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电池,动力,电动车

探讨动力电池九大难题 “云上宜宾”对话在沪举行

2023-04-19 18:15:25
来源: 瞭望

  日前,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先导活动“云上宜宾”高端对话在上海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交通电动化领域著名学者欧阳明高以及多位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专家和高层参与此次活动。

  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云上宜宾”高端对话 图源: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公众号

  保持碳酸锂价格在合理范围波动

  欧阳明高院士认为,全球锂资源供需没有问题,但进口产品的经济性仍高于国内,对外依存度高问题仍待解决。因此,为了保障国内锂资源的供应安全,第一要鼓励回收,第二要适当多元化发展,比如钠电池。锂价太低可能会限制回收利用和钠离子电池的发展,所以碳酸锂价格在10万元-20万元/吨相对合理。锂价在合理区间范围内波动,才能保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远景动力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认为,未来碳酸锂价格应该是在成本加合理利润附近波动,将不会发生从5万/吨到60万元/吨大倍率波动情况。

  电池结构不断创新

  电池及系统结构的创新近年来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对此欧阳明高院士表示,一方面电池结构创新方面的趋势体现为功能的集成化、结构的极简化,制造的集约化,其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实现电池高安全、高比能量以及制造的高效率;另一方面系统结构的发展趋势是电池与整车的集成化,需要电池行业和整车行业密切配合来进行创新,未来CTC和CTV角度下新的换电和集成模式的创新令人期待。

  蔚来汽车电池系统研发副总裁曾士哲认为,电池结构的标准化和非标准化,分别有可替代性和用户价值的优势。

  中创新航高级副总裁兼CTO潘芳芳则表示电池制造的关键在于资源和能量的极致平衡,安全和能量的极致平衡,以及结构和制造的高度融合。

  在电池设计和制造方面,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晓认为,应基于全生命周期来对电池进行设计和制造,提前谋划材料循环性。

  磷酸锰铁锂有望替代磷酸铁锂

  中国动力电池行业通过十年创新,引领全球磷酸铁锂电池在轿车中回归和复苏。在此基础上,通过补锂、电解液等技术进一步提高循环寿命,提高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上的经济性。同时发展磷酸锰铁锂新型材料可以有效提高能量密度,有望替代磷酸铁锂电池,成为在新能源汽车新的电池材料。

  全固态电池仍有较多难题待解

  在安全的基础上,平衡好与能量密度和性能的关系是发展高能量、高安全电池的关键。相比于液态及半固态电池,研发全固态电池需要改变全部原理,存在较多的技术难点。而半固态电池与原有电池机理变化不大,是一种安全技术,也需要研究推广。现有液态体系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随着对热失控机理逐渐认识,液态电池安全问题已经可以解决。

  以创新应对行业阵痛期

  2023年,汽车行业出现深度转型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阵痛期。欧阳明高院士表示,创新是应对行业深度转型和价格战带来的阵痛期的主要途径,汽车行业不应该打价格战,应该通过创新赋予新能源汽车更丰富的价值。首先是体现智能化、电动化的技术创新;其次是市场定位、营销模式的创新;最后是组织模式的创新。

  合众汽车董事长方运舟认为,汽车行业需始终围绕技术创新,提高智能化水平。同时,汽车厂商对于新能源汽车要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个性化定位。此外,还要依靠精准的用户服务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深蓝汽车周安健认为技术维度的创新,协同创新和跨界融合创新将是未来的重点。

  储能市场在2030年后逐渐多样化

  对于储能市场的判断,欧阳院士、赵卫军及潘芳芳均认为储能市场目前的关注点是储能安全及储能市场规模。一方面对于储能电池的安全及其本身属性发生变化,电芯容量大型化造成的热失控温度提高,而磷酸铁锂的材料的热失控地喷出气体燃爆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储能市场在2030年后的会逐渐多样化,氢储能会逐渐崛起,另外电动汽车储能的车网互动规模会大幅度提高。

  在电池方向定位方面,各类企业有所不同。蔚来汽车电池研发副总裁曾士哲表示,蔚来汽车开展电池研发主要是为了寻找更适合的整车产品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表示,蜂巢能源在坚持研发锂电池的同时,还布局了车网互动移动储能、钙钛矿光伏以及氢能。

  商用车换电模式有望实现

  换电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在乘用车上已经有较大规模的应用,建立用户、车厂、电池厂、政府以及服务型企业都要有收益的商业模式,是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商用车换电才更加容易,一方面能够解决商用车充电难,运营效率等问题;另一方面更容易实现健康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车电分离还可以降低用户购买成本以及补能成本。

  商用车电动化趋势明显

  商用车电动化过程中的商业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重卡换电的快速发展,以及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干线换电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完善。随着电动化不断推进,底盘结构创新受到重视,基于平台化电控,产生模块化电驱,再产生通用化底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将塑造新的行业竞争格局。

  常州易控董事长李进认为,电控要跟关键执行器的创新要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助合作生态,开发创新电驱系统,商用车在未来创新机会越来越多,行业也会越来越精彩。欧阳明高院士表示,商用车应用通用性底盘的潜力很大。在此基础上,换电模式的标准化、规范化、互通互联以及换电站的网联化、智能化和车网互动结合起来,将是商用车整体发展的趋势。

  碳足迹管理带来产业布局新特征

  碳足迹管理是大势所趋,企业也在坚定地践行碳中和方向和道路,由此带来产业布局的新特征。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宁德时代已制定Credit计划,正陆续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碳足迹管理工作。

  远景动力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表示,远景动力正在鄂尔多斯联合欧洲企业,共同推动零碳产业园工作,希望通过零碳产业园生产欧盟能够直接认同的产品。

  欧阳明高院士认为,由于电池碳排放主要环节在正负极材料,西南地区有绿色能源与材料丰富等优势,电池及上游产业链布局趋势明显。

  欧阳明高院士表示,面向2030年中外电池技术竞争激烈,我国应引起足够重视。(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