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创建“德邻客厅”收集民意化解矛盾

2023-05-29 15:16:09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2期

  

高密市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在44个城市社区建设“德邻客厅”,构建起“党群连心、德邻守望”的社会治理新机制

  文 | 唐召康

  “您好,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在山东高密市朝阳街道罗家庄社区“德邻客厅”,邱玉热情接待着来访居民。高密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邱玉被评为“齐鲁最美检察官”,现在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德邻客厅”调解员。

  “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份满意”“把问题带过来,把舒心带回去”,这是高密市“德邻客厅”的服务理念。近年来,高密市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在44个城市社区建设“德邻客厅”,构建起“党群连心、德邻守望”的社会治理新机制。

  让居民敞开心扉诉说需求

  “‘德邻客厅’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等多元主体广泛参与,是集社区治理、信访维稳、矛盾调处、服务群众等功能为一体。”高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振学介绍,“德邻客厅”是民意收集的窗口,小至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大到小区环境、信访矛盾,社区党委主动敞开“家门”,请居民到“客厅”做客,在宽松温馨的环境中,让居民敞开心扉、诉说需求。

  为更加及时地了解居民诉求,高密以街、路、巷、房等为界划分出467个基础网格,643名网格员在网格内日常步巡,将群众诉求、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终端反馈到“德邻客厅”信息收集平台进行集中处理。

  “有了‘德邻客厅’,居民有问题都先找我说道说道,矛盾纠纷不出网格就能解决。”网格党支部书记陈进琪说。

  “区块调处”变“全链受理”

  为方便居民及时反映问题,高密市引导76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组织他们在日常配送的同时开展社会面巡查,及时报告治安治理、物业维修、居民求助等问题,与社区网格员形成“1+N”点面协同信息收集机制。目前,快递外卖小哥月均发现收集各类社区问题3700余个。

  基层问题收集上来后,高密健全呼叫响应机制,构建高效处理闭环,推动有关市直部门、街道站所、社区民警等常驻“德邻客厅”,变“区块调处”为“全链受理”,运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政策化解合理诉求、情绪疏导心中怨气、司法引导解疑释惑、救助帮扶推动解困“五步工作法”,推动问题事项快速办理。2022年以来,“德邻客厅”共收集居民各类问题诉求2.3万余个,现场解决1.1万个,其余的全部纳入市级、镇街、社区层面统筹解决。

  协商共建 乐享邻里

  为更好聚合驻区资源,高密市建立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工作制度,吸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分管领导或片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协商共建事项,鼓励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

  2022年以来,“兼职委员”工作制度实施共建项目326个,认领服务项目187项,开展共建活动223场,引导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6000余人次。

  高密还创新服务载体,开办“乐享邻里”集市,社区党委“搭平台”、党员干部“摆小摊”、居民群众“赶大集”。

  集市开市前,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网格微信群集需、社工“定岗网格”问需、“家园议事会”听需等方式,制定“个性化”居民需求清单,在此基础上集成书记有约、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平价售卖、文化体验、爱心换购、点亮心愿等“7+N”服务。

  “乐享邻里”集市当天,社区党员现场提供“挂牌摆摊”服务,实现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无缝对接。2022年以来,高密市已先后举办集市活动260余场次,服务群众3.2万余人次。(作者单位:高密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