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新能源

国内汽车集团新能源渗透率排行榜

2023-02-21 17:34:31
来源: 瞭望

  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渗透率也随之增加。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27.6%,同比增长12.8%。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埃安、极氪、岚图等新能源品牌的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100%。除此之外,在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中,江汽集团、吉利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奇瑞集团、东风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品牌的新能源渗透率也在不断增长。

江汽集团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江汽集团乘用车销售30.2万辆,同比增长19.64%;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江汽集团2022年累计销售19.31万辆,同比增长43.97%。

  虽然江汽集团乘用车销量总体基数较低,但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速较快,2022年,江汽集团乘用车新能源渗透率达到了63.9%。

 

吉利汽车

  2022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143.3万辆,同比增长约8%。其中,吉利汽车新能源车型全年销量32.8万辆,新能源渗透率为23%,较2021年翻三番,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在此背景下,2023年,吉利汽车将向165万辆的目标发起冲刺。

  2022年,吉利汽车纯电、换电、混动等领域的快速增长,使得新能源板块成为吉利汽车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将于2023年2月23日正式发布“吉利品牌新战略”并推出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该系列将在三年内推出包括大里程PHEV、智能纯电等多款全新产品,其首款产品届时也将迎来全球首秀。

 

上汽集团

  2022年,上汽集团销售新车530.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07万辆,同比增长46.5%,渗透率为20.2%。与此同时,上汽集团的海外市场销售也突破百万辆。

  具体来看,上汽大通销售新能源车3.7万辆,同比增长72.1%;上汽大众销售新能源车9.9万辆,同比增长72.7%;上汽通用销售新能源车4.9万辆,同比增长81.9%;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新能源车62.2万辆,同比增长35.9%,其中,宏光MINIEV全年累计销量55.4万辆,几乎贡献了新能源业务板块的绝大部分销量。

 

长安汽车

  2022年,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销量139.04万辆,同比增加15.46%;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27.12万辆,同比增加150.06%,新能源渗透率为19.5%。

  目前,长安汽车已搭建起由阿维塔、深蓝、Lumin组成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系列。在混动领域,搭载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也逐渐投放市场。

  2023年1月12日,在2023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总裁王俊明确表示:“2023年长安汽车产销目标突破280万辆,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

 

东风集团

  2022年,东风集团汽车总销量为246.45万辆,同比下降11.19%,新能源渗透率为19.07%。虽然集团整体销量减少,但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较快,2022年为47万辆,同比增长1.6倍。

  2022年,东风集团新能源产品矩阵不断扩大。岚图梦想家和追光、东风EV纳米BOX、东风风神全新E70、东风本田e:NS1和享域混动版、东风日产艾睿雅、启辰D60EV、富康ES600等10多款新能源产品上市和发布,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购车选择。

  与此同时,东风集团也正在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据悉,未来东风集团将向北欧市场导入7款新能源产品,覆盖豪华、高端和主流电动车市场,计划到2025年将建设34个营销服务网点。

 

奇瑞集团

  2022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123.3万辆,同比增长28.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3.3万辆,同比增长112.9%,新能源渗透率为18.89%。

  在新能源市场,2022年奇瑞集团先后推出瑞虎8 PLUS鲲鹏e+、星途追风ET-i、奇瑞无界Pro、瑞虎7 PLUS混动版、捷途大圣i-DM插混版等车型,不断丰富其新能源产品。随着新能源产品阵营不断扩大,新能源产品销量不断增加,奇瑞集团新能源渗透率将继续增加。

 

广汽集团

  2022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243.38万辆,同比增长13.5%。其中,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0.9万辆,同比增长116.69%,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12.7%。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成绩亮眼,全年累计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5.7%,为集团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做了较大的贡献。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广汽集团将在能源及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降低产业链成本,实现新能源产业链整体自主可控,同时协同发展储能业务,提高广汽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长城汽车

  202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售106.7万辆,同比下降16.66%,其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13.18万辆,新能源渗透率为12.35%。

  长城汽车销量下降,一方面归结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萎缩,另一方面则是源于新能源产品后续表现乏力。

  作为长城汽车销量支撑的哈弗品牌,直到2022年9月底才推出其新能源车型-哈弗H6新能源,10月份才正式上市,此时距离2023年仅不到三个月,姗姗来迟的哈弗H6新能源全年表现注定不会太亮眼。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上险量数据显示,哈弗H6新能源2022年销量仅为2,523辆。此外,2022年上市的欧拉芭蕾猫和闪电猫增速较慢,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车型上险量分别为2,520辆和4,960辆。

  事实上,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战略布局和调整。2022年,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开始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专注纯电的全新组织,这也将进一步增强长城汽车在纯电领域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