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托管边城昆明探索开放新样本

2023-03-06 15:15:40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10期

  

建设中的磨憨口岸(2023 年2 月22 日摄) 江文耀摄/ 本刊

省会城市昆明和边境口岸磨憨,相隔千里却由中老铁路一线相连。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的目标下,昆明打破体制、机制、政策壁垒,全面托管磨憨,着力实现要素保障、政策支撑和制度创新效益最大化

资源向磨憨集中,政策向磨憨倾斜,磨憨以“昆明速度”加快发展,“磨憨现在热气腾腾,热闹非常”

“教育、医疗这些很实在的改变,让村民感觉到自己生活的变化。”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长山 赵珮然

  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量566.69万吨,同比增长58.2%;外贸进出口总额433.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99%……这是云南省省会昆明托管边城磨憨以来交出的一份闪亮“成绩单”。

  2022年5月,昆明正式托管磨憨,昆明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

  这种独具特色的托管模式,以“两头”带“中间”,有力汇聚起沿线州市的合力。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说,这是云南省和昆明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具体行动。

  省会有了“边境线”

  “我要去磨憨出差。”“那你奔波600多公里,还受昆明管理。”……这个对话近来在一些昆明工作人员间经常出现,折射出昆明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之间的特别关系:托管。

  昆明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三圈”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枢纽。

  磨憨行政区域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万多人,地处中老铁路、昆曼公路关键节点,是我国通往老挝重要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的重要通道。

  一个是省会城市,一个是边境口岸,相隔千里却由中老铁路一线相连——昆明和磨憨分别位于中老铁路国内段两个节点。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昆明至老挝万象货物运输成本大幅下降,国际联运货运量大幅提升。这条跨越山河、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黄金线路让沿线经贸合作更为密切,成为又一条“钢铁丝路”。

  云南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研究昆明与西双版纳联动发展事宜。2022年5月,托管工作正式启动。

  刘洪建说,对昆明和磨憨来说,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是重大机遇,可通过大通道带动大物流,进而带动贸易、产业发展,推动建设向印度洋出海的陆海贸易通道。同时,还可以积极与国内发达地区开展产业转移跨区域合作,着力构建以昆明—磨憨为重要节点,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托管工作启动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昆明市顺利完成西双版纳州磨憨镇移交接管、机构组建、干部选派工作,按照国际口岸城市、旅游城市、公园城市的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开展规划编制,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8月,昆明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各有关部门完成移交协议签订,采取提级管理方式,61家市级部门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磨憨镇及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派驻磨憨镇有关机构基本完成移交事项承接工作。

  发展中老国际物流产业、跨境旅游医疗康养产业、进出口加工制造产业、东南亚金融贸易产业,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深化制度创新、促进优势互补,促进物流、人流、资金流向中老铁路沿线聚集;发挥昆明龙头作用和西双版纳开放窗口的作用;重大项目库初步储备项目84项,总投资615.31亿元……打破壁垒,跑出“加速度”,同频共振,联动发展,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有效载体。

  昆明5区1市结对磨憨镇6个行政村,派出每村3人的驻村工作队,以共同开展精品村规划编制为起点,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以城带边、帮带共建工作。

  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徐春说,未来要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政策叠加优势,实现要素保障、政策支撑和制度创新效益最大化,打破体制、机制、政策壁垒,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园区经济。

  “村民感觉到生活的变化”

  围绕磨憨功能定位和基础优势,云南高规格开展总体发展概念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已初步构建起首尾呼应、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刘洪建说,资源向磨憨集中,政策向磨憨倾斜,力争实现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一年见成效、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

  在磨憨镇东盟大道上,记者看到挂着各地牌照甚至外国牌照的货车、轿车来往不断。一些游客正在口岸联检大楼办手续,货车通道上大卡车有序排队通过。

  在火车站旁改建完成的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政务服务大厅,设有公安、综合审批等多个功能区,共43个业务受理窗口。截至2023年1月底,已受理近7000件服务事项。铁路和海关边检进入政务服务大厅,根据托管的实际工作需要向省级相关部门申请并承接28项省级赋权。

  磨憨镇党委副书记王建刚说,以前基础设施差,资金少,企业来得少,现在磨憨是“昆明速度”,发展越来越快。“磨憨现在热气腾腾,热闹非常。”

