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新能源将成为东风汽车集团销量向上的基础与挑战?

2023-01-30 20:38:13
来源: 瞭望

  资深媒体人何仑认为:“要想完成2023年制定的350万辆的销量目标,东风集团应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投放,提高新能源汽车在总销量的占比。2022年东风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为17%,低于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27.6%,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跑输市场大盘表明其新能源汽车还有增长的空间。然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东风汽车不能像比亚迪一样拥有绝对优势,作为后来者,东风汽车要想实现新能源汽车高速成长,则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

  2022年,东风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总销量为246.45万辆,同比降11.19%,增速落后于市场大盘。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销量尚未转正的东风汽车,将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近日,东风汽车在召开2023年工作会时,提出了今年将挑战350万辆销售目标。其中乘用车销量目标定为263万辆,相比2022年销量增长约22%;商用车销量目标为37万辆,相比2022销量增长约19%。要想完成这一目标,东风汽车需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投放,提高产品竞争力与市场份额。

【新能源渗透率有待提升】

  东风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有待进一步提升。东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2022年销售42.4万辆,同比增长157.2%。通过计算能够得出,东风汽车新能源产品渗透率为17%,远低于市场渗透率。2022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7.6%。

  目前东风集团已经在低、中、高端市场齐发力。2020年底东风集团推出东风EV新能源品牌,专注小型纯电汽车的业务单元,同时也是东风集团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之一。品牌旗下总共两款车型,东风EX1 PRO与去年7月份推出的东风纳米box,售价分别为4.57万元-5.67万元、6.57万元-7.17万元。

  东风EX1 PRO作为东风EV新能源品牌的主打车型,在细分市场上表现中规中矩。在A0级代步车型中,已经有备受市场认可的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东风EX1 PRO要想突围难度不小。根据上险数据显示,2022年东风EX1 PRO上险量为31,015辆。同期竞品车型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分别为95,081辆和91,501辆。

  东风旗下其他两大合资品牌,销量下滑较为明显。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为897,924辆,同比下滑20.9%,没能进入百万辆俱乐部,且有10万辆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旗下有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另一合资品牌东风本田2022年总销量为652,406辆,同比下滑17.8%。东风两大合资品牌均处于下滑趋势,主要与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较低有关。

  2022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助力下,我国燃油车零售量未能超过150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则成为稳定大盘、推动车市增长的动力。由于东风合资的日系品牌,未公布全年新能源汽车的具体销量,只能用去年前11月的销量做对比。2022年1-11月,东风日产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37,889辆,同比增加245%;东风本田累计销售16,086辆,同比增加194.1%。虽然东风日产、东风本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较快,但整体销量基数较小。同为合资品牌的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全年销售97,014辆。

  从乘联会公布的2022年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单中,东风汽车旗下自主、合资品牌均未上榜其发布的高端品牌岚图,也未承担起品牌向上的任务。

【岚图难撑“高端化”重任】

  作为东风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于2018年成立,后在2021年中旬从母公司剥离独立运营。不到两年的时间,岚图汽车相继推出了增程式SUV岚图FREE和MPV岚图梦想家。2022年12月15日,岚图汽车旗下第三款车型岚图追光也迎来了全球首发亮相。随着岚图追光首发上市,也标志着岚图汽车顺利完成了“三年三品类”的战略布局。当前,岚图汽车在售的车型,单车均价超过38万元。

  岚图2022年销量1.94万辆,同比增长185.80%,虽然销量翻倍,但仍没有完成此前制定的销量目标。据悉,岚图2022年销量目标为3.1万辆,挑战3.7万辆。不过,1.94万辆的销量中,有一部分是通过B端市场(网约车、出租车)实现的。在去年7月16日,品牌举办的高端新能源电动车发展论坛上,有超过90家央企、国企和大客户订购了6000辆岚图梦想家。

  近些年来,不管是国有汽车中的广汽、长安、上汽,还是民营企业中的吉利、长安、比亚迪,都在新能源品牌高端化上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这无疑给东风汽车带来了压力。

  岚图汽车产品投放如期而至,但整体表现未能达到东风集团向上突围的预期。财务方面,岚图汽车处于亏损之中。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2021-2022年上半年,岚图汽车营收分别为17.67亿元和18.87亿元,净利润亏损分别为7.06亿元和7.38亿元,累计亏损为14.44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岚图汽车资产总额为74.12亿元,负债总额飙升至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8%。

  中低端车型负责走量,高端车型负责盈利。除了定位高端的岚图,猛士品牌是东风汽车的第二次冲高之举。2022年8月27日,东风汽车在湖北武汉正式发布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并发布品牌专属“M”标识体系。发布会上,“猛士”品牌正式亮相M-Terrain概念车,并表示自2023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更多新车的上市将助力东风汽车抢占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份额。2023年1月6日,猛士品牌官方公布猛士官图,新车基于MORA滑板式越野平台打造,支持多功能线控、融合式域控、高集成度热管理等技术,将会提供纯电版和增程版两种动力。

  在同一细分领域中,比亚迪也进入高端新能源硬派SUV市场。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U8“,已在今年1月5日首发亮相,定位高端硬派越野SUV,动力上同样搭载四台电机,预计售价区间或在80万元-150万元。

  不同于中低端品牌,打造高端品牌是多维度的,要有一套成熟的运营体系。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东风集团高端化经验不足,在这种背景下,挑战高端产品难度较大,需要在产品设计、售后服务和人才管理等方面都要有所改变。

  在汽车市场中,燃油车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车市的绝对主力,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纷纷加快转型步伐。2022年东风集团在新能源自主品牌领域持续发力,已经覆盖了豪华、高端、主流和入门的发展新格局。然而,随着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正式退场,合资品牌在电动领域集体发力,以及以小米为代表的新一波跨界造车的加入,将对东风集团自研的新能源汽车产生一定的冲击。

  最终,在全球电动化转型的新机遇下,东风集团能否突出重围,成为其实现年销350万辆的关键。(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