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党建联盟赋能产业强链

2023-05-22 14:49:08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1期

 

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的翠岛湖公园(2023 年4 月17 日摄) 霍向锋摄  

阳信县产业链党建以“产业链党组织+龙头企业党组织+链上企业党组织”为架构,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把链上企业全部纳入联盟管理,实行难题共解、堵点共疏、短板共补

  文 | 中共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书记 郑令健

  2022年以来,山东省阳信县探索成立“阳帆起航·同心链盟”产业链党建联盟,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2年工业总产值实现559亿元,净增105亿元,同比增长20.4%,列滨州市首位;工业增加值、本外币贷款余额、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经济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3.4%、27%、57.6%、80.4%,增速均列滨州市前两位。

  筑牢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阳信县构建县委统一领导、8大产业链条、实施N项举措的“1+8+N”产业链党建联盟大格局,实现了产业链党建的有形与有效覆盖。

  党建领航把方向。阳信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将产业链党建作为扎实推进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推动将联合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协作优势,引领产业链人才资源、信息技术、科研成果等资源要素集聚,解决产业链党建与企业发展“两张皮”问题,把稳产业发展“总航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组织管大局。阳信县产业链党建联盟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经营模式、领导方式的基础上,突破企业边界和行政壁垒,依托新能源新材料、铝产业、生态肉牛等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8大产业链,成立8个产业链党建联盟,以业内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为“链长”,连接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等136家。8个产业主管部门牵头,18个职能部门参与,组建8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顾问,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书记”,“链长”企业(属地党委)党员负责人担任党委书记,形成县域产业发展党建联盟,先后创建了“抓党建促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支部建在工地上,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等党建工作先进典型。

  强化措施促落实。整合联盟企业现有党建资源,以“链长”企业为重点,打造党群活动共享阵地8处,推动55个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将各成员单位和企业的党建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聚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开展“亮旗争先”暨“三岗联创”行动,设立党员区域“责任岗”、重点攻坚“先锋岗”、典型带动“示范岗”600余个,实行“重点项目成立党小组、重点攻坚党员做骨干”和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做法,成立重点项目党小组12个、服务队65个;破除行政隶属壁垒和边界藩篱,组织57名联系帮包企业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53名选派的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讲党课、政策宣讲等活动,定期召开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席会、“企业家圆桌会”,互享经验成果,互通政策信息,18个职能部门结合业务实际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实现重点项目、高频事项帮办代办全覆盖,促进发展要素交流共享,推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

  点燃引擎破解发展难题

  阳信县产业链党建以“产业链党组织+龙头企业党组织+链上企业党组织”为架构,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把链上企业全部纳入联盟管理,实行难题共解、堵点共疏、短板共补。

  联盟会商解难题。建立“联盟会商”制度,采用轮值、交办、领办等灵活方式,党建联盟每个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活动,每次活动聚焦1~2个主题,“链长”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整理业内诉求建议,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联盟”提建议,政府抓落实,全力抓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2.2万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建成使用,实现321个事项“全省通办”、140个事项“跨省通办”。集中开展“进企业解困难”助企纾困等专项行动。比如,在化解山东巨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流动资金难题过程中,协调资金近两亿元,有效补齐企业资金缺口,帮助企业走上正轨。2022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1.8亿元,同比增长101.5%。

  智库领航疏堵点。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发挥县直部门信息、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优势,为项目审批、惠企政策、人才引进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科学实施“审批干部联百企”活动,为省市县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多对一”帮办代办服务。2022年以来,共为81个重点项目办理事项408项,省市县重点项目帮办代办率100%。聚焦产业技术“堵点”和“难点”问题招才引智,与大院大所合作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2022年实现“外专双百计划”项目、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技能类项目零的突破,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智慧引擎。

  发展共促补短板。深化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学研”合作,依托油系针状焦链长企业京阳科技,联合滨阳、巨久、科宇等骨干企业,成立滨州市碳素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班推进、延链补链,布局锂电池包覆材料等配套项目,构建起“石油焦—油系针状焦—负极材料—锂电池”产业链条,打造全国享有话语权、定标权的针状焦生产基地。推动山东科宇能源有限公司片碱、环氧树脂、物流等项目满负荷运转,2022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35%。

  激发动能助推经济发展

  产业链党建把党的组织链建设与产业价值链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区域内优质资源在“点线面”上深度融合,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上下游企业经营管理,有效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党建大提升。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头抓总、协调各方、有效引领,让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串联起来,党组织由“单兵行动”变为“联合作战”,企业党建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涌现出“牛真牛”“新信相融”党建联建等工作品牌,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整体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局面逐步形成。

  产业发展提质效。用好用活党建联盟联席会议、问题协办等制度,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资源聚合作用,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县级领导一线协调、主管部门一线研判,牵头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提升产业发展质效。2022年,8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7.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2.65%;为山东瑞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小时发放11证,为山东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小时办证34张,实现“拿地即开工”;高标准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释放120亿支汽车半导体分立器件、2.8亿支高压硅堆产能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半导体分立器件生产基地。

  要素保障更有力。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建立,不仅串联起“上下游”企业发展,更有效聚合了各职能部门,在强化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保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严格落实激励企业发展措施,先后发放智能化技术改造设备奖补223.7万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奖补90万元、“小升规”奖励300万元,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科创贷4.5亿元,供应链金融完成投资24.8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48.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