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国六b”新政将有效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

2023-05-11 15:08:21
来源: 瞭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4%,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2%,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2023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  图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网站

    流通协会表示,各地补贴政策陆续结束,车企保价政策效果显现。随着4月下旬上海及各地春季车展开启、多款新车密集发布,汽车终端价格趋于稳定,消费者对降价幅度期望值缓解,降价的刺激作用将加速消退。

    然而,根据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多数经销商认为降价促销仍是市场主旋律,58%的经销商认为4月的促销力度加大,33%的经销商认为促销力度与3月持平。由于一季度车市价格战凶猛,透支部分4月汽车消费需求,流通协会预计4月份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70万辆左右,较3月份微增。

    总体来说,经销商对4月汽车市场的判断依旧不太乐观,近半数经销商认为4月份乘用车终端零售量销量环比3月有所下降,降幅约5%。

车流示意图 图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众号

    最新汽车排放标准政策的实施或对未来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产生积极影响。5月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公告中提到,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 图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满足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要求的库存车辆超过189万,含已采购部件的库存超过200万。

    对此,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5月9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随着车企大力去库存,截至目前,国六b非RDE车型库存已不足100万辆,相信可以在近几个月得到有效解决。而国六a车型更是仅有几万辆库存,在接下来的5月和6月仍有充足的消化时间。

    他强调,政策给予缓冲期更大的意义在于稳定价格、稳定消费者心态,避免市场大起大落,并不意味着车企一定会将这些车型转移到7月后进行销售,库存对于企业来说会增加成本压力,如何更好地把控产品生产和销售节奏,还需要经销商和企业根据市场变化灵活把控。

    针对车企是否会因清库存再度掀起降价潮,崔东树预计,未来不会出现大范围促销现象,因为国六b非RDE车型,在正常状态下排放顺畅也更加省油。因此,消费者对于国六B非RDE车型的购买不会出现心理阻碍。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政的实施以及经济逐渐复苏,市场需求有所提升,后续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会逐渐回归合理区间,汽车市场价格也将趋于稳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