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新能源

比亚迪的销量好是因为电池好?

2023-06-05 18:46:57
来源: 瞭望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政策和市场双驱动下,产销规模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伴随市场快速发展而来的,则是愈发激烈的竞争格局。面对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作为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国品牌之一,比亚迪的“生存之道”聚焦在了掌握核心技术和独特的创新思维。

    2021年,比亚迪发布了面向未来智能电动车解决方案的e平台3.0。该平台作为纯电专属平台,以安全、高效、智能、美学为核心优势,旨在打造面向未来电动车的技术基础。其中,电池系统的安全与高效自然是优先级最高的,同时也是现阶段纯电车型用户最关注的产品素质。为了提升电池系统的安全与效能,比亚迪开发了刀片电池、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一系列独特技术。

    扬长避短比亚迪刀片电池

    众所周知,比亚迪一直采用“自产自销”的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相比,两者的电极材质不同,因此其物理特性也有所差异。理论上,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更好的高温安全性和充放电寿命,但其能量密度不及三元锂电池。在电池材料没有技术突破前,如何规避磷酸铁锂电池物理特性弊端,就是比亚迪一直潜心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比亚迪刀片电池就是这个背景下的产物。

比亚迪刀片电池示意图图源:品牌供图

    传统电池一般由电芯单体、模组和电池包组成,除电芯作为储能单元外,还需要很多支架结构进行组合和固定,必然会占据更多的空间。相比之下,比亚迪刀片电池省掉了模组支架结构,外加采用了叠片粘合工艺,电池组空间利用率更高,同体积的电池包能装配更多的电芯,从而提高电池组容量。

    在提升空间利用率的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也具有更出色的轻量化特性。其独特的矩形电芯本身就具有较好的结构强度。通过将电芯以阵列形式排布组合,便可省去传统组装工艺中必不可少的横梁和纵梁框架,因此也进一步降低了电池组的整备质量。

    通过创新的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车辆续航能力,已经与同级别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类似。以比亚迪海豹为例,其电池容量为82.5kWh,CLTC工况纯电续驶里程达到700km,其续航能力已达到了行业较高水准。

    当然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刀片电池的高集成度结构,也为后续维修带来了许多难度。理论上,刀片电池中的单一电芯出现故障,很难进行单独更换,只能更换整个电池组。为了打消用户的顾虑,比亚迪官方也提供了三电系统终身保修政策,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其对电池技术可靠性的自信。

    以巧妙的设计结构和制造工艺,比亚迪刀片电池在保留磷酸铁锂电池原本稳定性强等优势的基础上,补足了能量密度较低的弊端,同时也带来了更好的结构强度和轻量化优势,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比亚迪相关车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合二为一更安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除了电池组本身的技术创新外,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以下简称CTB)同样是e平台3.0的技术亮点。在传统布局中,新能源车型的电池与车身是独立存在的,前者仅仅是储能单元,而后者则是结构组件。在e平台3.0的独特思路中,巧妙地将电池组融入车身架构,将电池组作为车身结构件的一部分,从而实现了更紧凑的空间布局和结构强度。

    正如前文所说,比亚迪刀片电池本身的阵列结构就具有很强的结构强度。在满足电池组本身装配要求的基础上,CTB技术在“蜂窝“中找到灵感,结合刀片电池独有的长方体结构,衍生出“类蜂窝铝”结构。

比亚迪e平台3.0底盘一体化示意图 图源:品牌供图

    该技术通过将刀片电池包与车身刚性连接,并取消传统的车身地板设计,将地板(电芯上盖)与电芯、托盘三者集成,形成高强度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在CTB结构中,刀片电池组将作为车身传力和吸能结构的一部分而存在。

    从结构本身看,CTB的车身承力结构更为均衡,因此也带来了更好的车身扭转刚性和吸能性。其中,前者可以带来更出色的动态响应,实现更强的驾控体验。后者则在极端碰撞环境下,可以提升乘员舱的结构强度,提升被动安全性能。

    以采用CTB技术的比亚迪海豹为例,其在厂家内部麋鹿测试通过车速达到83.5km/h。作为参考,在燃油车中与之成绩类似的车型,往往都是专注操控性能的跑车产品。麋鹿测试成绩的优劣,除了受到轮胎、悬架等“表面”因素影响外,车身刚性和抗扭转强度也是不可忽视的“隐藏”因素。

比亚迪海豹图源:品牌供图

    根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的2023年5月份产销数据显示,5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为240,220辆,同比增长109.4%;海洋、王朝两个系列累计销量为228,087辆,同比增长99.8%;腾势汽车累计销量为11,055辆。2023年1至5月份,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1,002,59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7.63%。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引导下,比亚迪能够维持销量稳步增长,其掌握的自主核心技术和创新思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从油改电,到纯电架构,再到专属平台,每一步进化都需要克服诸多的技术难点。在完新能源转型的车企队伍中,已经解决“有无”问题的比亚迪,开始思考如何“更好”。以刀片电池、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为代表的e平台3.0,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