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跨国车企一季度财报:特斯拉交付创新高 通用销量下滑25%(下)

2023-05-12 11:15:31
来源: 瞭望

    本篇文章将分析梅赛德斯-奔驰、保时捷、福特、宝马、大众、奥迪主流跨国车企2023年一季度表现。从数据来看,福特汽车净利润增长迅速,同比提升158%;奥迪集团营业利润骤跌47.65%至18.16亿欧元。

11家跨国车企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图源:据车企发布数据自制

    一、奔驰集团财务稳健新能源车型销量大涨

    4月28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以下简称“奔驰集团”)发布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显示,奔驰集团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75.16亿欧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40.11亿欧元,同比增长12%;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为54.22亿欧元,同比增长2%。

    销量方面,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奔驰集团在全球车市的累计销量为503,483辆。相比去年同期,其销量上涨3%。在中国市场,奔驰集团累计销量为19.1万台,保持增长态势

    在新能源市场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奔驰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10%,不包括smart品牌的纯电动汽车的增长速度达到119%。在中国市场,奔驰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109%。奔驰方面表示,新款EQS SUV和国产EQE SUV将于今年二季度在中国上市。

梅赛德斯-奔驰 EQS SUV  图源:梅赛德斯-奔驰网站

    二、保时捷汽车金融利润下降销量增长得益于中国市场

    5月3日,保时捷发布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保时捷实现营业收入101亿欧元,同比增长25.5%;销售利润实现18.4亿欧元,同比增长25.4%销售回报率达到18.2%,同比基本持平业务净现金流达到14.3亿欧元,同比增长83.8%;汽车业务净现金流利润率达到15.3%,同比增长4.7%

    交付层面,保时捷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围交付量达到80,767辆,同比增加18%。保时捷表示,一季度交付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大幅增长。同期,保时捷在中国市场交付新车21,365辆,同比增长21%。

    保时捷透露,一季度面临的供应链问题远超出能力应对范围,因此导致汽车金融业务利润下降。今年一季度,保时捷金融服务营业利润下滑17.68%8,600万欧元。

    据了解,保时捷计划推出纯电动版车型Cayenne,新车预计将于2026年上市,有望带动利润率提升至20%以上。保时捷表示,2023年营业收入预计在400亿-420亿欧元,销售回报率17%-19%。

保时捷Cayenne  图源:保时捷网站

    三、福特汽车扭亏为盈进一步聚焦品牌优势

    5月4日,福特汽车发布一季度财报业绩,数据显示,福特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31亿美元大幅提升;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4亿美元,同比增长45%,高于预期的16.2亿美元。

    Ford Pro业务单元息税前利润达14亿美元,为去年同期三倍;Ford Blue息税前利润达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番;两者利润率均超过10%。

    福特汽车表示,一季度福特汽车发货量近110万辆,同比增长9%。第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得益于产品组合的优化、更高的净价、销量的增长,和更广泛的市场布局。Ford Blue和Ford Pro在其运营的每个地区都实现了盈利。

    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进一步聚焦品牌优势。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福特品牌集结旗下多款明星产品亮相,包括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即将国产的全新标志性中型皮卡福特Ranger以及即将引入中国的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同时,搭载福特最新大马力E-混动技术的七座SUV福特锐界L正式公布售价22.98万元起。

福特电马 图源:福特汽车网站

    四、宝马集团销量利润双下降新能源在华销量大幅增长

    5月4日,宝马集团披露了其今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宝马集团一季度总营业收入为368.53亿欧元,同比增长18.3%;息税前利润(EBIT)为53.75亿欧元,同比增长58.5%,息税前利润率为13.9%,高于10%的目标预期;税前利润(EBT)为51.29亿欧元,同比下降58.19%,主要是将华晨宝马财务报表合并,导致销售成本上升。

    销量方面,宝马集团全球新车交付量约为58.81万辆,同比下降1.5%。其中,纯电动车累计销量接近6.5万辆,同比增长83.2%,在新车交付量中的占比提升至11%。其中,宝马品牌纯电动车销量增长112%,共销售约5.6万辆。

    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共交付约19.48万辆新车。其中,以i3、iX3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型一季度销量约为1.98万辆,同比增长223.6%。

    “稳健的财务状况为宝马集团的转型奠定了基础。我们将继续投资新车型和新结构,并明确关注未来的主题:电气化、数字化和自动驾驶。”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表示,“我们决心坚持到底,同时保持谨慎和灵活。在动荡的商业环境中,我们仍有望实现今年的目标,并对2023年的剩余时间充满信心。”

宝马i3  图源:宝马网站

    五、大众中国销量下降引入全新项目和产品

    5月4日,大众集团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大众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至760亿欧元;营业利润为57亿欧元,同比下降32.94%;营业利润率为7.5%;季度末汽车业务净现金流为22亿欧元。

    销量方面,一季度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约204.1万辆,同比增长7.5%;在国内市场,销量为64.45万辆,同比下降14.5%。在新能源市场方面,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42%,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约7%。

    大众集团表示,第一季度中国的交付量下降了14.5%,后期大众集团将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方针,将引入大众集团最新“100%TechCo”项目,该项目结合了整车和零部件研发和采购,预计将使新产品和技术的开发时间减少约30%。

    大众集团还将投资10亿欧元在安徽合肥建立全新的全互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自动驾驶方面,大众汽车继续与地平线合作,以加速产品在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并加快中国特定技术概念的软件开发工作。

大众ID.7  图源:大众中国网站

    六、奥迪集团利润降幅最高加速推出新能源产品

    今年一季度,奥迪集团营业收入为168.83亿欧元,同比增长18.2%;营业利润为18.16亿欧元,同比下降47.65%;营业利润率为10.8%,净现金流达到17.1亿欧元。

    第一季度,奥迪集团累计向全球用户交付421,824辆汽车,同比增长7.9%。其中,奥迪品牌交付415,684辆,宾利交付3,517辆,兰博基尼交付2,623辆。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34,584辆,同比增长约43%,纯电动汽车所占份额从6.2%上升至8.2%。在中国市场,奥迪品牌一季度交付13.64万辆新车,同比下降15.6%。

    奥迪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表示:“我们将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增加了43%。这表明我们的电动产品组合已经具有吸引力。随着奥迪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车型变动,从今年下半年的Q6e-tron开始,我们正在对电动汽车加速发展的趋势做出正确的回应。”

    奥迪集团预测,2023财年的汽车交付量在180万至190万辆之间。

奥迪Q4 e-tron  图源:一汽奥迪网站

    电动化转型已成为跨国车企的共识,一季度数据显示,不少跨国车企电动车型销量实现增长,电动化转型成效初显。随着各车企逐渐加快转型进程,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增加。(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