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消费火热背后的新机遇

2023-05-04 13:54:10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18期

  

  文 | 余贤红

  凭借“烤炉+小饼+蘸料”灵魂三件套,淄博烧烤火遍全网;数字藏品成为新晋热门新文创,广东多家博物馆出现产品“上架秒杀”场面;贵州的村BA“火”遍大江南北,甚至“火”出国门;在网红作坊里,跟工艺大师、非遗传人当学徒,亲手制作自己心仪的手工艺品;认购小片菜地、农地,闲暇时间和家人一起种菜、种粮食,体验劳动的艰辛,享受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类新消费场景加速涌现,持续激发着人们的消费热情,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

  消费旺,则经济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相关服务业迅速回暖,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5%和13.6%。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为近年来的高点。

  新消费场景的涌现与火热,给人启示良多。所谓新消费,本质上就是打造一种消费的“新鲜感”。场景的打造,让消费更有层次、更为多元,满足着人们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消费需求。

  比如,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通过把传统的农业生产与“云端技术”相结合,人们不仅可以采购西红柿、草莓、辣椒等农产品,观赏现代新型农业生产方式,还可以进入虚拟空间亲身参与农业种植全过程。再比如,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对唐诗”再到“盛唐密盒”,充满盛唐风韵的沉浸式表演在大唐不夜城街区不断上演,爆款不断,乐趣十足,为游客提供了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

  消费是生产的动力和目的。我国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的水平仍有较大距离,消费增长有很大提升空间。把消费潜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不断创新消费产品,以新消费为牵引驱动扩大内需,进而拉动生产。

  比如,可以抓住消费者大跨度奔赴、深度参与、沉浸式体验的消费趋势,深度发掘、培育本地有特色的消费项目,培育更多村BA、淄博烧烤一类的顶流新消费场景,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说走就走的新消费打卡地。

  再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脱离倦怠感,投入自己喜欢做的事,建立有质量的生活体验。可以抓住消费者松弛生活、追求有质量的生活体验的心理期待,做更加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创设更多新消费场景,让怀旧者、田园派、先锋派等各类消费群体都能轻易找到符合自身口味的新消费项目。

  还比如,可以紧紧抓住“新国潮”消费趋势,以丰富多彩的新消费供给,不断满足“新国潮”消费主力军的消费需求。数据显示,90后、00后是国潮关注的主力,占比接近3/4。他们的成长恰逢中国经济腾飞,对国货品牌的认可度更高。他们又经历了互联网的高度发展期,在信息多样化、物质条件相对充足的环境下,不过分追求奢侈品所代表的社会地位,更注重性价比、黑科技、新鲜感和社交性。号准他们的消费脉搏,创造出更多符合他们心理期待的新消费场景,就能把住新消费的未来。

  用好新消费的发展机遇,在聚焦新阶段消费者对消费的新期盼,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地方特色“IP”,不断创新消费产品,丰富消费场景的同时,还要着力塑造良好、公平、透明的消费市场环境,着力保护好消费者的各项权益,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

  “五一”临近,各地纷纷在营造更好消费环境上下功夫。有的明确要求餐饮、住宿、停车洗车、娱乐等服务行业节日期间不得随意涨价,有的加大对旅游机构服务项目和内容进行虚假宣传的查处力度,还有的针对“霸王条款”、销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检查频次。相信随着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消费恢复发展势头将持续向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也会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