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11月造车新势力成绩单:前后夹击 “蔚小理”压力进一步加剧

2022-12-09 15:38:26
来源: 瞭望

  凭借先发优势,“蔚小理”成为我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甚至带动了跨界造车的新热潮。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新能源赛道,让根基本就不牢固的“蔚小理”,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近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品牌陆续公布了11月的交付数据。在瞭望汽车统计的8家品牌中,除小鹏外,其余品牌均实现单月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其中,极氪与问界涨幅较大,同比分别增幅为447.3%与333.07%。

  从具体的交付数据来看,哪吒汽车成为近期造车新势力的一匹“黑马”,11月交付15,072辆。逐步恢复元气的理想与蔚来,重回万元俱乐部,而交付不到六千辆的小鹏,仍处于危机之中。

  当造车新势力还在为交付数据、亏损情况发愁时,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正汹涌而来。埃安品牌11月销量为28,765辆,1-11月,累计销量241,149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

  面对后来者的追赶,以及特斯拉、比亚迪头部效应进一步加强,“蔚小理”则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后来者”的反超

  极氪率先公布了上个月的交付成绩。11月极氪001交付11,011辆,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随着极氪009的加入,其产品矩阵也进一步得到丰富。

  哪吒汽车则为第二家公布成绩单的新势力品牌。哪吒汽车11月交付15,072台,单月同比增长51%,实现了连续29个月的同比增长;2022年1-11月累计交付144,278台,同比增长142%。按照品牌此前的规划,实现全年15万辆的交付目标十拿九稳。

  埃安继续保持着2开头的成绩。埃安品牌11月销量达28,765台,同比增长91%;1-11月累计销量241,149台,同比增长128%。从销量来说,埃安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第四家公开数据的零跑,11月共交付车辆8,047辆,相较于10月份的交付数据7,026辆有所好转。

  较晚公布成绩的问界,11月交付新车仅有8,260辆,相较于10月份的交付量12,047辆,减少近4000辆。对于数据的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受疫情所致,已经安排工人在厂里闭环生产。

 

头部品牌价格下探

  一方面造车新势力迎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另一方面特斯拉、比亚迪等头部新能源品牌销量持续走高。

  特斯拉中国11月交付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91辆,环比增长约40%,同比增长达到89%,创下月度交付的新纪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前11月的交付量,远超2021年全年交付的484,130辆,预计上海超级工厂今年有望冲击75万辆的年销量。

  对于特斯拉的销量走高,有分析认为,特斯拉月度交付量刷新纪录与近期的降价活动有着必然联系。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市场的Model3及ModelY全系车型降价1.4万-3.7万元;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特斯拉又来了一次“小促销”。官方表示,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11月8日(含)至11月30日(含),尾款可减8000元;12月1日(含)至12月31日(含),尾款可减4000元。

  自主品牌比亚迪与新势力造车的销量则进一步拉大。11月比亚迪汽车全系销售230,427辆(含乘用车出口12,318辆),同比增长134.3%。至此,比亚迪新能源累销突破310万辆。

  由此,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摆在“蔚小理”的面前,面对国内外造车新势力的全面发力与传统汽车巨头加快电动化转型,其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蔚小理”的隐忧

  在经历了上半年产品线调整带来的低潮期后,蔚来的交付能力逐渐稳定在万辆左右。蔚来汽车11月份交付达14,178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0.9%;理想汽车11月份交付新车15,034辆,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同比增长11.5%,环比增长49.56%。与理想、蔚来共同构建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小鹏汽车,今年下半年以来,频繁被推上舆论“风口”,包括产品、销量、品牌发展以及资金等问题。

  小鹏汽车11月共交付新车5,811辆,同比下滑62.78%,已经连续两个月交付量跌至五千辆的水平;9月下旬,品牌重磅车型小鹏G9上市“翻车”,车型选配混乱、定价策略不清的问题,引发较多负面新闻;在盈利方面,小鹏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度达到67.78亿元,同比扩大89.54%。

  尽管11月份交付量破万辆,蔚来、理想与小鹏一样,也面临着盈利和产能的问题。

  财报显示,净利润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净亏损4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亏392.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亏49.1%,亏损额创下新高。

  由于理想尚未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从此前公司发布的财报数据中也可以窥见亏损之势是否可以改变。净利润方面,理想第二季度净亏损为6.41亿元,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2.36亿元增加172.2%。

  产能问题也对蔚来月交付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估,蔚来10月至少损失了2000辆至3000辆的产能,而专注生产ET5的合肥F2工厂受影响更大。

  不过外界更关注,将摊子铺得过大的蔚来汽车资金链能否撑住?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透露,三季度研发投入的提高,主要是因为公司在电池、芯片等领域的研发投入有所增长。两年前,蔚来因资金链紧张,导致品牌陷入生死存亡的关头。如今每季度研发预计保持为30亿人民币投入的蔚来,又该如何平衡好企业内部的资金使用问题?

  不管是“蔚小理”还是其它新势力品牌,目前都处于烧钱阶段,距离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内部问题尚未解决,外部压力接踵而至。不久前,合资品牌一汽-大众旗下纯电动家族ID.系列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合资品牌积累深厚、实力强劲,新能源转型的后发潜力不容小觑。

  造车新势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传统车企以及科技巨头小米、百度等新一轮企业的加入,不知以蔚小理构建的新势力第一阵营,能否守住最后的防线。(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