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东风集团2022年财报发布 营收利润双下滑

2023-03-31 18:34:08
来源: 瞭望

   3月29日,东风集团股份(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2022年,东风集团营收926.63亿元,同比下滑18.1%;毛利为88.27亿元,同比下滑3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2.65亿元,同比下滑9.9%;净利润率为11.1%。

东风集团2022年度业绩公告 图源:东风汽车网站

  

公告中提到,东风集2022年乘用车业务营收约467.32亿元,同比增加141.84亿元,增幅约43.6%。乘用车业务收入增加主要来自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乘用车业务。

商用车方面,东风集2022年商用车业务营业收入约386.65亿元,同比减少327.55亿元,降幅约45.9%。商用车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及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的商用车业务。

销量方面,东风集团全年销售汽车约246.45万辆,同比下降11.2%。自主乘用车业务销量为49.79万辆,同比增长39.6%。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4.61万辆,同比增长115.5%。受晶片供应制约及细分市场市占率下滑影响,合资乘用车业务销量为165.53万辆,同比下降12.7%。受商用车大市持续低迷影响,集团商用车销量约31.13万辆,同比降幅40.4%。

2022年东风集团围绕“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及“一体两翼”业务布局,加速向卓越科技型企业转型,在自主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在自主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集团全面完成新能源汽车品牌、平台、产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资源的战略性布局,形成覆盖豪华(猛士M品牌)、高端(岚图品牌)、中档(风神等)和经济型(纳米)的品牌布局,打造了“1+2”平台架构、“马赫”绿色动力品牌、全功率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全功率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氢舟”、无人驾驶乘用车Robotaxi、Sharing-Van等多项技术与产品。在商用车领域,东风集团构建了中重卡、轻卡、VAN车、皮卡4个电动化平台,打造了“龙擎”绿色动力品牌,全力构建“中国动力链”。

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东风识别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率达到82.1%。一是加强在电子电气架构、车规级晶片、自主控制器、车载作业系统及智慧驾驶等领域的开发。二是自主打造了新一代中央集中式、面向服务、软硬体解耦的SOA电子电气架构。三是IGBT(绝缘栅双极型电晶体)实现产业化,碳化硅功率模组2023年量产装车。四是加快自主车规级MCU晶片开发与应用,且首批三款晶片已经流片。东风风神品牌自主带芯零件的备份率达到80%。

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在未来,东风集团将坚持推进高品质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践行提升能力固基础,保持定力强自主,持续发力快转型,凝聚合力优体系,执行有力抓落实,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