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

2023-01-23 09:21:55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4-5期

  

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统筹好粮食、能源、资源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文 | 唐朵朵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论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时,强调要“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这就要求我们在国内发展任务繁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统筹好粮食、能源、资源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增强我国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的底气,护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进一步稳固。至202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人均粮食产量达483.5公斤,超过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2022年达到62.4%。

  与此同时,我国农业仍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还不稳固,抵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经营规模小,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亟待提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粮食供求紧平衡格局尚未根本改变。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粮食需求因刚性增长带来的保障压力仍不容小觑。

  这就要求我们未雨绸缪,在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同时,提高耕地质量,抓好黑土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做到种源自主可控;同时推进科技装备突破,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机械化,积极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激发种粮动力,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在能源消费刚性增长及近年全球能源供需环境变化的背景下,要整体提升能源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消费上,把集约利用能源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和各环节。供给上,基于现实条件,统筹考虑、通盘谋划,把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此外,多元拓展油气进口来源,维护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安全。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加快攻坚5G、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等,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基础不断夯实。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产业链整体上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中低端,大而不强、宽而不深,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和控制能力不足,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上中下游不配套,产业链脆弱性明显。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保障产业链安全任务艰巨。

  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一是巩固优势,发挥产业体系完整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二是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短板;三是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产业生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四是畅通流通体系,在更大范围内将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同时对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产业链安全予以特别重视。

  确保国内金融稳定与安全。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国金融业风险整体可控。但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维护金融稳定,我国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以及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下一步要推动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严格高管、主要股东资质审核和行为监管,有效隔离产业资本和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找准定位,专注主业;同时在地方债方面,加大隐性债务处置力度,深化省以下财税体制改革;房地产是外溢性较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行业,对金融稳定具有重要影响,要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有序构建房地产健康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