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5月已过半,车圈又发生了什么热点事件?快来看

2023-05-18 13:33:36
来源: 瞭望

    一、长城汽车魏建军荣获“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

    5月16日,在2023年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3)上,魏建军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的“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成为继李刚、陈祖涛、耿昭杰、左延安、马纯济、汤玉祥、李书福后,第八位获此殊荣的汽车人。

    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是中国汽车工业企业家奖,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北京华汽汽车文化基金会特别支持,旨在奖励中国汽车工业创建以来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才。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获得“饶斌奖” 图源:长城汽车微博

    饶斌奖主办方表示,32年来,魏建军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对科技的执着追求以及前瞻的战略目光,带领长城汽车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产品自信走向技术自信,从技术自信走向品牌自信,从品牌自信走向文化自信,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开拓者和创新者。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筑梦人、坚守者,魏建军曾获得70年70企70人“中国杰出贡献企业家”、2019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二、理想汽车CEO称受同行举报 暂不发布上险量数据

    5月15日,理想汽车CEO理想发微博称,因受到同行举报,理想汽车暂不能发布真实上险量数据,并表示理想汽车上周上险量达到7000辆,并非此前其他渠道发布的不到6000的造假数据。

 理想汽车CEO发微博称受到同行投诉  图源:新浪微博

    理想汽车于5月10日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季度营收和交付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同期,向用户共计交付52584辆新车,同比增长65.8%,实现单季交付最佳成绩,跻身中国市场20万元以上新能源品牌销量前三,市占比约11%。

    理想汽车4月交付数据显示,2023年4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5681辆,再次创下当月交付新纪录并连续两个月交付超2万辆,同比增长516.3%。其中,理想L7在首个完整交付月实现交付过万的成绩。

    三、北京交通委员会发布出借小客车指标通告

    5月15日,北京交通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出借、借用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行为处理的通告》。通告显示,经北京市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调查确认,周某和洪某存在违反《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出借、借用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的行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通告 图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

    依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296号)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第三十三条的规定,作废周某名下案涉小客车指标,三年内不予受理周某和洪某提出的小客车指标申请。

    四、我国辅助驾驶系统普及近50%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在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表示,2022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新车销售量达700万辆,同比增长45.6%,新能源汽车辅助自动驾驶系统搭载比例达48%。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 图源:北京亦庄公众号

    辅助驾驶系统的迅速增长,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文件指出,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到2030年将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修订1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并建立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满足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和网联功能全场景应用需求,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及软硬件、数据资源支撑体系,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国际标准法规协调达到先进水平,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载体和应用载体,牵引“车-路-云”协同发展,实现创新融合驱动、跨领域协同及国内国际协调。

    五、庞大集团发布风险提示第一汽车经销商面临退市

    5月16日,庞大集团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称,5月15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56元/股,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即使后续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庞大集团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图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在4月22日至5月13日,庞大集团已经发布四则相关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投资人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庞大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2011年,庞大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17年实现成立以来最佳业绩,当年销售新车近50万辆,营业收入超700亿元。但随后快速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2019年5月庞大集团宣告破产重整,并于当年12月完成破产重整。

    2020年至2022年,庞大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5.80亿元、8.98亿元、-14.41亿元,庞大集团并未达到重整投资人业绩承诺标准。

    同时,庞大集团新车销售数量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旗下经营网店数量分别为329、283和267家;2020年至2022年,庞大集团分别实现整车销售14.10万、14.14万和12.98万辆。

    2022年多家上市经销商集团的营收和利润等关键业绩指标都出现了下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2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亏损的经销商占比达到45.2%,较2021年扩大27.7个百分点。

    六、搭载最新麒麟电池极氪001开启交付

    5月16日,极氪品牌宣布,极氪001 WE版140kWh千里续航套装正式开启交付。

    该款车型搭载宁德时代CTP 3.0麒麟电池,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1032km,成为纯电量产车型续航里程全球第一。

    极氪品牌方表示,该车型所采用的后电机含碳化硅技术,将高性能永磁同步电驱系统效率提升至95%,能实现最高38km 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的提升。

极氪001 WE版140kWh千里续航套装开启交付  图源:极氪微博

    而麒麟电池是宁德时代最新推出的一款电池产品,采用钛酸锂技术和铝复合膜技术。钛酸锂材料具有高的比能量、高的储能效率和长的使用寿命,同时铝复合膜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宁德时代CTP3.0麒麟电池于2022年6月发布,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号称比4680系统提升13%。极氪此前表示,极氪汽车是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品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