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稳全国“果盘子”

2023-05-22 16:06:32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1期

  

“粗略测算,广西水果一年的产量可让全国人民人均吃上40多斤水果,不仅是全国的‘果盘子’,而且是广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品牌创建发展,需要相关行业标准体系持续完善。从选种培育到田间管理,从分拣加工到包装销售,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广西的水果标准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冷链物流布局建设和农村网络销售体系的不断完善,有力支撑了广西特色水果保鲜增值,同时也拓宽了销售渠道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何伟 杨驰

  

  雨水丰沛,光照充足,南北横跨4个纬度,有各类果树品种资源近300种……广西壮族自治区拥有发展水果产业的独特气候和地形区位条件。2022年,广西水果种植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园林水果产量突破3000万吨,同比增长10.1%,稳居全国首位。

  “粗略测算,广西水果一年的产量可让全国人民人均吃上40多斤水果,不仅是全国的‘果盘子’,而且是广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副站长王举兵说。

  近年来,广西持续升级发展优质特色水果,形成千亿级水果产业集群。2022年,广西印发《广西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规范化、数据化,加强科技创新突破,助力产业提质升级,更好服务全国大市场。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里高镇万亩青花梨基地,农民采摘青花梨(2022 年 7 月 21 日摄)黎寒池摄 / 本刊

  品牌力拓展市场

  3月27日,一艘满载18吨沃柑的货轮从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码头出发驶向泰国。这是武鸣沃柑首次自主出口泰国,标志着武鸣沃柑品牌拓展海外市场又迈出重要一步。“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已出口沃柑8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鸣鸣果园集团董事长纪素峰说。

  南宁市武鸣区是我国最大的沃柑种植基地,全区沃柑面积超46万亩,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的采收季预计总产量150万吨。而早在2012年武鸣首次引进沃柑品种时,当地就开始为沃柑的品牌建设和标准化方向发展谋篇布局。

  每颗沃柑拍42张照片,用时不到1秒……在位于南宁市武鸣区的鸣鸣果园集团采后分选中心,记者见到了这样的“黑科技”。一台台光电智能分选设备为每颗进场沃柑拍照筛选,通过果面、颜色、重量、果型等维度将果品分选为25个等级,再进行分类包装销售。

  “我们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了规模果园及供应链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既保证了沃柑的高品质,也有助于根据细分市场需求更好地服务客户。”纪素峰说。

  “我们大力支持品牌创建和‘三品一标’认证,积极扶持公司培育自身品牌,依托品牌宣介扩大影响力。目前,‘武鸣沃柑’已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20多个武鸣沃柑企业品牌,获得6个绿色食品认证。”武鸣区区长尹玉林说,当地沃柑生产、加工、经营和流通等全产业链产值已超100亿元。

  品牌创建发展,需要相关行业标准体系持续完善。从选种培育到田间管理,从分拣加工到包装销售,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广西的水果标准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近年来,广西已开展40多个水果种植、防病和加工技术省级标准的制定和修改立项工作,建立80个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多万亩绿色产品生产基地,147.77万亩水果通过无公害产地认定,获得87个绿色食品认证。

  一些水果大县主动参与行业标准建设。融安县委副书记张金呈说,当地积极参与制定金桔国家标准,首次将滑皮金桔写入其中,并主导制定《地理标志产品融安金桔》广西地方标准,规范融安金桔产品技术要求,从源头保证独特品质和质量。

  科技力提升质量

  隆安县那桐镇等地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蔚为壮观,白天这里是生产场所,夜幕降临,数十万盏小灯泡亮起,基地瞬间变身绚烂灯海、“浪漫果园”。

  这浪漫的氛围,是火龙果种植基地灯光补给系统的“副产品”。那桐镇一家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灯光补给系统通过模拟不同时段的太阳光波,为生长期的火龙果补光,延长挂果期,提高产量和品质。

  依靠科技手段提高水果品质,成为越来越多广西果企的选择。

  “在办公室就能一键查看种植基地详情,一键开启滴灌……”34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广西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小东说,公司现代化智慧农业金桔基地,可通过线上平台实现自动控水、控肥并监测土壤墒情。

  在武鸣区一家沃柑生态果园,广西云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王太宇说,他们公司在当地种植沃柑超1200亩,采用“宽阔种植间距+拱棚农膜覆盖+高垄限根”标准化生态沃柑栽培模式,基本施用生物有机肥,运用生物试剂和驱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的采收季,为市场供应约150万公斤优质沃柑。

  黄龙病被称为柑橘“癌症”,一旦感染,只能砍伐整片果树。“2021年底,我承包的沃柑种植园遭遇霜冻天气,转年又受到柑橘黄龙病困扰。”隆安县那桐镇镇流村那沃山柑园基地原负责人甘富连说,得了黄龙病的沃柑叶片发黄,果实小且无法转色。因为没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案,收成受到影响。无奈之下,今年3月甘富连将基地退了回去。

  综合防治黄龙病的科技攻关仍在路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说,广西柑橘产业体量大,需早下手加强黄龙病预防,开展无病毒种苗繁育和管理,选定优质品种,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广西正在推进果树无病健康种苗繁育、“光驱避”防治荔枝蛀蒂虫、果树高接换种等8项技术。2022年,广西无人机防病喷药应用面积约280万亩,果树高接换种技术推广271万亩,果园增施有机肥和土壤改良近千万亩。

  经营力增加效益

  有足量品质水果,还要卖得好、增效益。

  近几年,韦小东依托“数字农业+电商模式”,拓展金桔电商销售渠道,着力将示范基地打造成为智慧果园、区域农文旅融合发展高地。2016年春节,他以4万元起步发展电商,去年金桔采收季实现销售额9000多万元,同比增长约30%。

  融安金桔也通过线上销售成了“网红水果”。“现在全县有电商企业720多家、网店2.4万余家,80%以上的金桔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海内外市场。”张金呈说。

  各地电商主播也被广西特色水果吸引而来。今年2月,宁夏小伙儿杨锐带着电商团队从银川来到南宁武鸣,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向网友推介武鸣沃柑,“最多一天直播销售了200多单,营业额上万元。”他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庞姚明说,冷链物流布局建设和农村网络销售体系的不断完善,有力支撑了广西特色水果保鲜增值,同时也拓宽了销售渠道。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提供的行业测算数据,2022年广西水果流通增值488亿元,同比增长6%,加工增值156亿元,同比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