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跨国车企一季度财报:特斯拉交付创新高 通用销量下滑25%(上)

2023-05-12 11:16:54
来源: 瞭望

    近日,跨国车企陆续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统计范围内的跨国车企营业收入均有提升,多数车企销量实现正增长。其中,雷诺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多,涨幅达29.9%;现代汽车净利润同比翻倍;大众集团销量最高,达到204.1万辆;特斯拉交付创新高。

11家跨国车企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图源:据车企发布数据自制

    一、特斯拉交付创新高净利润同比下降

    4月20日,特斯拉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5.13亿美元,同比下降24%,低于市场预期的26亿美元;毛利率为19.3%,低于市场预期的21.2%;调整后每股收益EPS为0.85美元,同比下跌21%,基本符合预期的0.86美元。

    产品交付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电动车422,875台,同比增长36%,打破单季度交付最高纪录。其中,Model S和Model X交付10,695台;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为412,180台。

    特斯拉今年1月份开启全球降价模式,对其一季度净利润产生消极影响。因此,为提升利润,特斯拉倾向于扩大产能和降本增效。特斯拉方面表示:“我们正专注于快速扩大产能、对自动驾驶和车辆软件的投入,并保持我们的增长投资计划在正确轨道上。尽管第一季度我们在不同地区对一些车型进行了价格下调,但营运利润率的下降速度依然可控。我们预计车辆成本将持续降低,原因包括新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同时我们仍然专注于营运杠杆的提升。”

    4月9日,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官宣落户上海临港。据了解,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工厂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的签约,表明特斯拉储能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进一步夯实特斯拉在华发展根基。

特斯拉Model 3  图源:特斯拉网站

    二、沃尔沃纯电车型劲增新能源转型再提速

    4月20日,沃尔沃汽车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沃尔沃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957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44.6亿元,同比增长29%;营业利润(不含合资公司和联营公司)达63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42.4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率为6.6%。

    业绩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162,938辆,同比增长10%。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57%,占比达到总体销量的18%,远超去年同期的8%。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共售出36,304辆,同比增长2.1%。其中,沃尔沃XC60依旧是销量担当,一季度共售出14,003辆,同比增长13%。旗舰车型沃尔沃S90与沃尔沃XC90增速明显,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与37%。沃尔沃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市场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9.9%,占整体销量的10.2%,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大涨111.8%。

    沃尔沃表示,2023年沃尔沃汽车将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小型SUV,开辟全新细分市场。未来,沃尔沃汽车计划将每年推出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新车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和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打造。

沃尔沃EX90  图源:沃尔沃网站

    三、雷诺新能源销量增长专注高利润渠道

    一季度雷诺集团营业收入达115亿欧元,同比增长29.9%。其中,汽车业务营业收入为105亿欧元,同比增长29.7%。雷诺集团表示,得益于以价值为核心的商业战略及新车型的成功推出,在第一季度,价格策略和产品组合效应分别为集团营业收入贡献了9.4个百分点及5.2个百分点。

    雷诺集团第一季度全球销量53.5万辆,同比增长14.1%。在电动化方面,雷诺品牌今年一季度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4%,占雷诺品牌乘用车在欧洲总销量的38%。

    雷诺集团首席财务官Thierry Piéton表示:雷诺集团今年开局稳健,公司将继续实施以价值为核心的商业战略,优化定价政策和商业折扣,并专注于高利润渠道。雷诺集团确认2023年营业利润率不低于6%,汽车业务运营自由现金流不低于20亿欧元。

雷诺梅甘娜E-TECH  图源:雷诺中国微博

    四、通用汽车营收利润双增长中国市场份额下降

    4月25日,通用汽车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通用汽车第一季度总营业收入39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24亿美元,同比增长19%;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8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9.5%。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69美元,调整后汽车业务现金流1亿美元。

    2023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46.2万辆,同比减少25%,市占率进一步降低至9%。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提到,在通用汽车全球电动车平台“奥特能(Ultium)”加速落地之下,旗下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BrightDrop各品牌正以密集的节奏推出多款奥特能车型,全面覆盖中大型SUV、全尺寸皮卡与SUV、豪华车及商用卡车等。别克首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纯电SUV车型Electra E5已于4月在中国上市。

    根据通用汽车计划,2023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其将分别在北美生产约5万辆及10万辆电动汽车,有望实现2022-2024年上半年间累计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与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年产能预计将超过100万辆。

别克Electra E5  图源:别克汽车网站

    五、现代汽车利润同比翻倍加快在华新能源投入

    4月25日,现代汽车公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现代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7.7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53.23亿元),同比增长24.7%;净利润为3.31万亿韩元(约人民币173.16亿元),同比增长109.5%。

    在产品交付方面,一季度现代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2.17万辆,同比增长13.2%。其中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近6.6万辆,同比增长48%。现代汽车表示,一季度销量大增主要是得益于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稳定之后汽车产量的提升。

    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延续疲软态势。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市场零售销量同比下降7.9%。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顶峰为2016年的180万辆,此后市场销量不断下滑,2022年销量仅为25.4万辆。

    面对销量低迷,现代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北京现代表示,在2025年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未来3年-5年内构建1款MPV车型、2款轿车、3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加速引入纯电品牌艾尼氪(IONIQ);2023年推出专属EV车型,未来3年投放4-5款纯电车型。

北京现代MUFASA  图源:北京现代公众号

    下篇文章将继续分析主流跨国车企2023年一季度业绩表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