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23-06-05 13:12:07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3期

  

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露头即打,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行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让不良现象无所遁形,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文 | 何晨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正视问题,既是党员干部面对问题应有的工作态度,也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关键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题教育成效就能真切体现到事业发展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切实的成效。

  主题教育中,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系统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各级部门要深入检视、认真梳理问题,只要把问题导向再强化,就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

  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就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确保整改到位。

  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通过深刻的党性分析,从思想根源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同时,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改,务求实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对检视查摆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立台账、对单销账,能够短期解决的,应拿出过硬措施、管用招数,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做;一时解决不了的,坚持找准病灶、挂图作战。同时,在问题整改中要坚持举一反三,及时建章立制补漏洞,从体制机制上防止已整改的问题“死灰复燃”。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对问题整改成效的最好检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整改,更能让群众感受到真心实意;面向发展掣肘问题进行整改,愈发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种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既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也能让人民群众成为问题整改的参与者、监督者,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应完善巡视督查机制,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相结合,畅通民意反馈机制,创新群众评价机制、畅通群众评价渠道,把问题整改效果与群众反馈评价相结合,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问题整改还应力避形式主义。

  不解决问题的整改就是形式主义。宜通过加强巡视督查等手段,确保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露头即打,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行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让不良现象无所遁形,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根治,防止问题整改停留在口头上、静置在方案里,确保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