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以技术为基石 长城汽车重筑品牌护城河

2023-03-16 14:53:59
来源: 瞭望

  面对汽车市场惨烈的价格战,不是随波逐流、一降了之,而是要有更多对品牌、市场体系良性发展的长远思考。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认为,以生态布局,解“降价伤企业、不降价伤销量”的焦虑。

  在降价风波中,长城汽车没有选择以价换量的手段,而是通过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回归造车本质。3月1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首创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该技术成为长城汽车在电气化时代立足的核心竞争力。

 

森林生态赋能产品破局

  不管汽车工业如何革新,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技术创新永远是推动品牌向前发展的坚实力量。唯有技术创新,才能真正引领品牌不断向上。长城汽车以全新Hi4的发布作为2023年开局“第一枪”,通过“技术向上”引领“体验向上”,提升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竞争力,为实现16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努力。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可以追溯到十年前,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在技术路线上长城汽车确立纯电、混动和氢能三轨并行。同时,长城汽车所构建的庞大“森林生态系统”正在迸发能量。

  众所周知,比亚迪得益于对垂直产业链的整合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面布局,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事实上,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也有丰富的技术积淀。长城汽车完成了能源、智能化两大领域扁平化、网络化、去中心化的全产业链布局,构建了“光伏+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储能”的能源体系,完成了“太阳能—电池—氢能—车用动力”的全价值链布局。

  在核心零部件上,长城汽车积极布局。对于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而言,唯有掌握了半导体技术,方能从芯片、其它硬件上实现多维一体的整合,才能不受制于人。在2021年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宣布,在2025战略中,长城将把芯片和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做为重点发展方向。

  在动力电池技术上,蜂巢能源布局了磷酸铁锂、无钴、三元、钠离子、固态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且涉及的业务包括上游的锂矿、正负极材料、下游的回收产业。

  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再次印证了长城森林生态的强大,体系上高效协同,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此次,长城汽车推出的Hi4就是基于森林生态成果的爆发,为用户带来“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

 

 

Hi4是什么?

  Hi4是长城汽车首创的智控四驱混动技术,Hi4,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代表(4WD)四驱系统,与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柠檬混动DHT架构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将其中一个电机挪到了后轴上。这样Hi4就形成了一个前后轴双电机的串并联架构,为用户的使用带来全场景的体验以及更高的系统效率。

  Hi4智控电驱电混动技术的构型,包括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两挡DHT变速器、大功率高效电后桥及低内阻动力电池。在这套构型当中,未来将会推出1.5L+DHT+P4、1.5T+DHT+P4两套动力总成,动力总成最高系统功率能够达到340kW,将会覆盖从A级到C级的多款式车型。

  其中,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的工程热效率高达41.5%,1.5L发动机峰值功率80kW、峰值扭矩135Nm,1.5T发动机峰值功率120kW、峰值扭矩240Nm。与两挡混动专用变速器集成在一起的前桥电机最大功率70kW/80kW,电机及电控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4.3%,最高传动效率可达98%。后桥三合一电机最大功率150kW。动力电池电量有19.94kWh、27.5kWh两种规格,可实现整车100km+纯电续航。快充能量效率达到97%,常温环境下SOC电量从30%充至80%,小于30分钟,领先同类PHEV电池快充能力。

  可以理解为,在技术方面Hi4实现了三方面革新: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混动“新构型”、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新突破”,以及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的“新高度”。此外,全新Hi4还可以通过硬件到软件的技术突破,实现全优配置、全新构型、全能智控,在保证工况效率的前提下,可做到“全场景驾驶无忧”。

  长城汽车透露,新技术将首搭近期上市的全新哈弗新能源车型,长城汽车的全系新能源产品也会在2024年全面普及四驱,未来会全面实现技术开源,开启全民四驱时代。

 

把中国汽车带入全民四驱时代

  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愈演愈烈,混动系统则成为燃油车与纯电动车之间过渡的最佳方案。对消费者而言,续航上混动车比纯电动车跑得更远,节油上混动车相比燃油车更经济环保。

  近年来,不少车企开启混动技术路线的研发。例如,比亚迪DM-i、长安蓝鲸iDD、吉利雷神智擎Hi·X、奇瑞鲲鹏DHT等。相比上述车企推出的混动技术,长城汽车新推出的Hi4有哪些优势与创新?

  全新Hi4通过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能够精准识别实时路况,3擎9模智能动态切换,实现纯电两驱、纯电四驱、串联、1挡直驱、2挡直驱、并联两驱、并联四驱、单轴能量回收、双轴能量回收9种模式的智能切换,确保用户在任何出行场景,均能灵活匹配到最优的工作模式。

  例如,当车辆在市区行驶的时候,Hi4系统将会采用纯电两驱、串联模式和用来加速的1挡直驱模式,以此来避开发动机小功率低效率的区间。当车辆在市区行驶需要急加速或者爬坡的时候,车辆会进入纯电四驱和1挡直驱模式,此时起步阶段依靠前后双电机的动态调节,将车辆的速度提高到发动机的高效区间,因此在这时候发动机介入直驱的话就会落在高效区间之中,以此获得最短的传动效率。

  iTVC 智能扭矩矢量控制,则是通过分析驾驶者动力需求、车速、驾驶模式、道路坡道、方向盘转角、电机转速、横摆角速度等驾驶操作及车辆状态信息,融合摄像头、雷达等路况信息,智能识别不同的用车场景,全时域、全场景进行最优的前后桥扭矩分配,从而实现整车经济性、动力性及操稳性的平衡。

  为了进一步提升系统效率,Hi4还配备了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其与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相辅相成,在不同工况场景下智能选择更匹配的工作模式,实现具体场景下动力的精细化控制,进而实现整车系统能耗大幅降低。

  2023年,“分化”成为汽车行业主旋律。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将加速分化,新能源车企内部分化也将加剧,头部效应凸显。面对汽车市场的变化,长城汽车通过技术升级与创新应对降价焦虑。去年年底,长城汽车已经在产品规划、渠道、管理层等多个维度进行充分调整。如今,长城汽车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为产品赋能,重铸品牌护城河,以此实现品牌全面升级。(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