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向着美好生活奋跃而上

2023-03-14 10:52:26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11期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燕

  

  2023年春天的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奋进激昂。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亮出了全年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新目标。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重点工作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

  “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民生政策和举措,转化为政府部门的一张张民生清单,逐步落地为一件件民生实事。

  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这些谋划与部署,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舞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就业“双优先”。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双优先”理念,再次突出民生之本的重要定位。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置为1200万人左右,这一目标较去年有所提高,体现对民生的高度关切。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倾斜支持,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广开就业门路,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切实把就业这个民生头等大事抓好。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地见效,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持续保持稳定。

  社保“稳定器”。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大势,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此外,各地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政策;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稳步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连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更多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的举措正在不断发力。

  服务“更可及”。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可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近年来,各地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持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实现,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此外,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相关部门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不断满足新市民居住需求;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教育、住房、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分配更合理。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今年我国将着力促进居民增收,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慈善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更好促进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持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医卫“促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这一举措的重点在于提质与均衡。下一步,将推动城市医疗资源下沉农村,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加强医疗物资生产储备保供,持续抓好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调度和供应;加快提升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水平,加快完善医疗卫生和环境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伴着春风,奋跃而上,迈向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