  据悉,昆明托管磨憨在管理和政策上创新,跨州市管理乡镇经济发展、社会事务,运用昆明的管理思维指导磨憨城镇化开发建设水平,力求让磨憨居民“既是边民,也是市民”,且福利保障只增加不减少、就高不就低。

  比如,通过引进昆明优质教育资源到磨憨合作共建,磨憨镇初中毕业生可选择就读西双版纳州或昆明市普通高中,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居民和职工可选择在昆明或西双版纳州参保,享受参保地政策。

  磨憨镇龙门村村委会主任盘进明说,原来村里孩子上中学要到勐腊县城或景洪,托管后的就近上学让村民充满期待。“教育、医疗这些很实在的改变,让村民感觉到生活的变化。”

  “磨憨的企业和群众不仅可享受RCEP、西部大开发等政策优惠,还可享受昆明各项优惠政策。”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国新说,昆明坚持多予少取原则,除国家和省给予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财政补助扶持资金外,2030年前,省级、昆明市和西双版纳州均不参与托管区域财税分成,地方留成全部用于支持托管区域发展。

  此外,王国新介绍,对注册在磨憨的新办企业,允许磨憨依法依规实行顶格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托管区内企业按规定聘用周边国家人员并给予务工人员出入境、居住等便利;支持金融机构在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开展离岸金融业务。

  各方保障项目落地,全力招商引资,磨憨接待优质企业182家,一大批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前来考察投资。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增经营主体360户。

  另据了解,磨憨正布局建设现代物流、金融保税、城市功能、文旅康养等区域。“还要重点发展稀贵金属精深加工业、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业等六大产业,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王国新说。

  开放新热土

  64岁的陈奇从成都乘火车来到磨憨,办理相关手续后,持护照从磨憨通关只用了大约1分钟。

  陈奇参加的“老年团”有60多人,要前往老挝游览。磨憨的通关让他感觉“很方便,很快捷”,陈奇边说边拿起手机在国门前拍照打卡。

  “人员通关仅需40秒至1分钟左右,已实现人员出入境、货车出入境、轿车出入境分离。”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杨建刚说,磨憨公路口岸打造智慧化新模式,让货车验放时间大幅压缩。

  昆明托管磨憨以来,整合铁路货场资源,推出“铁路快通”模式,促成昆明王家营西站和磨憨铁路口岸联动运营,缩短查验时间,提高铁路运输效率。

  在昆明较为发达的现代物流体系带动下,磨憨口岸进出口货物在昆明集散的比重明显增加。截至2月22日,磨憨站今年已累计办理出境货车269列,货运量85760吨;入境货车363列,货运量522651吨;出境、入境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1%、496%。

  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位于磨憨铁路口岸监管作业场所内,设有进口水果查验平台等功能区,水果查验货位15个。“监管场地建成后,实现老挝等国的水果在第一进境口岸快速通关。”磨憨站站长周明波说,场地建成后,已有19批共3600吨水果入境。粮食、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也将在验收后启用。

  “以往水果入境,主要从公路口岸入境,海关监管后再装车发往各地。”周明波说,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后,列车在境外区段即可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平台上传相关信息,入境即刻办结手续,迅速开展报关单审核,经查验合格放行的水果,立即进行列车技术检查、编组发车,实现进境水果全程铁路运输,不仅通关时间大幅压缩,而且增加了选择渠道和服务体验。

  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9.8%;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新边民互市场投入运营……磨憨的口岸经济得到加快发展。

  与老市场相比,2022年11月启动运营的磨憨新边民互市场更加干净整洁和智能。磨憨边民互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说,新边民互市场贸易采用委托集中申报模式,即边民通过“边互通”手机App,委托合作社代表现场代为办理海关申报手续,边民本人在家使用手机即可完成互市商品的选购和买卖,实现了让边民“少跑路”。

  交易大厅里8台智能自助申报终端整齐排列,一些客户忙着填单、报关。21岁的磨憨村村民张跃作为合作社代表,正帮村民确认购买货品。她说,边民推着三轮车到这里做买卖的场景已成过去,现在边民不用亲自来,可委托代表现场代办手续。

  今年59岁的勐腊县曼庄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朝明从事橡胶业14年,托管带来的机遇令他欣喜不已。他说,省会城市的支持力度大,很多政策和资金支持比过去好多了。“我们正争取在围网区里建废旧轮胎加工厂,进一步把橡胶业做大做强。”

  刘洪建说,未来昆明将一体推进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市建设,加强与南亚东南亚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昆明作为、作出昆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