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纳税服务软实力的“鹿泉实践”

2023-05-29 15:22:03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2期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辖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13.36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66亿元,惠及纳税人538户次

近几年鹿泉先后建成光谷、军鼎等科技园区,涌现出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数达900家,主营业务收入630亿元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尚前名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拥有君乐宝乳业、中瓷电子、科林电气、普兴电子等实力企业。这个因“韩信射鹿得泉”传说而得名的地方,积极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鹿泉形象”的理念。

  近年来,鹿泉区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大力提升税费服务便利性,促进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高,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县(区)级税务局是税务系统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在鹿泉区,纳税人缴费人有着怎样的体验?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进行了调研。

  政策落地“一竿子到底”又快又准

  2022年,国家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重头戏留抵退税,规模和力度之大远超预期。

  这一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辖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13.36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66亿元,惠及纳税人538户次。

  谈到2022年留抵退税的办理过程,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杨艳娥记忆犹新:“早上9点在平台上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下午一上班退税款就到账了。”石家庄西部长青休博城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唐维娜也有同样感受:“留抵退税第一天申报,第二天审核,第三天资金就到位了。”

  记者来到君乐宝乳业,这家企业从1995年创业时的3间小平房起步,成长为年营收超200亿元、主要业务覆盖乳业各领域的综合性乳企。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速了资金流动,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税务部门的服务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发展步子越迈越大、越迈越快。君乐宝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而减免的企业所得税,仅2022年前三季度便达1551万元。

  为了让优惠政策更好惠及辖区企业,鹿泉区税务局在政策辅导、退税流程、风险防范等方面下功夫,一刻不等、一户不漏、一分不少地将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他们结合税收宣传月和大走访活动,开展“钉钉”线上宣讲、制造业大中企业集中培训、小微企业专项辅导,并组织骨干到企业进行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掌握政策、了解重点、明白流程”。2022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辅导20余次,涉及纳税人25000余人次。

  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税费优惠政策匹配企业,“点对点”开展政策推送,并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配强配齐审核力量,跟踪分析留抵退税办理情况,有效推进申报、受理、审核、审批、退税等环节快速流转。同时强化与银行国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资金保障,实现留抵退税款在最短时间内落入企业“口袋”。

  为防止不法分子骗取留抵退税,鹿泉区税务局开启了对留抵退税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扫描监控。事前,通过进销项系统、增值税发票管理2.0系统,对企业的进项进行逐户比对排查风险。事中,结合省市局下发的风险任务,在纳税人申请后发现存在风险任务的,对一般流程及时暂停办理,对简易流程及时追缴退税款。事后,进行数据核查,排查风险较高的行业和企业,严防短期注销和骗取留抵退税情况发生,并结合个别企业历史欠税的情况,引导企业及时缴纳税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系。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制造业是支持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增值税留抵退税,鹿泉区税务部门敏锐意识到防风险的重要性,形成了“事前预审-事中严审-事后复审”的工作闭环,真正做到了既保障退得快、又保证退得好。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石家庄华燕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详细了解企业研发工作开展情况及面临的难题(2023 年5 月17 日摄) 李倩摄

  做赋能科技创新的行动派和实干家

  熟悉鹿泉的人都知道,这里曾经遍布水泥、建材企业。近几年鹿泉先后建成光谷、军鼎等科技园区,涌现出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数达900家,主营业务收入630亿元。

  为扩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知晓率和享受率,鹿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带队深入森斯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威赛特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政策享受及创新发展情况,并为企业发放联系卡留下电话,随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该局瞄准重点项目,创新建立跟踪管理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跟踪、专人服务,主动对接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涉税问题。

  冠雅智能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的一个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经立项,税务部门就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竭尽所能为企业解决在厂房选址、建设施工、设备采购安装、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鹿泉税务还建立了管家式纳税服务工作机制——“税管家”,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15名骨干组成,通过精准对接大企业涉税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团队式、跟踪式服务,全力支持大企业腾飞发展。

