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比选,让“拔尖”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2022-11-30 09:02:11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48期

  

针对年轻干部经验少、阅历浅、潜能大的特点,蓬莱区将其放在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成长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贾云鹏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健全竞争式选拔、竞赛式培养、竞比式任用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没想到,毕业后还会再回教室参加考试。”今年6月的“竞争性选拔专业型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考试,让蓬莱区投资促进中心干部王浩深印象深刻。

  2019年以来,蓬莱区陆续开展了年轻干部知识测试、竞争性选拔专业型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等工作。蓬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伟介绍,通过“笔试+面试+业绩考核+现场考察”方式进行竞争性选拔,扩大选人视野,更科学精准高效地发现和培养干部。

  据了解,蓬莱区已先后三次组织开展竞争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累计参加选拔人数2610人,选拔使用、储备优秀年轻干部470人,其中经济金融、工程建设、造船重工、化工化学、计算机等专业型干部310人,综合管理型干部160人,丰富了全区后备年轻干部队伍储备。在近三年的干部调整中,有167人走上领导岗位,优化了干部队伍的学历、年龄和专业结构。

  “年轻干部有机会凭借个人素质、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脱颖而出,激发出了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蓬莱区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陈昊说。

  “到新城市建设指挥部轮岗锻炼已经两个月了,受益很大。报到当天,领导就交待了一项由我直接负责的任务。”蓬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90后干部李纹竹说。

  基层一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年轻干部破土而出、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厚土壤。针对年轻干部经验少、阅历浅、潜能大的特点,蓬莱区将其放在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成长。

  今年以来,蓬莱区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远航”计划,以参加竞争性选拔的年轻干部为底数,以三个月为周期,将年轻干部分批进行轮岗锻炼。

  目前,蓬莱区已选派100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专班(指挥部),安排60名镇街、部门单位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选派20名部门单位业务能手到上级对口部门跟班学习、到先进发达地区相关行业部门以及经济开发区等开展体悟实训。

  此外,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开展年轻干部“岗位先锋”评比,并对年轻干部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和评比。

  蓬莱区对培养选拔的年轻干部多角度画像,精准研判“谁更优秀”“谁该先用”,以更全面客观掌握年轻干部在锻炼岗位中的表现情况。

  为此,蓬莱区委组织部干部执行力考察办公室成立专项考察组,随机选择考察时间地点,到年轻干部锻炼一线驻点考察,广泛听取企业代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反响意见,从乡语口碑中验证年轻干部表现,确保考准考实、见人见事。

  根据考察情况,蓬莱区将年轻干部表现情况建档立册,一人一档案、一人一台账。在干部调整、职级晋升、评先树优等工作中,充分对比年轻干部档案、台账,综合研判干部表现。

  今年以来,蓬莱区已开展执行力考察64次,发现优秀年轻干部151人,为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信访局等重点行业部门比选择优配备班子副职10人、中层干部42人。

  “组织年轻干部围绕重大一线任务,定期开展业务比拼、上台授课,以比促优、以赛促优,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在竞比中识别考察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蓬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忠说。