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广汽集团2022年营收超千亿 总体财务状况良好

2023-03-31 18:34:03
来源: 瞭望

   3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约为1100.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45.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0.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0%。

广汽集团2022年度业绩公告 图源:广汽集团网站

  销量方面,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汽车累计销售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自主品牌共实现销量63.37万辆,其中,广汽传祺实现销量36.25万辆,同比增长11.83%;广汽埃安实现销量27.12万辆,同比增长125.67%

  合资品牌方面,广汽丰田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主力车型供不应求,2022年新推出锋兰达、威飒(含双擎)以及首款e-TNGA 纯电中型SUV车型bZ4X,新能源和节能产品的结构比例持续提高;广汽本田持续推出新产品,全新电动品牌首款车型 e:NP1(极湃 1)、全新缤智、全新皓影、型格混动版,市场反应较好,产品组合不断优化,竞争力持续提升。

  研发投入方面,广汽集团全年研发投入超过65亿元,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其中发明专利1316件,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4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5000件,并获得了中国外观专利金奖、2022年国际CMF设计奖及多项各级科学技术奖。

  在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发布了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推进面向低碳化的高效发动机技术研发,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混动系统实现量产,并获得2022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的殊荣。其自研“四合一”电驱正式生产下线,实现“双电机+控制器+两挡减速器”深度集成。同时自主研发的微晶超能铁锂电池有效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充电速率慢、电池容量低、性能偏弱等问题。

  在智联化领域,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开发进展顺利,计划2023年量产搭载,有望成为国内首个量产落地的车云一体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推出ADiG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NDA高级辅助驾驶可实现全场景智能出行;聚焦实现超级泊车“最后一公里”的智能驾驶,支持超过50种复杂的泊车场景;无人驾驶Robotaxi已开展示范运营,并积极推进商业化落地。

  据悉,面向未来,广汽集团将通过发力5大增量、夯实7大板块、落实8大行动,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元(合并口径)、利税1千亿元的目标;作为万亿元广汽蓝图筑基之年,2023年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