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传奇车型即将离场 大众确认停产燃油版高尔夫(上)

2023-04-13 20:56:34
来源: 瞭望

   自大众高尔夫诞生至今,其全球累计销量超4,000万辆,是大众集团销量最高的车型。经过八代车型的更迭,高尔夫车型见证了大众集团长达近50年的发展进程。

  近日,大众汽车品牌负责人Thomas Schaefer表示,大众汽车不再计划开发新一代燃油版高尔夫,目前在售的第八代高尔夫将是最后一代车型。但会在未来的电动车型中保留“高尔夫”名称,最早可能于2028年发布。

  燃油版高尔夫的停产,意味着大众汽车旗下的传奇车型将止步于此。文章分为上、中、下三篇,来回顾大众高尔夫自诞生以来的全系主销车型。

历代高尔夫车型 图源:网通社

  上世纪七十年代,欧洲爆发石油危机,原油输出国大幅减产,石油价格暴涨,导致汽车养护成本增加,车企销量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成本更低、技术更先进、外观更别具一格的高尔夫应运而生。

  第一代高尔夫(1974年-1983年)

  1969年,大众研发出第一代高尔夫的两款原型车,代号EA266和EA276。EA266采用中置后驱技术,EA276采用前置前驱的设计。但由于EA266的中置后驱技术导致发动机噪音过大,尾气刺鼻,大众最后放弃了EA266车型,采用了EA276车型。

  1974年5月,第一代高尔夫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在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折纸”设计理念下,第一代高尔夫整体造型棱角分明,黑色的塑料进气格栅、圆形大灯、笔直的车身线条造就了经典形象。

第一代高尔夫 图源:大众中国微博

  该车采用了经典的掀背设计,提供三门掀背和五门掀背两种版本。车辆配备1.1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50Ps,最大扭矩78N·m,此后,又陆续推出了1.3升、1.5升、1.6升、1.7升汽油发动机和1.5升、1.6升柴油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有4速、5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自动变速箱。

  1976年6月大众推出了高尔夫衍生车型-高尔夫GTI,车辆搭载1.6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10Ps,最大扭矩14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秒。

  第一代高尔夫GTI第一年销售超过5,000辆,与此同时,也正式开始了高尔夫GTI高性能掀背车传奇的故事。

第一代高尔夫GTI 图源:大众中国微博

  直到2008年,第一代高尔夫在南非仍以大众Citi Golf的名称投产销售。与以后各代高尔夫相比,第一代高尔夫具有同时代竞争者难以超越的魅力。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高尔夫的投产意味追求舒适性和实用性时代的开始。截至第一代高尔夫停产,全球销量共计6,780,050台。

  第二代高尔夫(1983年-1992年)

  鉴于第一代高尔夫销量成绩优异,1983年8月,大众推出了第二代高尔夫,车辆依旧提供三门掀背和五门掀背两种车型。相比第一代车型,第二代高尔夫整体造型变化并不大,尺寸明显增加,分别为3985/1665/1415mm,轴距为2470mm。车辆搭载1.3升、1.6升和1.8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根据车型的不同,第二代高尔夫配备了4速、5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自动变速箱可供选择。

第二代高尔夫 图源:百度百科

  1984年,大众推出第二代高尔夫GTI,与第一代车型相比,二代车型进行了小幅度改良,轴距以及行李箱尺寸都被加长加大,动力、悬架方面也进行了更新,以此来增强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的稳定性。车辆搭载1.8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12Ps,最大扭矩156N·m百公里加速时间8.9秒。

第二代高尔夫GTI 图源:Facebook:Volkswagen RIDA Aviame

  大众以这款车型为基础进行改装,参加了拉力赛、场地赛、爬山赛等。而第二代高尔夫GTI也推出了许多衍生车型,例如,搭载机械增压发动机的G60、赛事认证车型Rallye高尔夫,甚至柴油版的GTD也从这一代开始推出。第二代高尔夫全球销量共计约6,301,000台。

  第三代高尔夫(1991年-1997年)

  第三代高尔夫于1991年8月亮相,整体造型变化较大,外观更加圆润,大灯造型变为内侧椭圆形样式,保险杠两侧的雾灯与转向灯融为一体。整车尺寸有所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074/1694/1428mm。配置方面有所增加,如电动天窗、遥控钥匙、安全气囊、后视镜电动调节等,且提供了多种动力组合,包括1.4升、1.6升和1.8升的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除常规版本外,大众还为第三代高尔夫搭载了2.8升VR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74Ps,最大扭矩235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6秒。到了1994年,三代高尔夫VR6发动机排量提升为2.9升,最大马力190Ps,最大扭矩245N·m。同时,第三代高尔夫VR6还为大众汽车后续开发性能车型高尔夫R奠定基础。

第三代高尔夫VR6车型 图源:百度百科

  性能版高尔夫VR6上市后的第二年,大众推出了第三代高尔夫GTI。也许是VR6的出现让车迷深陷其中,相比之下,第三代GTI显得有些黯然失色。GTI经典的红边进气格栅并没有出现在第三代车型上,取而代之的是与车身同色的进气格栅。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设计,第三代高尔夫GTI与普通版高尔夫并无太大差异,这使得GTI缺失了运动版车型应有的专属感。动力方面,第三代GTI搭载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166N·m,0-100km/h加速时间为9.9秒,最高时速210km/h。

  6年时间,第三代高尔夫共售出约4,805,900台,虽然两厢轿车竞争日趋激烈,但如此销量依然证明了第三代高尔夫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本篇回顾了高尔夫自诞生以来的前三代主销车型。经过三代车型的更迭,大众高尔夫逐渐发展成熟。时至今日,前三代车型仍被车迷所津津乐道。

  大众高尔夫的后续车型回顾将在中篇及下篇中展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