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妇联改革,巾帼力量被这样激发

2023-03-21 14:01:03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12期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横凤茶部落妇女微家邀请农业科技专家分享生态茶园种植技术(2022 年 3 月 4 日摄) 林文郁摄

各地根据各自产业发展特点,以单独建、区域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元方式,推动妇联组织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拓展延伸。两年多来,福建省新建新兴领域妇联组织3419个。

“妇联执委覆盖党政机关、企业、农村等领域,各执委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专长,年初设定履职清单,年底履职述职,履职效果得到提升。”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成

  2022年12月15日,福州市三坊七巷一处名为“野丘”的古厝内,由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妇联联动“回音书坊·妇女微家”组织的一场论坛,吸引了百余名女性企业家参与。台上,专家正就企业管理、电商转型、供应链整合等主题进行授课。

  “协会现有会员企业3000多家,女性员工总数量在20万名以上。妇女微家自2022年12月正式运行以来,通过举办招商对接会、职场沙龙、创业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为女企业家搭建起交流的桥梁。”福建省电商协会执行会长陈晓明说。

  全国妇联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0日召开的全国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强调,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凝聚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在改革中瞄准多地妇联面临的基层组织覆盖不全、执委作用发挥不够、作风转变不彻底等共性难题靶向发力,立足各地妇联工作实际、产业发展特色、社会治理特点进行探索,初步实现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执委履职从零散粗放到规范系统、作风建设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三大转变。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扶贫济困等工作中,充分激发“她”力量。

  行业妇联做强阵地

  在数字经济活跃的厦门,当地探索成立福建省首个互联网行业妇联,引领首批9家互联网企业组建“妇女微家”阵地,惠及女性员工逾千人。

  互联网企业四三九九网络公司内,女性员工占比达32%。该公司党委委员陈敏娜说,公司建立“九妹之家”组织,通过每月9日“亲”听日、每季度听“她”说对话座谈会等形式,促进妇女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卓晓銮介绍,福建各地根据各自产业发展特点,以单独建、区域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元方式,推动妇联组织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拓展延伸。两年多来,福建省新建新兴领域妇联组织3419个。

  在民营经济重镇泉州晋江市,妇联协同21家物流、直播基地等新经济企业以及专业社工服务等新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妇联”,同时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女企业家联谊会会员企业、异地商会等新建了77个妇联组织。

  广覆盖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公益类、专业类女性社会组织。福州市妇联率先成立“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占地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还提供能力培训、登记指导等全周期服务,推动女性社会组织“长得快”“长得好”。

  执委接单强化履职

  在福州市晋安区妇联采访时,记者看到一份“执委轮值项目认领清单”,涵盖普法维权、家风家教、创业就业等11类40余个具体项目,分别标明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信息。

  “妇联执委覆盖党政机关、企业、农村等领域,各执委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专长,年初设定履职清单,年底履职述职,履职效果得到提升。”晋安区妇联主席聂碧珍说。

  随着妇联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各级妇联执委人数增加。受访基层妇联干部反映,一些妇联执委存在履职能力、履职意愿滞后于改革要求的现象。“福建省妇联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运作为抓手,将妇女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妇联执委的履职清单,群众点单、妇联派单、执委接单,让妇联执委充分发挥作用。”福建省妇联组织部部长吴丽莹说。

  在一些山区县,部分家长为子女接受优质教育从农村来到城市陪读,面临“就业难”。在闽北浦城、武夷山等地,一些陪读妈妈走进“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点”,向妇联反映实际困难。当地妇联随即向企业界妇联执委派单,在陪读妈妈与企业间搭桥牵线。

  浦城县村民陈丽华的丈夫长年在外地务工,孩子在县城上学。为方便照顾孩子,陈丽华进城陪读,因此没了生计。浦城县妇联多方联系,把陈丽华介绍到当地圣慧注塑产品加工厂工作。“工厂到家只有100多米,我每天照顾孩子、操持家务之余做些手工活,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陈丽华说。

  “2017年以来,福州市县两级妇联筹集项目资金69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涵盖妇女赋能、儿童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帮扶等方面项目74个,累计受益妇女儿童近百万人次。”福州市妇联主席彭锦华说。

  力量下沉有为有位

  鄢永玉是福州市广场舞协会会长,也是福州市妇联执委。每周,她都会选择一到两个晚上,在市区广场、公园分布较多的区域自驾巡防,督促广场舞队伍文明规范开展活动。

  “有一次,碰到两支队伍为抢地盘过分调大音乐音量,影响附近市民休息,我立刻开导双方,帮助化解矛盾。”鄢永玉说。

  鄢永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是妇联改革以来福建省妇联推进执委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的缩影。

  晋江市妇联每年组织新兴领域妇联代表赴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同步助力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充分就业;福州市高新区“云上妇联”工作队定期走访园区企业,关注女性职工权益保障情况;莆田市创新邻里有“她”工作品牌,全市现有近百个“党建+”邻里中心融入妇女微家、家长学校、巾帼志愿服务驿站等妇联元素……近年来,通过开展“执委在身边 服务零距离”“巾帼进万家 爱心敲敲门”等活动,福建省妇联让妇干队伍扎根妇女群众,切实引导妇联执委能动履职。

  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易受侵害问题,漳州市云霄县等县区创建“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获得行为偏差、家暴等问题线索5500多个,实现儿童安全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目前,全省推广组建以妇联干部为主体的春蕾安全员队伍共19883人。

  此外,为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和需要,福建省妇联打造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为一体的“网上妇联”新形态,启动“智慧妇联”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现实虚拟两大工作空间。其中,“闽姐姐”微信公众号获评中央网信办“2022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