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稳定器”

2023-01-29 14:25:07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4-5期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断克服疫情造成的复杂影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大“稳定器”

  文 | 贾远琨

  

  1月16日至20日,2023年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次举行的线下年会。“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的年会主题,道出世界对多重危机的深刻反思和对加强合作的共同期盼。

  尽管全球疫情威胁已在减弱,但地缘冲突、能源危机、物价上涨等问题以及引发的诸多风险,仍需各国领导者积极寻求解决之道。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断克服疫情造成的复杂影响,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大“稳定器”。

  新年伊始,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与意大利Grimaldi集团签署5艘9000车汽车运输船建造合同,这是中国船舶在2022年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后的新年首单。全球市场如大海一般,从不会无风无浪,而中国经济“巨轮”始终劈风斩浪稳健前行。

  以十足韧性稳预期强信心。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新兴消费行业,从中西部区域发展到外商对华投资,均呈现发展“亮色”。

  初步核算,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121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出口量世界第一,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国家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中国经济应对复杂形势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总基调。为此,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实施,为促进经济回稳向好、实现2023年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以“锻长补短”提质量上能级。2022年,中国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积极贡献。在流通领域,全球第一大集装箱码头上海港保持全年24小时昼夜不停高效作业,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港口、航运企业保障进出口的电子产品、农产品、机电设备、原材料、零部件畅通有序通行,成为保障全球物流网络畅通的“压舱石”。

  在制造领域,新的营销手段、供应链条盘整新生。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逆势成长,以硬科技为支撑的创新风生水起,以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释放增长潜力。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制造业规模占全球30%,是全球制造业的重要枢纽,这是中国经济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强保障和最大底气。当前,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为指引,关键企业补链强链,重点企业锻长板补短板,正在带动形成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产业集群,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以加强合作促开放求创新。中国始终坚持以开放胸襟加强国际合作,以创新活力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五年举办就是最好例证。五年里,进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辐射效应显著增强。无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最不发达国家,均有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2022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了90%的回头客,13个RCEP成员国、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进博会已然成为各国交流融通、互惠共荣的重要平台。

  从2023年经济形势看,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好转,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随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将形成开放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