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深入推进海外战略 中国新能源汽车全面加速

2023-05-18 15:47:28
来源: 瞭望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然成为汽车自主品牌崛起的重要途径,中国也从“品牌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在海外市场,我国汽车品牌一改过去“低价”“低质”的标签,新能源汽车凭借其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全球用户的青睐。

    新能源汽车出口加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汽车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0万辆,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8.4倍;1-4月,汽车出口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新能源汽车出口持续增长,助推中国汽车一季度出口量超越日本。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10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0.6%,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同期,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95.4万辆,同比增长5.6%。

    汽车出口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均价也在提升。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均价从2018年的1.29万美元,提升到了2022年的1.89万美元。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有着明显的规模优势和市场扩张需求,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走出国门。同时,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新能源出口市场前景可期。

    海外本土化程度逐渐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加速的同时,我国自主品牌的海外发展模式也逐渐发生变化。在部分海外市场,我国车企已经从此前简单的贸易出口模式,发展为当地建厂、当地采购、当地销售的对外投资模式。借助海外本土化趋势,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后,正致力于实现“走进去”。

    去年9月,比亚迪汽车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正式签署土地认购、建厂相关协议。该工厂建成投产后,将实现约15万辆年总产能目标,产品辐射泰国及周边东盟国家地区。此外,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比亚迪未来或投资5.83亿美元在巴西建立三座新工厂,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商用车以及电池。

    奇瑞汽车在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等地建立全球研发基地,并且拥有10家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7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海外总产能达到每年20万辆。同时,奇瑞汽车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均实现了全面出口,其中包括管理方式、制造工艺、技术标准等。

    上汽集团也布局海外市场多年,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目前,上汽集团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和英国伦敦设立三个创新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了三个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并且在巴基斯坦建立了散件组装工厂;在欧洲、南美、中东、北非、澳新和东盟等地,上汽集团还设立多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近81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此外,上汽安吉物流已开通4条自有国际航运航线,旗下零部件企业华域在海外已经拥有85个基地。

    同样积极在海外市场布局的还有长城汽车。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等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在海外工厂建设方面,长城汽车不仅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和保加利亚等多国建设了散件组装工厂,而且在俄罗斯、泰国、巴西等地建立了整车制造工厂。其中,俄罗斯图拉工厂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泰国罗勇工厂则为长城汽车进一步深耕泰国和东盟市场奠定基础;巴西工厂则经过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升级之后,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

    长安汽车也在上海车展上宣布“海纳百川”计划,正式向全球各大主要市场进行战略迈进。长安汽车表示,在“海纳百川”计划指引下,长安汽车海外布局超过50万辆产能,其中泰国基地首期产能10万辆,二期将增加至20万辆,还将适时在欧洲、美洲、等地布局制造基地,完善产能规划。同时,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在海外市场构建20余个本地化营销组织,海外网点数量突破3000家。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中国汽车成功“走出去”后,要通过投资建厂等方式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生产体系,最后通过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等手段打造品牌效应,让东方智慧造福于当地老百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入发展。

    专家表示,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我国汽车工业由于起步晚、技术水平低、资金实力弱而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进入新能源时代,在国家政策支持、技术水平进步的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成功取得世界前列地位,带动我国汽车工业水平不断提高,正助力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