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极氪汽车申请赴美上市 曾估值90亿美元

2022-12-22 13:01:39
来源: 瞭望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HK:00175)发布一则公告,宣布极氪汽车于纽约时间2022年12月7日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预期有关建议分拆之最高适用百分比率或会超过5%但低于25%。

  在极氪汽车成立之初,吉利就开始对极氪汽车上市做准备。2021年6月,吉利因科创板IPO政策收紧撤销了极氪品牌的上市申请,并发布公告称,将对极氪品牌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

  2021年8月,极氪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Pre-A轮战略融资,由英特尔资本领投,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参投,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按此计算,极氪当时估值约为90亿美元。

  2022年10月,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披露,已向港交所提交议案,内容有关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

  按照进程,如果极氪汽车成功上市,一方面可以缓解吉利汽车的财务负担;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上市后的极氪汽车将拥有更多资金筹码,同时也便于在新能源品牌领域进行更多的创新尝试。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1月极氪001的交付量为2012台,而今年11月交付量为11,011台,同比增长447.3%。截止到2022年12月16日,极氪001累计交付超7万辆,连续5个月创单月交付新高,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