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传奇车型即将离场 大众确认停产燃油版高尔夫(下)

2023-04-13 20:51:41
来源: 瞭望

   在前两篇,瞭望汽车带读者回顾了大众经典车型高尔夫的前六代主销车型。通过六代车型的发展,高尔夫成为了大众汽车的重要车型之一。从第七代车型开始,高尔夫逐渐被中国用户奉为圭臬。

  第七代高尔夫(2012年-2020年)

  2012年,高尔夫迎来了第七代车型,第七代高尔夫采用大众全新的MQB平台打造,其造型传承了高尔夫6的诸多设计元素,但高尔夫7外观更为凌厉,整车尺寸有所增加,分别为4255/1799/1452mm,轴距为2637mm。第七代高尔夫仍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低配版车型采用的是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不过之后大众在高尔夫改款车型中将1.4T车型后悬架全部改为独立悬架。

第七代高尔夫 图源:大众中国微博

  在动力方面,第七代高尔夫取消了1.4升和1.6升发动机,搭载全新1.2升和1.4升涡轮增加发动机。其中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最大扭矩200N·m,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250N·m。而国产高尔夫依旧保留了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2013年日内瓦车展中,第七代高尔夫GTI亮相,全新GTI同样配备了蜂窝状进气格栅,GTI标志性红线贯穿大灯及进气格栅,加上前杠两侧有如风刀一般的空气套件令新GTI面目更加凶狠。镀铬双边双出排气无疑在向人们展示它“小钢炮”的身份,全新高尔夫GTI采用了名为“Brooklyn”的17英寸轮毂,新“战斧”的应用使高尔夫GTI获得了更加动感的视觉效果。车内GTI专属的平底方向盘、包裹性极佳的格子座椅、高尔夫球挡头和金属踏板更将运动氛围烘托到极致。

 

第七代高尔夫GTI 图源:百度百科

  第七代高尔夫GTI搭载代号EA888的2.0升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搭配6速手动或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5秒,最高时速246km/h。

  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中,大众将全新一代高尔夫R展现在世人面前。简单、干练的线条赋予新高尔夫R雷厉风行的战斗气息,哑光银色的后视镜外壳有别于其他高尔夫七代车型,19英寸五辐及十辐轮毂视觉效果尤为突出。新高尔夫R尾灯样式特立独行,而双边四出的排气系统相比上一代高尔夫R的中置双出排气更加高调。

  全新高尔夫R搭载全新设计的EA888系列2.0TSI发动机,该款发动机缸体结构在老EA888发动机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活塞、连杆、曲轴、凸轮轴和气门等都经过强化设计,使其最大功率飙升至221kW,最大扭矩380N·m,第五代4MOTION四驱系统重量更轻、响应速度更加敏捷,装备6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5.1秒,而装备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高尔夫R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9秒。

  第八代高尔夫(2020年至今)

  2020年11月,第八代高尔夫上市。大众品牌设计总监Klaus Bischoff秉持“更加流畅、更加运动感、更加独特”的设计理念,对第八代高尔夫的外观进行了更新,车头更加扁平低矮,日间行车灯贯穿车头连接左右两侧灯组,更加符合新能源时代潮流趋势。“数字化”是这代车型内饰的主要设计语言,车内取消了大量的物理按键,配备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和8.25英寸中控屏幕。车辆取消了机械式换挡结构,采用全新电子式换挡机构。大众官方将第八代高尔夫命名为“数字高尔夫”。

第八代高尔夫 图源:大众中国公众号

  在动力方面,第八代高尔夫搭载1.2T和1.4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85kW/113kW和200N·m/250N·m。

  2021年9月,第八代高尔夫GTI上市。车辆外观变动较多,熏黑色蜂窝状的格栅、更低的车身姿态、凌厉的车身腰线、“回旋镖”轮毂、红色刹车卡钳、贯穿式日行灯、全新“Golf”标识,展现了全新高尔夫GTI的运动基因,该车依旧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1秒。至此,距离高尔夫首辆车型问世已近半个世纪。

第八代高尔夫GTI 图源:一汽-大众网站

  自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诞生,到第八代车型,高尔夫始终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并收获了无数的拥趸。在某种意义上,高尔夫不仅仅是一款具体的车型,更是大众汽车的文化符号,见证了大众汽车的发展历史。然而,随着全球工业的不断发展,汽车产业进入电气化时代,大众集团表示今后五年内将投资超千亿欧元用于加速电动化转型进程,高尔夫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在电动化趋势下,汽车厂商转型不可避免,大众汽车也表示将保留“高尔夫”名称,用于全新电动车型。高尔夫或许可以在电动化时代以全新的身份继续书写属于它的经典篇章。(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