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向内深挖破阻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为车市新增长点

2023-05-18 15:51:51
来源: 瞭望

    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促进消费的关键为有效提振车市我国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业内专家分析称,从销量来看其对释放消费动能扩大内需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车型需求不匹配充换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制约着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效果初显新能源汽车下乡未来可期 

    自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农村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2020年7月,工信部等多部门正式开启“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先后在山东、江苏、海南、四川、云南等多举办专场活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在10省(市)开展18站启动活动,累计发布6批近200款下乡车型。与此同时,“下乡”车型销量快速增长,2020年为39.7万辆;2021年为106.8万辆,同比增长80%;2022年达265.98万辆,同比增长87%

    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拉动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再创新高,分别完成了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为进一步促进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汽车下乡迎来利好政策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强化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宣传服务管理等三个方面,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5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出台文件,是为了破解瓶颈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汽车使用需求,进一步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引导农村地区居民选择绿色出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村镇市场相对而言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未来如果能满足农村居民的机动化出行需求,将会撬动一个5000亿元规模的汽车市场。

    深挖需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两者缺一不可

    虽然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著,但仍有部分因素制约其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有专家认为多管齐下才能促进消费者的有效需求。

    首先,城市用车与农村用车的需求不同。城市消费者主要用于通勤对品牌的关注度相对较高,而农村消费者更注重车辆的性价比其次,新能源汽车充电是否方便,配套情况如何也是农村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油价进入“9”元时代,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有调查显示,一部分人倾向于购买价格便宜的新能源汽车,购车预算支出普遍低于7万元,主要集中在3万-5万元左右且还能够兼顾农用、拉货等。而目前符合农村居民价格预期又能“人货兼顾”的车型并不多。

    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补贴车型中,纯电微车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在活动期间总销量已超过10万辆,宏光MINI EV更是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型爆款零跑T03作为下乡主力车型,由刚上市的月销百辆,已上升至2000辆以上。

    受惠于新能源下乡活动的东风,2021年欧拉黑猫整体销量同比上升超过50%,欧拉白猫同比上升幅度超过200%同年,长安新能源新奔奔销量突破7万辆,其60%-70%销量来自全国三四线市场以及农村市场。

    专家建议,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农村消费市场,车企应深挖农村消费者需求同时,国家也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

    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桩车增量比为1:2.7,距国家1:1的目标仍有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提出,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同时,推进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推广智能有序充电等新模式,提升充电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体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