  他们将大企业风险管理作为前置环节,通过专题培训、直通服务提高企业处理涉税事务能力,对行业性常见涉税问题重点监控,对日常申报数据比对分析,发现涉税风险主动对接、及时提醒,并与企业一道完善内控机制,最大限度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鹿泉已实现全省“五连冠”,税收作用功不可没。据测算,鹿泉区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数达449家、增长47.21%,扣除额达10.8亿元、增长62%。

  在京华电子,公司董事长梁连忠介绍,该公司享受到了专精特新“小巨人”奖励、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税收社保延迟缴纳、人才补助、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他除了管理自己的企业,还当起了鹿泉的“招商代表”,宣传这里的好政策、好环境,把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合作伙伴吸引过来,共同发展、做强做大。

  基层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工作执行力、风险防范力,是打牢河北税务大厦的“发展地基”。鹿泉税务从深入调研入手,在摸实情中找准了奋进坐标。

  鹿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乐认为,走访调研是为了发现问题、破解难题,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难、所急、所盼,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好服务“最前沿”。

  “我们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持续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做到纳税人需要时尽心尽力,不需要时不惊不扰,切实为科技型企业插上腾飞翅膀,助力石家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王同乐说。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当地旅游景区——土门关驿道小镇,

向商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2023 年4 月1 日摄) 李倩摄

  当好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生贴心人

  在鹿泉,线下办税是什么体验?记者来到鹿泉开发区的光谷科技园,发现这里的“智慧微税厅”已成为园区企业办理涉税事务的最便捷途径。

  正在办理业务的河北迪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他是区办税厅的常客,自从园区建立了智慧微厅,90%的业务都能在这办,几乎不需要跑税务局了。

  记者了解到,鹿泉区税务局将完善纳税缴费保障措施作为纳税服务的重要抓手,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365天24小时“就近办、一站办、即时办”的便捷办税服务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到最近网点距离不到3公里,切实解决了办税往返成本高、沟通不畅“两头跑”的问题。

  目前,鹿泉打造了“1+5+N+X”新型智慧办税服务网络体系,即以1个办税综合服务厅及3个联合外部门的综合办税大厅为主干、5个管理分局服务室智慧微厅为枝干、N个入驻企业园区智能办税厅为分叉、X个乡镇便民中心为末梢,

  在线上,鹿泉税务设立了远程帮办中心。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个耳麦,“一键呼叫”不仅打造了实时互联互通的办税模式,实现税费业务远程办、居家办,“一次不用跑”,更是用“快速响应、真情服务”架起惠企便民的“连心桥”,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政策、遇到的难题,都能得到解决。

  据统计,2022年,鹿泉区纳税人进厅办税业务量较上一年减少10881笔,降低31%。今年以来,远程帮办中心已实现电话咨询辅导11265次,在线咨询辅导2958次,代办业务500余次。

  为进一步精确找准提升服务质效的切入口,鹿泉区税务局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作为体验监督员和税收志愿者,到办税服务厅开展体验活动,组织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发现、归集、解决“痛堵难”,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市民燕女士十多年前购买一处房产,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始终无法办理房产证。该局第一分局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经过多次查找资料和多方努力,最终为她顺利办理了房产证。

  鹿泉税务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红色窗口”创建活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党员亮身份”比学赶超活动,既将党性教育融入纳税服务工作日常,又将纳税服务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来,以每名干部干事创业的“火星”凝聚成了团结奋进的“火炬”。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背后核心是干部。该局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税务人才队伍,还有针对性地将他们安排到纳税服务一线、政策落实前沿等重大任务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鹿泉区是整个河北省的缩影,作为全国“精细服务”改革专项试点单位,河北省税务局积极创新探索,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持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没有止境,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才是“硬道理”“金标准”。河北税务将紧紧把握“精细服务”试点带来的优势和机遇,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完善诉求反馈机制,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当标杆,努力打造税费服务的“河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