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2023地方两会聚焦汽车

2023-02-10 12:03:01
来源: 瞭望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

  2023年地方政府两会期间,多地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等成为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汇。

  北京市市长殷勇在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在卫星互联网、氢能等新兴领域拓展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优质项目建设。

  天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落实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14项措施,推动平行车保税展示交易项目落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技术等场景规模化应用。

  重庆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整零协同”推动燃油汽车向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转型。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提速建设长安、赛力斯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配套项目,一体规划建设运营“充储泊”设施,构建完整产业生态链。

  山东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绿色化转型,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整合锂电、动力系统、整车制造等资源,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竞争优势。

  山西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晋中市抓好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

  浙江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浙江省将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光伏、智能电气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群。

  吉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全力服务好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组织好全球产业链招商。打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强省,推动电池、电驱等关键核心技术和高附加值零部件项目落户吉林,打造核心配套商集聚地,提升本地配套、本地采购比重。

  包括上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汽车相关政策在内,【瞭望汽车】详细梳理了31个省区市在2023年地方两会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30个省区市均提及了汽车相关内容,具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