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新能源

“新实力”呈两级分化走势 埃安、腾势进入安全区

2023-06-06 17:57:14
来源: 瞭望

 5月份部分“新实力”造车交付成绩 图源:整理品牌数据制图

    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拉动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引擎,也是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如今,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自主品牌,在声量与销量已经超越部分合资品牌,且改变了中国制造“低质低价”的形象。从数据来看,5月“新实力”呈两极分化走势,广汽埃安单月销量破4万辆,腾势汽车连续3个月交付破1万辆,其余品牌虽整体向上,但能否月销破万,充满未知数。

    广汽埃安销量再创新高

    独立运营后,广汽埃安销量一路走高,已经成为广汽集团自主板块的绝对主力。5月,广汽埃安销量为4.5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113.73%、9.73%%,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4万辆;今年1-5月累计销量16.6万辆。根据规划,广汽埃安在2023年的目标是保50万辆争60万辆。

AION Y plus 图源:广汽埃安网站

    在汽车市场承压的背景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广汽埃安作为新能源市场的领跑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不久前,由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联合控股的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2025年在农村地区建成超过100万个充电终端(含家充),并就充换电站能源生态建设、汽车销售及相关增值服务开展合作。

    腾势连续3月交付破万

    腾势汽车连续3个月交付量破万,单月交付保持稳定态势。腾势汽车5月销量达11005辆,环比增长4.55%6月4日,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发布微博称,未来,腾势D9月销将达1.5万辆。

腾势D9 图源:腾势网站

    伴随产品矩阵加速完善,腾势品牌销量将进一步提升。据悉,新车腾势N7将在6月上市,7月份开启交付,车辆定位为“智能豪华猎跑SUV”。据腾势介绍,腾势N7拥有1个平台、2套系统、3大智能黑科技,且将搭载全球首创双枪超充技术,可实现充电15分钟续航350公里。

    在比亚迪战略布局中,腾势汽车承载着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面对豪华品牌加速电动化转型与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发力,腾势汽车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脱颖而出,备受业内关注。根据品牌2023年新车规划除腾势N7腾势还将推出一款6/7座可选的中大型SUV。

    极氪009处于爬坡增量阶段

    5月极氪品牌交付新车8678辆,环比增长7.1%,同比增长100%,连续4个月同、环比双增长,累计交付已经突破十万辆。

    目前,极氪旗下两款在售车型,分别是极氪001和极氪009。其中,极氪001成为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热销的车型之一;极氪009作为品牌推出的第二款车型,于去年11月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49.9万元-58.8万元。从品牌公布的交付情况来看,极氪009仍处于爬坡增量阶段。

极氪X 图源:极氪网站

    为增强产品竞争力,极氪全新车型紧凑级SUV极氪X将在6月份开启交付。此外,极氪还将在年底推出一款A+级轿车,依托四款车型,向年销14万辆发起挑战

    深蓝首款SUV车型即将上市

    深蓝汽车目前仅一款在售车型,5月深蓝SL03共交付7021辆环比下降9.48%。不久前,深蓝汽车第二款车型深蓝S7正式下线,预售价格为16.99万元-23.99万元。

深蓝SL03 图源:深蓝汽车网站

    作为深蓝品牌首款SUV车型,深蓝S7上市后有望与深蓝SL03形成互补,共同带动深蓝品牌销量持续提升以此来完成40万辆的年销目标。因此,即将上市的深蓝S7,则成为品牌销量向上的关键。

    深蓝S7纯电版主要竞争对手为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CROAZZ等热销车型;深蓝S7增程版车型主要竞品车型为问界M5和零跑C11。相比上述车型,深蓝S7在品牌形象、产品知名度等方面缺乏记忆点。 

    岚图整体发展持续向上

    相比其他自主车企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汽车的成绩并不算突出,但整体发展持续向好。2023年5月,岚图交付新车3003辆,同比增长231.46%,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3000辆。

岚图梦想家 图源:岚图汽车网站

    面对愈加复杂的竞争格局,岚图汽车更希望通过长期主义实现销量向上。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5月,岚图从用户权益、新品投放、品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全面布局,稳扎稳打,多措并举应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变化。”

    为提升销售服务网络与充电网络建设,截至2023年5月31日,岚图在全国已开设岚图空间、岚图旗舰店、岚图交付服务中心共计208家门店。

    Smart5月交付环比下跌24.28%

    5月smart共交付精灵#1为2624辆,环比下跌40%。有分析认为品牌交付数据下滑主要因为smart调整产线和升级产能

smart精灵#3 图源:smart网站

    6月1日,smart品牌第二款车型,smart精灵#3正式上市。据了解,smart精灵#3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外观方面由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操刀,新车采用66千瓦·时三元锂电池,四驱车型最高续航为520公里,单电机后驱版车型最高续航为580公里。

    按照规划,2022~2024年,smart品牌每年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同时,每一款产品都会进入到新的细分市场。

    极狐同比增长超2倍

    2023年极狐汽车5月交付1824辆,同比增长209%,全系产品同比增长皆超100%。今年1-5月,累计交付新车6,774辆。

    

阿尔法S先行版图源:极狐网站

    

    5月19日,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正式上市,售价为32.98万。此前发布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有高阶版和进阶版可选,售价分别为42.99万元和39.79万元,而全新发布的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相比之前的车型不仅在配置上增加触摸式阅读灯、方向盘离手监测入门价格也有所下降。

    走高端化路线的极狐汽车,未能顺利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品牌总销量仅突破1万辆。为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今年1月,极狐正式推出定位于智能亲子车的“KAOLA”,探索场景化造车。据悉,极狐考拉首款新车定位紧凑型纯电MPV,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售价在10万元-15万元。 

    近期,国常会提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长期增长动能新政策的实施,对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尚未实现规模化的品牌来讲,能够争取更多时间扩大市场份额。尽管“新实力”造车背后有传统车企“输血”,但仍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