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2023年实现产业化 麒麟电池已量产交付极氪

2023-05-30 22:18:58
来源: 瞭望

    近日,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致力于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该电池将首发奇瑞车型。同时,4C麒麟电池已经量产交付极氪001,理想汽车首个纯电动车型也将搭载4C麒麟电池。

搭载麒麟电池的极氪001516日开启交付  图源:极氪汽车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早在2021年便已发布,其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据悉,钠离子电池在原料成本、低温下的容量保持率、耐放电性能均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和铅酸电池,有望应用于电动两轮车、A00级别电动车以及储能领域。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 图源:宁德时代网站

    已经实现量产的麒麟电池,采用第三代CTP技术,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达到255Wh/kg,相比4680大圆柱电池,麒麟电池能量密度提升13%,搭载该电池的电动汽车可实现1000km续航。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 图源:宁德时代网站

    宁德时代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加快新品布局,但其市场份额仍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巅峰时期达到55.6%,随后一直不断下滑。今年一季度降至44.4%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4月份,宁德时代装机量10.26Gwh,虽仍居行业第一,但市占率环比下降4.1%至40.9%。

    比亚迪电池份额逐渐扩大或对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产生影响。

    目前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均采用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受销量增长,比亚迪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稳步上升。数据显示,比亚迪动力电池国内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4.9%提高至2023年一季度的31.0%;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也从2020年的6.7%提高至2023年一季度的16.2%,市占率提升均超过一倍。

比亚迪“刀片电池”  图源:比亚迪网站

    随着电池产能扩张,比亚迪也在积极拓展动力电池外部客户。外媒报道,特斯拉德国工厂已经开始生产搭载比亚迪电池的Model Y后驱版。此前,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均来自宁德时代。

    为摆脱对宁德时代的依赖部分车企选择增加电池供应商或自主研发电池。据悉,小鹏、广汽、蔚来、理想都新增了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情况改变。

    为保持市场占有率,今年2月,宁德时代推出“锂矿返利”计划,该计划向重点客户提供以低价碳酸锂定价的动力电池,前提是车企采购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规模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