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4月自主五强上险量:比亚迪增速环比下降 长城汽车销量回暖

2023-05-24 17:44:51
来源: 瞭望

    4月上险量数据显示,在自主五强中,比亚迪再次成为榜首,上险量为177,423辆,但环比有所下降,降幅达7.86%;长安汽车增长乏力,上险量环比下降1.74%;吉利汽车上险量保持在8万辆水平,相比上月微增1.97%。长城汽车开始逐渐回暖,环比增长11.84%;奇瑞汽车增速放缓,环比增长仅为3.92%。

4月自主品牌五强上险量数据  图源:网通社

    比亚迪再次夺冠环比增速下滑

    自2月以来,比亚迪上险量一直保持同比、环比高速增长,而在4月比亚迪上险量为177,423辆,同比增长96.38%,环比下降7.86%。虽然环比呈下降趋势,但比亚迪上险量仍领先第二名超8万辆,其余四品牌难以望其项背。

    在国外市场,比亚迪增速较快。数据显示,4月比亚迪海外销量为14,827辆,环比增长11.38%。1-4月海外销量合计5.36万辆,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截至今年3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布局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在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公布的4月汽车销售数据显示,比亚迪荣登当月纯电销量榜首,领跑新加坡纯电动汽车市场。

比亚迪ATTO 3进入日本市场  图源:比亚迪微博

    为丰富产品矩阵,比亚迪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旗下高端越野SUV仰望U8并开启预售,新车推出豪华版和越野玩家版两个版本,预售价格为109.8万元,填补了比亚迪在硬派越野市场中的空白,细分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长安汽车增长乏力与吉利联手开展深度合作

    长安汽车4月上险量为94,996辆,同比增长89.41%,环比下降1.74%。其中,新能源车型上险量为18,483辆,环比下降9.8%,占总上险量的19.45%。

    为加快电动化转型,提升新能源领域竞争力,长安汽车于5月9日与吉利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合作。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双方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

长安汽车与吉利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源:长安汽车公众号

    在国内不断布局的同时,长安汽车海外战略进一步深化。在2023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海纳百川”战略,旨在加快长安汽车海外产品与产能规划,强化海外品牌建设,完善海外市场布局等。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到2030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将实现“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即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吉利汽车新能源再提速推进可持续发展

    吉利汽车4月上险量为81,347辆,同比增长68.35%,环比增长1.97%。其中,新能源车型上险量共计16,512辆,环比下降11.42%。

    吉利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进程再提速。4月18日,领克汽车携旗下全系新能源车型亮相上海车展,发布领克08 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实现了性能更优、电量更多、能耗更低的更优解,开启领克品牌新能源转型战略新篇章。4月24日,吉利银河L7首台量产车已于吉利汽车宝鸡智能工厂正式下线,计划在二季度完成上市。此外吉利银河L7凭借防辐射安全技术,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颁发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电磁防护001证书”。

吉利银河L7  图源:吉利汽车网站

    在智能化方面,4月18日,吉利银河L7在上海车展发布“智爱座舱”,配备8155座舱芯片,为用户与车辆之间高效、流畅的交互体验提供基础保障。同时新车还搭载全新“银河N OS”车机系统,系统桌面的卡片、应用均可独立拖动、添加,实现自定义设置。作为国内车企自建设备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星睿智算中心可实现350万辆智能汽车实时在线。

    随着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吉利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进程也将会有新的变化。

    长城汽车开始回暖上险量环比增长11.84%

    在经历持续低迷后,长城汽车上险量开始逐渐回暖。4月,长城汽车上险量为54,706辆,同比增长54.75%,环比增长11.84%。其中新能源车型上险量为12,213辆,环比增长19.24%

    业内普遍认为,长城汽车新能源转型进程缓慢是其销量低迷的重要原因。为此,长城汽车持续推出新能源产品。4月13日,魏牌推出蓝山DHT-PHEV,依托混联DHT技术、L2+级智能驾驶、咖啡智能座舱等,诠释魏牌“0焦虑智能电动”品牌定位;4月18日,欧拉品牌携新款芭蕾猫宣告品牌奔赴2.0时代,全面进入女性赛道;坦克品牌推出坦克500 Hi4-T并开启预售,新车基于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打造,开辟新能源越野新赛道。5月15日,哈弗枭龙与首搭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哈弗枭龙MAX上市,“两驱的价格,四驱的体验”,引领长城汽车进入电动四驱时代。

哈弗枭龙MAX  图源:哈弗汽车网站

    海外市场方面,长城汽车也在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布局。2023年上海车展首日,长城汽车在GWM展台举办全球经销商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与海外数十家经销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速拓展全球销售网络。4月11日,哈弗 H6 HEV、哈弗JOLION、哈弗JOLION HEV、长城炮在菲律宾上市。今年,长城汽车还将陆续进入新加坡、柬埔寨与越南市场,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布局。

    “技术奇瑞”深度布局电动化、智能化下半场竞争

    奇瑞汽车新能源车型上险量结构较单一,增长潜力有待挖掘。4月,奇瑞汽车上险量为42,436辆,同比增长46.9%,环比增长3.92%,其中新能源车型上险量共7,400辆。从新能源上险量结构来看,奇瑞汽车最走量的车型主要是微型车,QQ冰淇淋上险量为4,469辆,无界Pro上险量为2,334辆。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奇瑞汽车推出新品牌。4月7日,奇瑞汽车发布旗下首个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奇瑞汽车表示,iCAR定位场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依托智能科技形成身位优势,为用户提供新鲜、适配的科技体验。

奇瑞集团发布首个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  图源:奇瑞汽车公众号

    此外,奇瑞汽车不断拓宽业务合作,提升自身智能化水平。4月25日,奇瑞集团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工程技术服务、数字业务、信息服务、公众服务以及海外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建新能源、低碳动力、产品体验测试等多个联合实验室。

    纵观4月自主五强品牌上险量趋势,长城汽车逐渐走出低谷,数据整体向上;比亚迪国内增速放缓,但海外出口增长较快;长安汽车与吉利汽车新能源车型环比下降,双方为增强竞争优势而围绕新能源业务联手合作;奇瑞汽车新能源产品结构较单一,整体上险量增长缓慢。随着各自新能源战略加速实施,新能源产品不断更新上市,未来自主五强上险量排名或会发生变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