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探路新老居民同城同待遇

2023-01-29 14:24:44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4-5期

  

吴兴把实现新居民在这里能够“住有所居、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弱有所依”作为工作目标

吴兴构建了优质公共服务的精准触达机制,从发现需求、优化供给、完善机制、营造氛围等多个维度立体推进,全面呼应新居民关切

  文 | 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 赵如浪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地处长三角地区,外来人口不断涌入,这些新居民已经成为吴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怎样让他们安心留下来,与本地居民一样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实现新老居民共享共治成为吴兴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吴兴通过建立新老居民同城同待遇的优质公共服务共享精准触达机制,探索出一条以服务共享促进新居民协同共富的道路,推动了新居民社会治理从管控型向服务型转变。

  共富路上新居民“不掉队”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新居民大省。吴兴区织里镇,全国约75%的童装产自这里,全镇每3人中就有2人是新居民,总数达到32.75万人,其中连续三年以上稳定在织里工作生活的新居民占比达86.3%。人口流动带动了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也给社会治理带来挑战,其中新居民融入难、政策获取不全面、诉求响应不及时、享受公共服务不充分等问题尤为突出。

  吴兴着力破除新居民和本地居民的隔阂,从“欢迎来吴兴,希望留吴兴”到让新居民“留得下、融得入、过得好”,不断提升新居民归属感、获得感、认同感。以织里镇为例,该镇近十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发案量下降69.6%,矛盾纠纷化解率升至99.8%。

  吴兴把实现新居民在这里能够“住有所居、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弱有所依”作为工作目标。2018年率先在全省开展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宿舍革命”,完成标准宿舍改造6820间;为让随迁子女在异地也能接受优质教育,2011年以来新建、扩建学校14所,外来务工子女实现“愿学尽学”,公办学校新居民子女占比已由11年前的27%提高至64%;2022年居家养老服务惠及29501人,补贴金额逾297万元,每万人拥有养老护理员达到29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老年人意外险实现60岁以上老人全覆盖;11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6820.8万元,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人数减少51.76%。

  新居民的公共服务改革越是走得深,越发现能做的还有更多。为此,吴兴构建了优质公共服务的精准触达机制,从发现需求、优化供给、完善机制、营造氛围等多个维度立体推进,全面呼应新居民关切。

吴兴区文体中心(2021 年 3 月摄) 范晓伟摄

  精准触达 高效推动服务共享

  吴兴锚定最关键的18~39岁的中青年新居民,以及该年龄段所附着的“一老一小”两大群体,不断创新新居民需求全量掌握机制、政策精准智达机制、安居就业机制、满意度评价机制,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全面收集问题,掌握新居民需求。新居民在本地缺乏根基,表达诉求的渠道不够开阔。吴兴聚焦市场主体、外来就业创业者等5类人群,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实地调研,8个月内回收有效问卷近1.5万份,系统梳理新居民“急难愁盼”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两张清单,并助推前者“出统一标准”、后者“点对点个性化服务”。

  为了让个性化、即时性问题能快速高效得到回应,吴兴通过数字赋能开发“民意通”应用码,新居民只需扫码提交诉求,后台就能实时汇总。试行以来,已收集新居民诉求4498件,诉求反应更加迅捷。吴兴联合16家商会,定期开展“对话协商会”,推动政府与新居民“实时面对面”,动态追踪新居民需求变化。

  精准匹配供给,服务新居民生活。问题找得到,服务也要落得实。依托后台收集的新居民需求数据,建立新居民精准画像库,个性化推送可享政策,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如根据新居民家庭收入、信用等级状况,精准推送每户购房补助5万元的房产新政,实施2个月来已为56户新居民兑现购房补贴280万元。

  针对新居民人生地不熟的“弱势心理”,通过社会志愿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社会组织提供矛盾纠纷化解、心理疏导等服务。前期依托市欧美同学会,“E享未来”共富班车在吴兴首发,已实现70名欧美留学人才与200名新居民随迁子女结对服务,开展为随迁子女发放励志奖学金,开设公益英语课堂,认领微心愿等暖心活动。

  迭代评价机制,保障新居民权益。服务好不好,主要看新居民的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吴兴联合高校专家、新居民代表等,率先建立新居民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围绕政府服务、就业创业、城市环境等方面12大类指标,不断完善评价模型,形成“月度指数+季度抽样+年度报告”的效果评估机制,让老百姓的满意度可量化、能感知。

  吴兴建立了工作专班,系统构建项目化、清单化的推进机制,建立新居民诉求集中攻坚机制,提高响应能力;同时建立了闭环反馈机制,定期开展服务“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将督查评估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积分制考核,完善新居民服务具体事项清单,促进新居民公共服务的迭代升级。

  “三个坚持”聚焦“关键小事”

  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新居民,是众多人口流入地须解答好的时代命题。为解答好这个命题,吴兴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中有人民,党员干部才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比如为方便外来务工人员看病报销,仍以织里镇为例,该镇干部把“分外事”变成“分内事”,多次前往外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最终推动了医疗费用的异地结算。看到了政府的主动作为,越来越多的新老居民、社会组织愿意与政府同频共振,吴兴由此实现了从管理外来人口到服务新居民,再到主动引人、留人的转变,逐渐形成了“以心联新、以新调新、以馨助新”的吴兴模式。这是近年来吴兴公共服务效能倍增的重要经验。

  二是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在实践中,吴兴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一个动态发展的整体来认识,加强前瞻性思考,统筹处理好长期与短期、整体与局部、普遍与特殊之间的关系,重点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力争实现“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服务过程中,把握住中青年外来务工人员这一新居民中的关键群体,把握住上学、看病、养老这几个关键诉求,实现了服务资源的精准投放、有效投放,切实增强了新居民的获得感。

  三是始终坚持创新思维。新居民来自全国各地,文化背景多元,学历技能参差不齐,流动性强,与本地居民相比,他们的诉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在这种情况下,依靠传统模式对新居民提供服务的效果并不好,很难保证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破解这个问题,须坚持改革、大胆突破,推动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管齐下。基于浙江提出的“整体智治”理念和数字化改革要求,吴兴将原有的业务协同和重大任务结合起来,打破条块壁垒,重塑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推动管理“一屏通览”、服务“一指通办”、部门协作“一网联办”。同时,推动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社保医保参保、健康证办理和涉农补贴等事项场景化、数字化,统一集成到浙里办应用“吴兴区一件事”模块在线办理,较好实现新居民“关键小事”的“智能速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