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城市名片“借节出圈”

2023-05-29 15:42:35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2期

 

演员在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上表演节目(2023 年4 月8 日摄) 伍志尊摄/ 本刊

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现场(2023 年4 月8 日摄) 伍志尊摄/ 本刊

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融媒体直播数据显示,首届楚文化节期间,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1亿次,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超5亿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0亿次

  文 | 刘辉萍

  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楚文化节,通过精彩纷呈的开幕式、2022-2023年度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等四大主体活动,以及楚史展览、楚艺大观等五大系列活动,让文化力量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能量。

  首届楚文化节的圆满举办,既是对荆州保护传承楚文化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是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也是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场综合考验,更是城市名片“借节出圈”的成功探索。

  首届楚文化节前及举办期间,全市宣传战线把文化节会作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品牌力的重大契机,组织全国近百家媒体,统筹协调、高效合作、快速生产,找爆点、设热点、聚焦点,精心展示荆州元素。

  其中,抖音平台单个话题#有凤来仪荆州等你——关注首届楚文化节#话题播放量超1亿次。微博全平台关于荆州、首届楚文化节、大数据盛典相关的20个话题累计达7亿阅读量。

  首届楚文化节期间,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公众号分别刊发《首届楚文化节在荆州开幕》《绽放楚文化万千神韵展现荆州市卓然风采》《金凤腾飞:首届楚文化节在湖北荆州开幕》等报道;《湖北日报》刊发《坚定文化自信续写楚文化灿烂辉煌》《首届楚文化节签约1297.3亿元》等报道;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播发《再现800年灿烂首届楚文化节在荆州开幕》等报道。荆州广播电视台全程参与央视电影频道为期四天的融媒体直播,立体式推介荆州民俗、特色小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市直媒体设置首届楚文化节热点话题20多个,推出融媒产品600多条次,阅读总量达2.4亿次。江汉风客户端等平台围绕首届楚文化节主题活动进行了15场、80小时直播,推出“主播出镜”系列、成就综述系列、融媒体直播系列、千秋魂脉楚精神特刊,“一眼看千年相约在荆州”“又见春天——醉美春光里”“荆州为什么成为宰相之城”“我在楚辞里看见荆州”“楚韵荆州快来打卡吧”等融媒体产品,跟进宣传荆州近年来在“双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融媒体直播数据显示,首届楚文化节期间,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1亿次,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超5亿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0亿次。

  首届楚文化节不仅让源远流长的楚文化强势突围、走向世界,也集中展示了荆风楚韵的城市形象,提高了荆州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下一步,还需要把节会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好、运用好,让楚文化节成为推动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品牌、新动能、新优势。

  推动节会由物质效益向精神效益拓展。全力打造中国楚文化活动聚集地,发挥文艺界、企业界、学术界“大咖”牵头引领作用,把节会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荆州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结合现有的“荆州好人”“感动荆州”人物评选,“好人开讲”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楚文化的时代价值,做好“开拓创新”“重诺守信”“上善若水”“兼收并蓄”等优秀楚文化精神价值传播。

  推动节会由文化效益向产业效益拓展。用好楚商盛会招引的项目、签约的订单以及吸引的客商等资源,带动荆州工业经济、文旅产业扩量提质、转型升级。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打造中国楚文化文旅目的地,用楚文化浪漫的文化品格和独特的魅力丰富旅游内涵,将楚舞、楚乐、楚宴、楚服等楚文化的元素延伸到各个商业场景,如大赛巷、荆街、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让楚文化更具烟火气。通过培育打造具有独特个性和风采的旅游景区、文化展演,加快开发包含楚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城市礼品等,推动“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从浮光掠影的“一日游”向沉浸式体验的深度游转变。加强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大项目争取、招商引资和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力度,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讲好“楚国八百年,鼎盛在荆州”故事。

  推动节会由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拓展。全力打造中国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持续跟进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学术论文、思想、话题等成果利用转化,推动相关考古发掘工作,取得权威实物论证,奠定荆州的楚文化中心地位。全力把荆州打造成中国楚文化场景再现地,打造更多承载中华文化、展现荆风楚韵的文化地标,常态长效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标准化,加大古城疏散和环古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度,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扮靓城市颜值。

  推动节会由短期效益向长期效益拓展。持续放大节会效应,对直播节目进行二次转化生产,制作成若干新媒体产品持续推送。在新媒体平台,分期分批推出系列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楚文化故事,传播荆州活动及好声音,扩大对外影响力。发挥楚文化鼎盛地和三国文化荟萃地、红色文化富集地、长江文化展示地的资源价值,继续策划高质量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优质报道和作品源源不断输出、城市形象和发展氛围持续向上向好态势。(作者为中共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