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新能源

新势力造车3月交付量:理想继续领跑 小鹏急需提振

2023-04-07 15:34:58
来源: 瞭望

   近日,新势力造车陆续公布了3月份交付数据。从数据来看,3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多数车企实现环比增长,部分企业下滑态势明显。其中,理想汽车交付量再次突破两万,蔚来汽车和哪吒汽车保持在10,000左右,小鹏汽车稍显起色,零跑汽车环比增长超90%,问界汽车销量连连下滑,创维汽车始终徘徊在千辆水平。

新势力造车3月销量数据 图源:网通社

理想汽车交付破两万 同比增长88.7%

  3月份,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0,823辆,同比增长88.7%;一季度累计交付52,584辆,同比增长65.8%。据悉,在30万-50万SUV市场中,理想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近20%。

  新车交付是理想汽车增量的重要原因。3月,理想L7正式开启交付。此外,理想L7和理想L8的入门车型理想L7 Air和理想L8 Air,针对配置进行了调整并使价格进一步下探,将于4月份开启交付。

  此外,面对3月份汽车市场的“降价潮”,理想汽车推出了“90天保价政策”,承诺自车辆定购日起90天内,若所购车型官方售价有降价情形,理想汽车将主动返还差价。

理想L7 图源:理想汽车网站

蔚来汽车环比下降14.63% 二代平台将释放销量

  蔚来汽车3月份交付新车10,378辆,同比增长3.9%,环比下降14.63%。其中SUV车型交付3,203辆,轿车车型交付7,175辆;2023年一季度,蔚来共交付新车31,041辆,同比增长20.5%。

  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汽车交付量环比下降的原因之一是,蔚来汽车在售车型正处于第一代平台换代中,全系产品切换到第二代平台后交付情况将有所提升。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2023年是蔚来二代平台销量释放的一年,计划发布三款新车,预计第四季度可以看到二代平台整体销量的潜力。

蔚来ET5 图源:蔚来汽车网站

哪吒汽车交付放缓 环比微增0.14%

  3月份,哪吒汽车交付10,087辆,同比下降16.12%,环比微增0.14%。具体车系来看,哪吒V车系交付4,793辆,哪吒U车系交付3,088辆,哪吒S交付2,206辆,环比增长8%;今年第一季度,哪吒汽车累计交付新车26,176台,同比下降47.25%。

  为提升销量,哪吒汽车将扩大现有产品矩阵。3月,哪吒汽车旗下首款双门四座纯电跑车“哪吒GT”,将于2023年上半年上市交付。同时,哪吒汽车正不断拓展合作范围,以增强产品竞争力。3月,哪吒汽车与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电动汽车开发、核心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此外,哪吒汽车国际化布局也在不断深入。3月21日,3,600台哪吒V运至泰国市场,并交付当地用户。

哪吒S 图源:哪吒汽车网站

小鹏汽车环比交付回暖 产能正处爬坡中

  3月份,小鹏汽车交付量虽然整体回暖,新车交付7,002辆,环比增长17%,但同比仍下跌54%;第一季度交付1.82万辆,同比下降47.25%。按照规划,2023年小鹏汽车交付目标为20万辆,但小鹏汽车一季度的交付量还不到全年目标交付量的10%。

  小鹏P7中期改款车型P7i的上市,对小鹏汽车交付量提升起到了积极效果。3月P7车型总交付3,030辆,环比增长32%。小鹏表示,P7i带动小鹏门店到店客流和试驾量均创近期新高,订单表现强劲,目前,小鹏汽车正在积极爬升供应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

  去年新车上市失利后,小鹏汽车开展了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面的调整。今年1月,前长城高管王凤英出任小鹏汽车总裁,负责小鹏的产品规划、销售、品牌市场以及产品矩阵体系;前吉利汽车高管易寒出任小鹏汽车副总裁,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关传播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小鹏汽车所有的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组织管理、流程制度团队都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在产品规划上,小鹏汽车2023年将推出P5、G3i的换代车型,以及一款全新纯电SUV和一款纯电MPV车型。

小鹏P7i 图源:小鹏汽车网站

零跑汽车“全域自研”失速

  3月1日,零跑汽车多款车型降价上市,其中零跑C01降幅高达3.5万元-5.8万元。降价对零跑汽车销量上涨有一定的作用。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在3月共交付新车6,172辆,环比增长93%,同比下降38.64%。同去年同期交付成绩相比,进入2023年的零跑汽车明显增速乏力,2023年一季度,零跑汽车累计交付10,509辆,同比下降51.30%。

  对于零跑目前的处境,有专家认为,在3月汽车市场价格战的情形下,众多汽车品牌推出促销活动以扩大市场份额,对处于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有一定的销量冲击。

  为提升产品竞争力,3月31日,零跑汽车和高通技术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高通技术公司推出的最新一代骁龙座舱平台展开合作,零跑汽车将基于此打造全新一代智能座舱产品车型,并于今年发布。

零跑C11增程版 图源:零跑汽车公众号

华为“赋能”有限 问界汽车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

  4月2日,赛力斯集团发布3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问界汽车3月销量3,679辆,同比增长16.42%;一季度累计销量11,674辆,同比增长131.44%。

  相比去年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态势,自2023年以来,问界品牌已连续2个月销量下滑。1月,问界销量为4,475辆,环比下降55.88%;2月,问界销量为3,505辆,环比下降21.86%。

  产品竞争力下降或是问界汽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问界汽车的核心产品力是华为汽车生态和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在进入市场初期,问界汽车的增程技术受到众多关注。时至今日,增程式技术已经不是某一品牌的特有技术,除问界外,理想汽车、深蓝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岚图汽车等都推出了各自品牌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问界M7 图源:AITO汽车网站

定位“养生”汽车 创维汽车月销仅千辆

  创维汽车一季度累计交付3,946辆汽车,其中,1月交付1,188辆,海外出口668辆;2月交付1,476辆,海外出口323辆,环比增长24.2%;3月交付1,282辆,海外出口517辆。

  为提升品牌知名度,创维汽车主打健康理念。3月8日,创维汽车以“科技、品质、健康”为主题,在南京举办了春季技术生态大会。会上,创维汽车表示,车内将设置体感助眠音乐、VAT体感音乐疗法系统以及众多检测人体生态的功能,驱动人类美好健康生活不断向前。

  然而,在中汽研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结果中,满分为五星,创维EV6 520智能版只获得了一星,在乘员保护、主动安全上的得分不及格。

创维HT-i 图源:创维汽车公众号

  随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的资源越来越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甚至进入“洗牌期”。此外,“降价潮”的蔓延,将加速部分新势力造车提前离场。对于新势力造车来说,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知名度,才能在淘汰赛中生存下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