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新能源

新势力造车4月交付量:理想再创新高 蔚来增长乏力

2023-05-08 15:50:36
来源: 瞭望

    近日,新势力造车陆续公布4月交付量。理想汽车以25,681辆的交付量继续位列第一名;哪吒汽车交付量超万辆,同比、环比双增长;零跑汽车交付8,726辆,排名第三;小鹏汽车交付继续维持在7,000辆水平;蔚来汽车4月交付6,658辆,环比下降明显;问界汽车持续下跌至2,935辆;创维汽车依旧维持千辆水平。

新势力造车4月交付数据  图源:据品牌公布数据制表

   交付量再创新高理想L7单月交付破万

   4月,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5,681辆,再次创下单月交付纪录并连续两个月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516.3%,环比增长23.33%,累计交付量为335,599辆。

   上海车展期间,理想汽车公布“智能”和“电能”的双能战略。“智能”方面,理想AD Max 3.0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将于第二季度内开启内测用户推送,并于年底前完成100个城市落地推送;“电能”方面,理想汽车推出800V超充纯电解决方案,迈入“增程电动”与“高压纯电”并驾齐驱的新阶段。

   理想汽车表示,到2025年,理想汽车将形成“1款超级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面向20万以上的市场,全面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

理想L7  图源:理想汽车微博

   哪吒汽车保持万辆交付水平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哪吒汽车4月交付新车11,080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9.8%。其中,哪吒V车系交付4,727台,哪吒U车系交付3,821台,哪吒S交付2,237台,哪吒GT交付295台。截至2023年4月底,哪吒汽车累计交付285,011台。

   产品矩阵不断丰富,智能驾驶不断进阶。上海车展上,哪吒汽车旗下首款纯电跑车哪吒GT上市,定位“新一代科技GT轿跑”,售价17.88万元-22.68万元。同时,哪吒V、哪吒U新车型也在4月相继上市,产品矩阵逐渐丰富。此外,4月,哪吒汽车与地平线公司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哪吒汽车将携手地平线围绕BEV等算法技术深化合作,打造高阶NOA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海外布局逐渐扩大,收获用户认可。近日,哪吒汽车与泰国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和贸易商PTT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首家3.0形象直营体验空间;携手BGAC公司,同泰国财政部、税务局、消费税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泰国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本土化。数据显示,哪吒V在泰国上牌量连续3个月跻身榜单TOP3。

哪吒GT  图源:哪吒汽车网站

   零跑汽车销量持续提升环比增长41%

   4月,零跑汽车交付新车8,726辆,同比下降3.97%,环比增长41%,其中C系车型占比超过83%。这表明,零跑汽车对于微型车的依赖逐渐减少,销量结构得到改善。

   年初,零跑汽车销量骤降至1,000余辆。为提升销量,零跑汽车在3月上市多款新车并下调售价,随后销量逐步回升。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激烈的下半场竞争中,产品力仍旧是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零跑汽车与大陆集团在2023年上海车展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零跑汽车多款车型将搭载大陆集团的制动系统、被动安全传感器以及集成安全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技术,同时双方将在智能代工服务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零跑C11  图源:零跑汽车公众号

   小鹏汽车交付7,079辆 P7i车型产能提升

   自完成人事、组织架构调整以来,小鹏汽车销量逐步增长,4月交付量为7,079辆,环比上升1.1%。1-4月累计交付25,039辆。

   小鹏汽车表示,热销车型P7i的产能显著提升,接下来将加速交付进程。同时,小鹏汽车基于SEPA2.0架构打造的首款战略车型-小鹏G6在上海车展亮相,该车搭载小鹏汽车在智能体系、动力补能和整车智造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将在二季度末正式上市并启动交付。根据规划,小鹏汽车在2023年计划推出2款上市新车以及3款换代车型。

   虽然小鹏汽车产品矩阵扩大,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预计新车交付量将进一步增加,但是其能否实现4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尚不可知。

小鹏G6  图源:小鹏汽车网站

   连续两月销量下滑蔚来汽车销量遇瓶颈

   蔚来汽车4月交付新车6,658辆,同比增长31.2%,环比下降35.85%。其中,SUV车型交付1,713辆,轿车车型交付4,945辆。1-4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37,699辆。

   业内普遍认为,产品换代是蔚来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在去年年底的蔚来日发布会上,蔚来汽车发布全新第二代技术平台及产品。截至目前,全新车型并未全面投放市场,相比新款车型,老款车型竞争力下降,导致蔚来汽车潜在购车用户产生观望情绪。蔚来表示,EC7车型已于4月28日开启交付,2023款ET7将于5月中旬开启交付。随着二代产品逐步交付,蔚来汽车销量也将逐渐回升。

   其次,蔚来汽车相关用户权益的调整也对新车交付量产生一定影响。4月10日,蔚来宣布对部分车型首任车主权益进行调整,其中包括取消免费家充桩,改由付费安装,并统一调整每月免费换电次数为4次。不久后便引发了蔚来ES7车主“维权”风波。

 蔚来汽车上海车展展车 图源:蔚来汽车网站

   AITO汽车交付不足3,000辆 同比下滑14.13%

   5月5日,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4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赛力斯汽车4月销量为2,953辆,同比下滑14.13%;1-4月累计销量为14,627辆。

   旗下品牌AITO汽车自2022年3月份进入市场,在华为渠道加持下,当月销量达到3,045辆,8月份销量突破万辆,2022年全年销量超过7.5万辆。进入2023年,AITO汽车销量接连下滑,1-4月销量分别为4,475辆、3,505辆、3,679辆和2,953辆。

   2023年以来,汽车市场需求低迷,“降价潮”的出现也让消费者购车观望情绪浓厚,再加上“国补”退出,导致2023年部分销量被提前透支。同时,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也给AITO品牌销量提升带来不小的阻力。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华为“智选车”业务逐步扩大,AITO汽车的华为光环逐渐减弱。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奇瑞汽车、极狐汽车等均与华为达成合作,这意味着华为的软硬件产品和销售渠道,不再被赛力斯独占。当前,AITO汽车最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问界M7  图源:AITO汽车网站

   创维汽车交付量环比下降4.37%

   创维汽车4月共交付1,226辆新车,包含海外出口578辆,总计交付同比增长10.1%。可以推算出,4月创维汽车在国内交付648辆。2023年,创维汽车交付量始终维持在千辆水平,1-4月交付数据分别为1,188辆、1,476辆、1,282辆、1,226辆,总计5,172辆。

   今年3月车市“降价潮”来势汹汹,部分品牌以增配降价的方式试图提升销量,而创维汽车反其道而行,在4月上市的创维EV6精英版车型售价上调至20.98万元,这样的定价策略使得知名度本就不高的创维汽车更是无人问津。

   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2023年销量目标为4万辆,其中国内3,200辆,国外8,000辆。按照当前交付水平,创维汽车距离其销量目标十分遥远。

创维EV6  图源:创维汽车公众号

   4月交付数据中不难看出,新势力造车呈现分化趋势,理想汽车遥遥领先,小鹏、蔚来、哪吒、零跑等品牌奋力追赶,被寄予厚望的AITO问界疲态尽显,创维汽车始终不见起色。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新势力造车分化趋势将继续延续,只有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牌才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有席位。(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