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新闻,签约,电池

引领重卡绿色能源变革 中石油与四川智锂智慧达成合作

2023-04-19 18:05:28
来源: 瞭望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销售分公司与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智锂物联全资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国等出席仪式。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四川智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 图源:智锂物联公众号

  欧阳明高院士表示,重卡换电是院士团队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核心聚焦产业发展和能源运营问题,在共享换电技术、互换性标准化技术、电池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全气候电池热管理技术、站网互动、光储充换一体化能源补给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团队通过搭建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成果示范和转移孵化平台,建立了政产学研用融完整的成果转换生态和师生共创的创新创业模式。智锂物联就是院士团队代表性的培育成果。

  欧阳明高 图源:智锂物联公众号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表达了对智锂物联的肯定,认为智锂物联在新能源重卡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化和创新性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同时也是国家电投旗下启源芯动力换电装备和电池资产管理服务供应商,制造和供应能力得到了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为智锂物联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赵厚川还提到,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正积极构建“油气氢电+光伏”多能互补新格局,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建设,迫切需要与智锂物联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携手奋进,进一步发挥中国石油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在重卡换电、干线换电网络建设、新能源补给站示范等领域,提升合作能级、扩大合作成果,共同为“双碳”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能源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赵厚川 图源:智锂物联公众号

  中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与四川智锂智慧能源在主营业务上有较高的契合性和互补性,在技术研究、市场拓展、政策和标准推动、综合能源站规划建设、产业推广等方面实现深入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互通互换的重卡换电补给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立从产业发展路径规划、绿电综合能源运营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核心装备研发制造、零碳换电基础设施引领示范到市场化推广的完整产业链和创新链生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