还将带来哪些变化?

    除了智能座舱体验的改变,广汽AI大模型平台还将赋能智能驾驶,同时还将带来智能网联全链路的升级。

    广汽一直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智能汽车感知、决策的应用,由全球人工智能顶级专家陈学文领衔、以纯视觉路线为主的世界前沿自动驾驶全栈自研X Lab团队,已在泊车和行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广汽AI大模型平台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智能驾驶的感知能力,提升智能驾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大模型平台应用到正向研发领域,将促进软件开发、虚拟验证、仿真测试等环节的效率,加快智能汽车迭代升级。在数字化领域,大模型将提升多模态数据的挖掘能力和效率,结合海量数据和大量案例,为智能汽车提供智能诊断、健康预测的能力,建立全生命周期健康专家系统。

广汽AI大模型平台赋能智能网联全链路  来源:广汽研究院

    AI大模型的应用,将赋予智能汽车“智商”和“情商”,使之变得“类人”,充满智慧。

    作广汽集团研发体系枢纽,广汽研究院将基于自身在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领域的积累,联合星河智联、科大讯飞等业内顶尖合作伙伴,持续聚合行业先进的大模型解决方案,不断研发和丰富专用模型,为用户打造人车交互新范式,提升全场景智能体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