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iCAR鲍思语:品牌全方位变革 以应对汽车市场的挑战

2023-04-25 14:16:04
来源: 瞭望

   在第二十届上海车展前夕,奇瑞发布旗下首个新能源品牌iCAR,主要面向15万-40万主流消费区间。奇瑞表示,未来在新能源板块布局上,将有奇瑞新能源和iCAR汽车两个独立平行的品牌产品。据悉,iCAR品牌将会涵盖A级到B级车型,包括轿车和SUV等产品。

  新品牌将以“场景智能”为源点,通过用户需求和共创来驱动车辆开发,旨在打造充满温度、想象力、智能化与可交互的品牌形象。4月18日,瞭望汽车对话iCAR品牌CEO鲍思语,就新能源品牌打造过程中的新思维、新产品、新运行方式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瞭望汽车对话iCAR品牌CEO鲍思语 图源:瞭望汽车

打造移动出行智慧终端

  不同于燃油车时代,电动化、智能化的到来让汽车工业发生了改变。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在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变。“未来用户在车上度过的时间,可能会占到全天时间的30%以上。”鲍思语认为,车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的必需品,例如:上班通勤、周末出行以及在车辆上休息,为迎合年轻人需求,车辆应该具备手机功能。

  如何将车机系统更智能化,让用户感受到便捷性与实用性?鲍思语表示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车机系统功能要与手机功能持平,过去主机厂主要做的是集成技术。而新时代,对主机厂的要求有所提高,其芯片、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软件,必须满足5G要求,做到实时在线;第二,保证用户运营便捷,由于车和手机的使用场景不同,所以要根据个人需求给车机系统规划不同的功能,且每个功能都要非常智能化。”

  车机要想满足以上功能,需要有足够强大的技术支撑。不久前,iCAR品牌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发布了全新iCAR生态。同时,品牌还组成了生态共建者联盟,其中包含博世、阿里云、宁德时代、腾讯、京东、中国移动以及高通品牌。

传统车企打造的“新势力”品牌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尤其是自主品牌,因此也涌现出了很多新势力造车。iCAR作为奇瑞集团打造的“新势力”品牌,与集团旗下其他品牌的运作理念有所不同,包括能源形式、开发模式和组织形式。

  “新赛道下,用户对企业的要求更高,所以企业要做全方面的变革,以应对未来的变化。”鲍思语认为,首先,新势力造车要以新思维、新产品、新的运行方式,来面对未来的竞争;其次,新势力造车的资本运作方式与传统车企不同,所以新势力造车要实现规模经济。

  新势力造车的商业逻辑不同于传统燃油车企,主要是由于资本在其背后扮演了关键角色。不过,面对资本渠道逐渐拥挤,新势力造车的资本支持也慢慢收紧。而脱胎于传统车企的iCAR品牌可以依靠母公司的资本优势,有效避免资本市场的风险,再加上依托母公司强大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制造水平,iCAR品牌只要保证持续生产经营便能逐渐打开市场。“他们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可能就不会是问题,这是iCAR品牌和其他新势力造车的本质差别。”鲍思语说道。

  iCAR品牌的诞生不仅满足了Z世代的多元化场景需求,也担负起奇瑞新能源战略转型的重任。据悉,iCAR早在2003年就完成了注册。最初,iCAR的“i”是“我”,代表了每一个用户自己。奇瑞坚信所有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都要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满意、信任、惊喜。如今,iCAR的“i”则继承了20年前代表用户的“我”的概念,更是被赋予了“intellect智能”“imagine想象”“interactive交互”的新内涵。

  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iCAR从产品战略、技术路线和生态联盟等“全链条”发力,以此来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为年轻用户带来更智能化的驾驶体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