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宠饲养的个性与底线

2023-01-24 13:42:41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3期

  

异宠在满足饲养者独特的审美、心理偏好和探知欲等同时,也带来外来物种入侵的生物安全风险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于雪 魏雨虹

  异宠正逐渐成为更多人“奇妙的朋友”。

  异宠,即少见的、奇特的宠物,比如蜥蜴、蛇、蜜袋鼯、狐狸、蜘蛛等。

  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养爬行类、啮齿类宠物的异宠饲养者在中国养宠人群中占比分别为5.8%和4.5%,相加已超10%。也就是说,每十个养宠物的人中,很可能就有一人在饲养异宠。

  还有不少人表现出对异宠的好奇。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内容价值研究白皮书》显示,社交平台上异宠内容受关注度逐渐上升,在宠物内容热度中占比在5%至15%之间。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异宠可满足饲养者独特的审美、心理偏好和探知欲等,但这个新兴风潮也带来外来物种入侵隐患,法律需进一步规制异宠交易等环节,大众对异宠的认知需更加理性科学。

  异宠经济红火

  蜥蜴、蛇等动物坚硬的鳞片、斑斓的色彩,令一些人望而生畏。但在喜欢它们的饲养者看来,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神秘与美丽。

  据估算,2022年,我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尽管异宠经济占比不高,但细分领域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寻常宠物无法替代的满足感,加上消费升级的推动,让异宠经济日益红火。

  一方面,求异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饲养异宠是人们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小众群体新兴的精神满足型消费。“在消费升级和市场细分的背景下,人们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丰富,这是必然趋势。”

  另一方面,在大部分人看来难以亲近的异宠契合了小众群体的心理偏好。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朱建军告诉记者,通常人们饲养宠物是为了获得相互依恋的感觉,但也存在小众群体,对异宠的高冷、独立、不讨好抱有好感。“无论饲养哪种宠物,大多是在宠物身上发现了他所需要的性格特质。这种特质既可以和自身充满共性,也可以是自身所不具备的。”朱建军说。

  一名蜥蜴饲养者告诉记者,爬行动物不会像猫狗那样和人产生深刻感情,它们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反而是这个特质,让我感到倾慕与放松,我得到了陪伴,又不至于和另一个生物产生影响心情的羁绊。”

  此外,求异也是探知欲深化的具象表现。据了解,一些异宠饲养者会深入研究宠物习性,享受好奇心得到满足的过程。同时他们还会将探究到的新知识付诸实践,从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进一步强化兴趣。

  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的用户“小鸡”在视频分享中说,自己买来一只奶黄色的睫角守宫(守宫,壁虎的别称),是为了成功繁殖出“莉莉白”,即异宠圈有名的、稀有的乳白色睫角守宫。

  沈望舒认为,异宠饲养可被理解为一种亚文化。它和很多亚文化类似,是人们追寻自由发展空间的体现。保持独特性、追求个性化的满足,恰是文化生产的强劲动力之一。异宠文化也蕴含一定的寻求独特风格、独立个性的意味,但异宠文化需要导向健康的生活方式,尤需遵守约定俗成的价值底线。

铤而走险   程硕图/ 本刊

  生物安全遇险

  然而,“异宠风”的兴起,正给生物安全带来隐患。

  据了解,一些异宠属于外来物种。比如近期被海关截获、藏匿在邮件中的外来物种长戟犀金龟、野蛮收获蚁等。此外,2022年全国多地还报告在野外发现异宠鳄雀鳝,个别地方担忧这种外来鱼类在野外环境中杀伤力巨大,不惜抽干湖水捕捞。

  外来物种被引入境内尤其流入野外后,可能由于缺乏本土天敌制约,发展成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生态灾害。

  外来入侵物种带来的生态、经济等威胁,是全球性问题。美国引入亚洲鲤鱼、澳大利亚引入甘蔗蟾蜍等,都曾给当地生态环境带去严重破坏。另据估计,全球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1.4万亿美元,接近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

  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提到,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数据显示,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每年可导致直接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

  防治外来入侵物种是守御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异宠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剧了防治外来入侵物种的难度,也放大了生物安全风险。

  专家认为,尽管每个人对某种宠物是否算“异”的理解不同,但判断其是否属于外来物种则相对容易。一旦认定属于外来物种甚至是外来入侵物种,则必须守住必要的底线。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介绍,2021年4月实施的生物安全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均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此外,刑法修正案(十一)也明确,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从境外引进的野生动物物种不得违法放生、丢弃。

  规制异宠交易环节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互联网时代方便快捷的交流、交易,让异宠变得越来越易得,给当前防治外来入侵物种带来很大挑战。

  专家介绍,异宠交易大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仍有异宠卖家通过隐蔽手段躲过快递公司审核。甚至有些线上异宠店铺特意在注意事项中提醒“收到货物后千万不能当着快递员的面开箱”。

  杨朝霞表示,长期以来,快递行业的责任在防治外来物种入侵中被忽视。在异宠饲养兴起的当下,快递行业需建立检查和预防外来物种的相关制度。

  运输方的责任缺位只是待补的短板之一。受访专家认为,现行法律体系对鳄雀鳝、巴西龟等属于外来物种的异宠,其监管重点在引进、释放等环节,对交易环节尤其是网上交易规制不足。“我们比较重视源头和末端治理,比如源头的引进要有许可,末端的放生会受限制,而对于中间的销售、运输、购买等环节,立法有待完善。”杨朝霞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杨霄同样认为,目前法律对买卖外来物种的个人行为缺乏详细规范。特别是对个人、运输方、交易平台等各方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尚未有明确划分。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战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网络交易平台对其平台上的异宠交易负有审查、管理等义务,平台应对明显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交易链接进行审查。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表示,饲养异宠的前提是不突破法律底线,拥有维护生物安全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在此基础上了解宠物的秉性、生长趋势、养护知识,保有恒定的饲养兴趣。

  如何与自然界和谐共生,是人类永恒的课题。当前,我们正在努力构筑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长城,如何在法律边界内饲养异宠、如何更加注重过程化管理等,是异宠经济相关各方都需要思考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