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降价提振销量 BBA的电动车为何“失宠”?

2023-01-11 21:48:13
来源: 瞭望

  在燃油车时代,BBA(奔驰、宝马、奥迪)所构建的市场相对稳固,然而,在电动智能化浪潮的冲击下,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与光环效应正在削弱。去年11月,奔驰多款电动车型宣布降价,包括其热销车型奔驰EQE。不久后宝马、奥迪也被曝出其电动车型在终端市场的价格优惠幅度较大。

 

销量不佳 BBA电动车价格“跳水”

  特斯拉打响了降价第一枪,迫于销量压力的梅赛德斯-奔驰也加入降价阵营,电动车型降价幅度最高达到二十万元。

  2022年11月中旬,梅赛德斯-奔驰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调整部分梅赛德斯-EQ厂商建议零售价的说明》。具体来看,奔驰纯电EQE车型从原来的52.8万-58.5万元,调整为47.8万-53.43万元,降价幅度5万-5.07万元;纯电旗舰车型EQS从原来的107.46万-151.36万元,调整为84.5万-131.4万元,下调20.46万-23.76万元;AMG EQS 53从原来的174.56万元调整为154.7万元,下调了19.86万元。

  针对此次大幅度价格调整,奔驰官方给出的解释是:“通过不断洞察市场趋势,收集市场反馈、聆听客户需求为前提,而采取的灵活调整市场运营策略,以匹配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上述降价的三款车型,除了EQS是2021年底上市的之外,剩下的两款车型奔驰EQE、AMG EQS 53均是去年上市的车型。

  目前奔驰总共有6款纯电动车型,覆盖中大型轿车、大型轿车、紧凑型SUV、中型SUV细分市场。据保监会2022年11月份上险数据,奔驰纯电车型总销量为388辆。其中,主力车型奔驰EQE上险量为225辆,环比下滑43%,上市以来累计上险量为1321辆。

  以价换量是品牌重振销量的常见手段,但这种促销方式最大的后遗症就是,会伤害品牌的价值及声誉。无独有偶,同样采取“自降身价”的方式还有宝马、奥迪。尽管官方没有发布降价声明,但网络上大量充斥着宝马、奥迪大幅降价的新闻。针对降价问题,瞭望汽车也对上述品牌的北京地区4S店进行询问,宝马i3优惠幅度普遍在8万元左右。据保监会数据,车辆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7869辆;奥迪纯电车型e-tron,目前市场优惠在13万元左右,2022年累计销售2312辆。

 

电动化步伐过于保守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BBA的存在感较弱。从中汽中心发布的2022年11月份榜单来看,前10名中BBA仅有三款车辆上榜,分别为宝马iX、宝马i4以及奔驰EQE。值得注意的是,三款车型的总上险量为1205辆,不抵蔚来ES7一款车型的上险数据4651辆。

  在豪华电动车市场中,BBA的市场份额正逐步被新势力造车侵蚀。在燃油车利润丰厚和电动车收益较低的背景下,传统车企不愿意放弃眼前的利润,从而在电动化转型的路上举棋不定,以至于被国内造车新势力超越。

  宝马目前在售的电动车型i3、iX、i7,依然是“油改电”产品。这样的确可以降低研发成本、加快产品推出速度,但“油改电”的车型也被许多消费者诟病,认为用户体验感与纯电平台研发的车型存在较大差距。

  梅赛德斯-奔驰“油改电”车型EQC因频繁出现电机故障,被车主投诉。去年2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北京奔驰因“冷却液渗漏导致电机故障”召回旗下10104辆EQC电动汽车。

  后期上市的奔驰EQA、EQB,同样属于“油改电”的产品。上市后市场反应冷淡,2022年1-11月份累计销量分别为3391辆、3992辆;直到2022年8月,首款基于纯电平台EVA打造而来的奔驰EQE的上市,才是奔驰真正意义上地进入纯电时代。

  奥迪在电动化转型初期,也是通过油改电的产品切入电动车市场。例如,目前在售的国产车型奥迪e-tron。去年7月份,奥迪终于推出首个基于大众纯电平台MEB打造的车型,奥迪Q4 e-tron,新车也被认为是奥迪向豪华纯电市场进攻的重要产品。不过,能够量产奥迪PPE高性能纯电专属架构的智能化数字工厂,要等到2024年底才能投产。

 

智能化相对“保守”

  如果说新能源车“初始阶段”比拼的是电动化进程,那么“下半场”的主角则被认为是智能化的竞争。根据J.D. Power数据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智能化配置的需求高涨,在影响购车决策的七要素中,汽车智能化体验占据了14%的权重,且有24%的意向购车者认为汽车的智能化体验是其最重要的购车考虑因素。

  相比于新势力造车,奔驰、宝马、奥迪在智能化方面的进程相对缓慢。除却软件功能丰富度欠佳,BBA的车载屏幕仍不能与新势力品牌相提并论,受关注度与科技感均存在一定差距。

  尽管奔驰EQS的三联屏、宝马i4的双联屏、奥迪Q4 e-tron搭载的11.6英寸触摸显示屏足够引人注意,但理想汽车推出的理想L9在内饰设计上更胜一筹,其首创的五屏三维空间交互功能,将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后排娱乐屏、方向盘安全驾驶交互屏以及HUD抬头显示屏结合。

  不只如此,宝马i4的人机交互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例如,i4的HUD可以显示车机原生地图和Car play苹果原生地图导航,但不支持第三方地图,例如高德、百度等地图。其次,不同于如今简约、电子化的内饰设计潮流,宝马i4的中控台区域依旧保留了较多的实体按键和旋钮。

  然而在智能驾驶的应用上,新势力造车普遍处于L2辅助驾驶级别,并配有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智能传感器共同打造的超感知系统,为车辆向高级别自动驾驶迭代奠定基础。

  上述部分系统要想搭载到BBA车辆上,消费者只能加钱选配。以奔驰EQE为例,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没有激光雷达,其竞品蔚来ET7则搭载了来自Innovusion的超远距高精度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达500米。

  基于燃油车时代沉淀的技术、资金与研发实力,在智能化的赛道上,BBA仍有较大的潜力与优势。但如果不能带来更多有“诚意”、符合用户期待的产品,则很难改变现有的“电动化”困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