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沙如何以文塑城

2023-03-20 15:26:15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12期

  

长沙因创新活力使城市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场,以创意经济为城市转换发展新动能,靠创造财富让城市抢占发展的高地

  文| 李广春

  近年来的长沙风头正劲,好评如潮,是年轻人心目中的网红城市。是什么让这座充满品味、富有灵感的创意城市受到大众的追捧?新近的《瞭望》新闻周刊《文化创意擦亮长沙城市“金名片”》,文中的两句话十分抢眼,“以文塑城,以文强产”,为我们找到了参考答案。

  躬逢盛世,城市日新月异。城市比拼千帆竞发,“抢人大战”各显身手,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服务举措你追我赶,发展路径各有妙招。报道用鲜活案例、生动实践,解读长沙怎样以文塑城,并以此改变城市习性,影响市民习惯,催生新业态。

  让创新活力成为最美风景。长沙作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源远流长,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三国吴简、岳麓书院等历史遗迹闻名遐迩,花鼓戏千年传唱,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厚重的文化没有成为前行的历史包袱,反而成为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他们守住祖业、繁荣事业、发展产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用创新在传统领域独领风骚;城中村因创新而成为数字经济摇篮;老厂房“穿衣戴帽”,成为引领时尚的创业基地。岳麓书院被编排为大型交响组曲,抒写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音乐会国内网络平台浏览量超过2亿次,海外传播浏览量超6000万。热闹的街巷、繁忙的人群、活跃的网络,创造了长沙新文化,感受到最美风景是创新活力。

  使创意经济拥有大好前景。文化创意产业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其融合性高、产业链长、就业面宽、创业机会多的特点,注定成为城市发展换道超车的重要选择。在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长沙人把创意经济作为攻坚突破的重点。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专注“头脑产业”,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使科技成为现代文化的重要方面,非遗技艺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运用网络传播,成为令人惊羡的“中国式浪漫”的代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场景中浴火重生,既收获了流量,又传播了文化,商业价值得到转化,社会效益不断攀高,数字经济崭露头角。商业价值、社会效益日益彰显。“中国V谷”越来越被看好,怀揣梦想的人们汇聚而来、风险投资嗅到商机,创意经济渗透到各行各业,经网络连接,跨界合作蔚然成风,直播带货屡屡出圈,电商市场因创意经济的注入而焕发新生。城市将文化创意融入消费品牌,不断催生“创意之城”新业态。

  为创造财富提供应用场景。鞭炮烟花过去是个热闹的小玩意,创意设计赋能,使其迭代为大产业,应用场景提供功不可没。日景烟花、露营地烟花、个人定制“微焰火”、数字烟花等奇思妙想,经应用场景加持而变为市场热销。数字音乐、视觉艺术等元素的融入,拓展了应用场景,鞭炮烟花蝶变为新媒体艺术烟花产品,经典产业华丽转身,富民功能依旧强劲。文化作为精神力量催人奋进,作为资源被有效开发,作为活动营造气氛,文化成为长沙由内而外的自然流露。餐厅变景点,氛围变怀旧,美食是享受,文化成了妙不可言的体验。历史文化经创意的酿造,创成了经济社会的勃勃生机,城市爆款IP层出不穷,成为新经济的最大底气。

  长沙人以文塑城,走出了一条守正创新的好路子。长沙因创新活力使城市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场,以创意经济为城市转换发展新动能,靠创造财富让城市抢占发展高地。长沙人这种重视文化作用的做法,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践行,其以文塑城、以文强产的做法值得借鉴。

  (作者为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