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下沉为沈阳基层治理带来新气象

2023-01-09 15:35:16 来源: 瞭望 2023年第2期

  

沈阳市将城区划出14265个网格,在基层社区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

党组织下沉到小区,进入到单元,到达社会最小细胞,让老百姓的事有人管,有人问

沈阳市强调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并向基层下派力量,对下沉干部进行考核,培养“石头型”“树根型”干部,沉得下去、扎得下根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扬 汪伟 邹明仲

  

  新时代的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课题,提升党组织在基层的穿透力、到达率是回答好这些课题的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沈阳社区调研观察到,沈阳开展“党派我来的”行动,把党支部建到楼院里,让力量下沉到社区中,让居民看得见党旗,找得到党员,办得成难事,切实感受到党始终在身边。

居民在沈阳市牡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餐(2022 年 8 月 18 日摄)   潘昱龙摄 / 本刊

  党组织就在楼栋里

  沈阳市苏家屯区葵花社区的居民活动小广场上,一张公示板格外醒目:10名社区干部、22名楼院党小组组长、107名党员中心户的联系方式清晰在列。社区居民一出家门就能看到这些信息,一些百姓形象地说:“党组织进院了。”

  葵花社区党委书记王贵霞说,葵花社区一共有3425户、一万多人,而社区干部加上聘用人员不过20人。“老百姓的事千头万绪,连轴转也干不完。”如今,党组织深入到小区、单元,把社区党员组织起来。“社区居民看得见党,遇事找得到党,办事能依靠党,治理顺畅了起来。”

  近年来,沈阳市全面开展“党派我来的”行动,推动基层治理。全市以300户为单位,将城区划出14265个网格,在基层社区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

  党支部建在了网格上、楼院里,党员来到了家门口,大幅增强了党组织在基层的穿透力,提升了为民办事的到达率。

  皇姑区北塔街道武功山社区居民徐海波的家门上,贴着“党员中心户”字样。“左邻右舍遇到大小事情都可以来敲门。楼道灯不亮、暖气不热等这些问题,我能办的就办,办不了的向上找。”徐海波说。

  不久前,沈阳市皇姑区牡丹社区牡丹家园47号楼1单元一楼住户下水道堵了,居民第一时间联系到网格党支部,党组织马上协调物业帮忙疏通,还派人召集楼上居民开会,让大家多注意此类问题。

  “过去认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通过实践看,还应该再细些。”皇姑区牡丹社区党委书记王晖说,党组织下沉到小区,进入到单元,到达社会的最小细胞,让老百姓的事有人管,有人问。

  据了解,近年来,沈阳依托一竿子插到底的党组织,还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做实了党群服务站,开展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等系列民生工程。

  下沉干部长出“根”

  在沈阳市山东堡社区,由沈阳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到此担任副书记的李贺明,最近带着社区人员为居民免费安装了140个燃气报警器。平日里,组织居民活动、照看独居老人等工作,李贺明也冲在前面。

  “这些下沉干部大大充实了社区力量,尤其是协调自己所在部门,帮居民办了大量民生实事。”沈河区山东堡社区党委书记曹红娜说,沈阳市区两级把公安、应急等部门16名干部下派到社区,构建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模式,让“小社区”撬动“大单位”。

  在山东堡社区居民活动广场,公示板上清晰展示着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中心、卫健局等职能部门派驻到小区的专属网格员电话。

  据了解,沈阳市一共派出了967名干部下沉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副书记,同时组织区内民政、信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干部一对一服务社区,大大提升了社区为民办事的能力。

  针对过去下沉干部中出现的一些工作作风不实不细的问题,沈阳市强调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并向基层下派力量,对下沉干部进行考核,培养“石头型”“树根型”干部,沉得下去、扎得下根。

  王晖说,社区书记要为这些下派干部打分,为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情况打分。“考核评价把‘条条’真正拉到了‘块块’中。”

  在干部下沉的基础上,沈阳还实行小区点长、应急点长、荣誉点长和物业管理员、卡口值守员、医疗防疫巡查员、社区警务巡查员、街道专管员这“三长五员”实名制专班管理模式,在全市6588个小区全面实现一个小区、一个专班、一抓到底。

  另外,夯实基层力量重点在组织保障。沈阳2022年从上向下跨层级补充调剂4600名人员编制,通过公开招录方式补充4000名社区工作者,大大增强了社区力量。据了解,未来,沈阳市要实现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20名社区工作者的目标。

  沈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闻然说,沈阳市通过党组织、干部、资源、政策等下沉一线,“让老百姓的事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难问寒问暖问到家”。

  从管理到治理

  从“你我”到“我们”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仅让社区百姓有了获得感、踏实感,也提升了社区凝聚力,赋予基层干部满满力量。

  “老百姓有了获得感、踏实感,就会和社区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治理就有了‘四两拨千斤’的感觉。”沈河区红巾社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说,以红巾社区为例,有300余名志愿者常年服务在一线,畅通了社区治理。

  在红巾社区,78岁的卞桂娟是一栋有五个单元、共八层楼的老旧居民楼楼长。在她家里,一个电话本清晰记录着每户的联系方式,哪家是老户,哪家是新户,哪家是空户,卞桂娟一清二楚。“社区要发动群众干些事,卞阿姨一句话就可以。”陈建国说。

  “党的力量在于发动群众,做好社区治理也离不开社区居民自治。”沈河区杏林社区党委书记樊月说,过去一些基层干部讲管理,处理的是“你和我”的关系,现在大家谈治理,形成的是“我们”的关系。社区干部从中找到了认同感、价值感。

  “孩子,你太忙了,我做了点红烧肉,一会给你送去。”楼长陈红的话始终温暖着樊月。而陈红负责那栋楼的居民,也总记得她那句“有事找我这个楼长”。

  “帮老百姓把事干好,群众就会真心支持你。”樊月说,还记得2021年底沈阳下了一场大雪,单靠社区干部、环卫工人很难快速清除积雪。但是在楼长、单元长组织下,很多居民主动出来清雪。“那场面,我终生难忘。”

  “把党建抓实,就能提升凝聚力。”闻然说,社区治理涉及千家万户,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只要牢牢抓住党建这根主线,就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