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传奇车型即将离场 大众确认停产燃油版高尔夫(中)

2023-04-13 20:53:11
来源: 瞭望

   前三代车型为高尔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优异的销量成绩也使得大众集团为后续高尔夫车型的研发倾注了更多资源,高尔夫车型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

  第四代高尔夫(1997年-2003年)

  1997年10月,第四代高尔夫上市,车辆最显著的变化体现在椭圆形的大灯和与车身同色的进气格栅,整体圆润的造型更加符合潮流趋势。在配置方面,第四代高尔夫标配遥控钥匙、电动调节后视镜、电动车窗、转向助力,双安全气囊和ABS防抱死刹车系统。高配车型还配备了大灯高度调节、6碟CD音响、自动空调、座椅加热、电动天窗和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同时,这一代高尔夫把大众车标放在方向盘正中间,并沿用至今。

第四代高尔夫 图源:百度百科

  1999年第四代高尔夫GTI上市,2001年,大众为第四代高尔夫GTI换装了1.8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扭矩235N·m,运动属性增强。

第四代高尔夫GTI 图源:百度百科

  不仅如此,2002年大众还推出了第四代高尔夫的巅峰之作-高尔夫R32,车辆搭载3.2升VR6发动机,最大功率177kW,最大扭矩320N·m,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和DSG双离合变速箱以及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6.4秒。这个成绩即使放在今天,依然是“小钢炮”车型中的佼佼者。

  2003年7月,一汽-大众引进高尔夫进行国产并上市,搭载1.6升、1.8升和2.0升三款直列四缸发动机,但其销量始终不见起色。

  第五代高尔夫(2003年-2008年)

  2003年10月,第五代高尔夫亮相法兰克福车展,一个月后正式发售。历经近30年的演变,高尔夫的外观设计辨识度变得更强。车身尺寸也被继续加长,达到了4204/1759/1479mm,轴距为2578mm。第五代高尔夫也首次将转向灯同步设置到后视镜上。第五代高尔夫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车辆操控性得到提升,车内配备带加热功能的电动调节后视镜、双区恒温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立体声CD音响、卫星导航、车载电话、前排安全气囊和侧气囊、胎压监测、倒车雷达、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诸多配置。在动力方面第五代高尔夫搭载1.4升、1.6升、2.0升发动机,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DSG双离合变速箱也首次被应用到普通版高尔夫车型。

第五代高尔夫 图源:百度百科

  2004年,大众推出了第五代高尔夫GTI,熏黑大灯,红色饰条搭配蜂窝形状的格栅、17英寸战斧轮毂以及诸多专属标识,让第五代高尔夫GTI再次成为焦点。第五代GTI搭载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280N·m,搭配6速手动变速箱和DSG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6.9秒,最高时速235km/h。

第五代高尔夫GTI 图源:百度百科

  第六代高尔夫(2008年-2012年)

  在2008年巴黎车展上首次亮相的第六代高尔夫,是基于第五代高尔夫的PQ35平台升级打造的。新车灵感来自第一代与第四代高尔夫,车头熏黑大灯造型稍有变化,大灯内侧由上一代车型的曲线改为近乎直角的设计。六代高尔夫操控性和舒适性与第五代高尔夫并无明显差异。然而在配置方面,第六代高尔夫趋于完善,新增了遥控钥匙、多功能方向盘、自动大灯、大灯高度可调、感应雨刷、带加热功能的电动调节后视镜、电动天窗自动驻车、座椅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双区恒温自动空调、CD音响系统、倒车雷达、定速巡航、卫星导航等诸多配置。

  2009年,高尔夫第六代车型继续由一汽-大众引进国产。这一代车型也是许多国内消费者的人生第一台车。随着内饰的整体做工用料以及配置水平加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国产之后虽然只有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依然高涨,并一度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

第六代高尔夫 图源:百度百科

  2010年3月,国产高尔夫GTI上市,外观沿用GTI W12-650概念车,采用了经典的战斧轮毂、运动套件、双边双出排气和平底方向盘,2.0T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马力200Ps,最大扭矩280N·m。

第六代高尔夫GTI 图源:百度百科

  在第六代高尔夫车系中,大众推出了高尔夫R,摒弃了此前高尔夫VR6车型搭载的3.2升发动机,采用了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56Ps,最大扭矩330N·m,匹配第四代4Motion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5.7秒。但较高的售价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接下来的第七代、第八代车型,凭借全新的平台、凌厉的外观,更轻的重量、更强的动力,高尔夫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纪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