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跨国车企面临“转型焦虑” 加快智能化建设谋求生存之路

2023-05-24 17:49:28
来源: 瞭望

    面对自主品牌电动化的快速发展,跨国车企逐渐失去在燃油车时代的先发优势,陷入“转型焦虑”,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及产品研发重心。“老牌传统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折戟主要是对本土市场需求理解不准确,导致产品开发没能紧跟时代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软件定义汽车已是行业共识,车企需要在车辆工程设计思维上有所改变,融入互联网思维。

    面临失速危机

    美系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在华面临失速危机。根据市场咨询公司Automobility数据,2022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较2021年下降20%,而福特同期销量下降33.5%;不仅如此,两家跨国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随之降低。2022年,通用汽车市场份额由2015年时的15%暴跌至9.8%;福特仅为2.1%,较上一年下降0.3%。

    同为老牌汽车巨头的大众,增速渐显疲态。三年时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减少超过100万辆,从2019年的423万辆,减少至2022年的318万辆,市场份额也19.8%下降至15.1%。

大众汽车参加上海车展的展位图 图源:大众汽车网站 

    日系品牌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丰田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为194.06万辆,较2021年减少0.2%,这是丰田在华十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跨国车企没能抓住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时机,电动车业务推进缓慢是其在中国市场失速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

    有调研机构近日发出“警告”,如果丰田、大众、通用跨国车企不加快向电动化转型,到2030年,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产能的三分之一将会闲置。此外,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下降3到7个百分点,而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同样会下降3到6个百分点。

    电动化转型受阻

    面对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跨国车企普遍表现不佳。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49.6%;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3%。

    作为福特在华电动化转型投放的重要产品,2021年引入中国的福特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开局不利。数据显示2022年福特电马全年累计上不到7000辆。对比同期新势力造车来看,“蔚小理”交付量突破十万辆。而福特电马的安全性引起消费者担忧自上市以来,车辆因质量缺陷问题,多次在中美两国进行召回。

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 图源:长安福特网站

    加速新能源汽车投放的通用汽车,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新能源汽车遇冷。2022年底,凯迪拉克Lyriq的正式交付,全年累计上险量不到3000辆。不久前,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品牌上汽通用换帅,有专家认为,近两年,在自主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下,上汽通用面临极大压力新任领导者急在电动领域做出成绩。

凯迪拉克Lyriq 图源:凯迪拉克网站

    在跨国车企中,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较为积极。2022年,大众ID.系列电动车在华销量达到14.31万辆,同比翻倍。相比大众汽车在燃油车领域的成功,ID.系列所取得的成绩,仍然无法和比亚迪、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相抗衡。大众汽车去年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上的份额仅为2.4%。

2023ID.之夜  图源:大众汽车网站

    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在电动领域布局较为缓慢。有专家认为,丰田电动化转型过慢的原因之一是此前过分重视氢能和混动,以及其掌舵者一直不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因此不愿意在此领域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财力。

    “尽管跨国车企已经开始加速在新能源市场投入,但由于软件系统不够智能,推出的车型在市场没能受到广泛关注”有专家分析,跨国车企搭载的车机系统严重落后,国外工程师不了解中国人的消费使用习惯,他们认为智能化应该体现在自动刹车、转向等方面。

    而IDC中国智能汽车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近半数用户认为车载智能网联服务非常重要,其中手机端远程服务、导航、状态监测、车内个性化设置是消费者认为最重要的智能网联功能,功能与服务内容不够丰富是造成消费者跨国车企产品不满意的重要原因

    补齐车机系统短板

    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已经全面袭来,而老牌传统车企由于自身体系的复杂性,转型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其不仅需要转变造车思维,还要重新明确转型战略,组织构建等多个维度发起变革。

    有专家提出,传统车企只有加强软件体系的建设,才能与自主品牌相抗衡。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方寅亮认为,在国内市场,智能化带动的场景创新、内容生态创新显得更快速也更重要。因此在国内市场中,如果传统燃油车车企对此准备不足,其产品在智能化水平与内容生态上就更容易出现劣势。

    此前,凯迪拉克全球副总裁罗恩·哈维曾表示LYRIQ在生产初期因软件出现问题,导致交付速度变慢;Polestar和沃尔沃汽车公司也因软件开发问题,推迟其下一款电动车的推出。大众汽车研发的软件系统一直被消费者诟病,旗下品牌奥迪、保时捷、宾利因软件开发进展不顺利将晚于预期推出部分新车型。

    5月8日,大众中国发布公告称,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子公司CARIAD的监事会批准了公司的全面调整计划。除首席人力官 Rainer Zugehör 之外,CARIAD 董事会成员集体“下课”。

    研发速度缓慢、竞争力不足、亏损严重被认为是CARIAD高层大换血的主要原因。大众ID系列因软件问题推迟交付,交付后出现大面积黑屏死机、娱乐信息系统启动缓慢且在线服务无法支持等问题将大众汽车推向舆论漩涡中心。大众集团财报显示,2022年CARIAD亏损高达20.68亿欧元(约合157.25亿人民币)。

    反观没有造车经验的新势力品牌以及在燃油车时代发展缓慢的自主品牌,由于车机系统、智能座舱体验领先于跨国车企,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广受本土消费者认可。

    在华为车机系统的加持下,2022年,问界M5、M7和M5 EV三款车型上市销售,全年交付超过7.5万台;比亚迪自研的DiLink车机系统不断升级,从4G版升级到5G版,助力品牌2022年销量累计超过185万;广汽埃安抓住机遇重塑品牌,不断在智电领域加强研发投入,最终形成“埃安速度”2022年销量超过27万台,同比增长126%。

    对智能汽车而言,如何通过升级车机系统让汽车成为车主依赖的智能终端,成为越来越多车企思考的新课题对跨国车企而言,如果不能补齐短板,不排除有企业面临重组或淘汰的命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