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蓝山,新车发布

让产品回归第一性 魏牌蓝山带动六座SUV“新玩法”

2023-04-17 19:05:03
来源:

 

  随着中国消费者用车场景日趋多元化,一车多用且好用逐渐成为主流用户的核心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大六座”空间和“混联DHT”动力为产品核心的魏牌蓝山,于2023年4月13日正式上市。魏牌蓝山定位于中大型SUV,根据配置不同共推出两驱长续航版、四驱超长续航版两款车型,建议零售价分别为27.38万元和30.88万元。

  魏牌蓝山建议零售价 图源:品牌供图

  “练了7年的武功叫入门,练了32年的武功叫大师。武功深浅,是‘造车派’与‘资本派’的最大区别。”魏牌CEO陈思英表示,在魏牌的商业哲学中,技术是基座,价值感是结果,凭借几十年经验的积淀,魏牌把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对用户想说的话,全都放在蓝山之中。

  开启30万中大型SUV市场新格局

  目前多人出行场景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常态,多人出行的用车需求也成为主流用户的购车动机。因此,中大型SUV凭借其大空间、多用途等特点,成为了众多品牌争相抢占的车型细分市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30万元区间的中大型SUV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高端车型占据。但随着新能源转型时代来临,主流合资品牌在电气化、智能化维度的进展相对缓慢,而这也恰好为中国品牌冲击高端化市场提供了契机。

  正是基于对当前汽车市场需求的准确洞察,以及对用户需求和痛点的准确分析,魏牌顺势推出了旗下全新旗舰SUV车型——蓝山。

  魏牌蓝山外观图 图源:品牌供图

  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理想“大六座”SUV车型L8、L9车型销量增速远超同级产品。而相比“新品牌”的快速发展,以魏牌蓝山为代表的“传统”阵营,也拥有后发制人的实力。

  与理想L8、L9等主要竞品车型相比,魏牌蓝山在车身尺寸、乘坐空间、乘坐便利性以及动力系统综合性能等维度,都更具优势。与竞品对比的差异不难看出,魏牌蓝山的产品开发过程,既精准把握了用户的实际需求,又展现了车企对用户和市场的责任感。

  而除了产品力本身的硬实力外,魏牌背靠长城汽车32年造车底蕴,其品牌认知度、研发技术积累以及服务网络等软实力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魏牌蓝山核心配置 图源:品牌供图

  魏牌蓝山既拥有满足多人出行需求的六座空间,也有符合当今主流水准的智能交互体验,同时还采用了兼顾动力和续航表现的DHT-PHEV混联动力系统。不难看出,魏牌蓝山的产品特点与“用户第一”的开发理念高度吻合。

  多维度创新立旗舰SUV新形象

  作为魏牌坚持“0焦虑智能电动”战略,全面转型高端智能新能源的排头兵,魏牌蓝山在多个维度带来了全新产品形象。

  外观方面,魏牌蓝山整体设计风格与魏牌此前推出的车型有较大差异。其中,“H”形前脸造型、分体式前灯组以及贯穿式尾灯组等细节元素,均是首次出现在魏牌车型的设计中。

  魏牌蓝山座椅布局示意图 图源:品牌供图

  更大的车身尺寸是确保多人乘坐体验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中大型SUV区别于中、低端产品的重要数据指标之一。魏牌蓝山的长、宽、高分别为5156\1980\1805mm,轴距为3050mm。其整车尺寸达到中大型SUV主流水准,并采用“2+2+2”的六座布局,为提升乘员进出车辆的便利性,提升第三排座椅利用率,其二、三排座椅中央通道宽度达到276mm。

  随着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人机交互需求的转变,“全面屏”已经成为当今汽车座舱布局的主流趋势。魏牌蓝山的中控台由全液晶仪表和触控屏组成。其中,全液晶仪表尺寸为12.3英寸,中控屏尺寸为27英寸。在符合主流硬件规格的基础上,依托Coffee OS 2咖啡智能座舱系统,该车提供了包括多模交互、地图导航、影音娱乐、生态服务、场景引擎等功能。

  魏牌蓝山内饰图 图源:品牌供图

  除了更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魏牌蓝山在驾驶辅助功能方面同样颇具诚意。根据官方介绍,魏牌蓝山全车搭载了包括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以及光学摄像头在内,共计26个硬件传感器,配合智能感知架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智能驾驶软件系统等全域软硬件,用以实现涵盖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驾驶辅助功能。

  在人们以往印象中,中大型SUV虽然具有大空间优势,但满员状态下的乘坐体验往往欠佳,为此,魏牌蓝山也带来了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案。首先在舒适性配置方面,魏牌蓝山前排座椅标配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座椅按摩以及12向电动调节等功能。第二排座椅标配座椅加热、座椅通风以及10向电动调节等功能。第三排座椅可选装座椅加热功能。

  全家出行场景的安全自然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产品维度之一。除了高阶驾驶辅助功能以及同级主流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魏牌蓝山更是在“安全空间”方面下足了功夫。魏牌蓝山全车高强钢与热成型钢应用占比达到81%,其中热成型钢最高强度达2000Mpa。其第三排头枕到后风挡距离相比同级车型更长,并配备管框式骨架全金属背板,以提供更高的支撑及碰撞防护能力。

  与同级别常见的“传统”油电混动或增程动力不同,魏牌蓝山采用了更具竞争力的DHT-PHEV混联动力方案。通过全新技术手段,探索多元化驱动形式的可能性。魏牌蓝山全系车型均采用DHT-PHEV混联动力系统。该系统由1.5T发动机与驱动电机组成。其中,两驱版综合功率为243kW,综合扭矩为523N·m。四驱版综合功率为380kW,综合扭矩为933N·m。DHT-PHEV混联动力系统拥有3种模式,即纯电、纯电优先以及智能混动。动力系统可根据实际工况,自动切换工作模式,以实现动力性能、续航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之间的平衡。

  魏牌蓝山上市发布会现场图 图源:品牌供图

  纵观汽车行业发展规律,只有准确把握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产品,才有可能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级存在。不可否认,在30万元区间“大六座”SUV市场,魏牌蓝山已经具备了打破旧有格局的实力,相信随着以魏牌蓝山为代表的“新实力”车型不断涌现,国内30万元中大型SUV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良性竞争时代。(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